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亦喜亦憂話熟人

亦喜亦憂話熟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如今的人不願再封閉自己,不願把自己的臉掩在別人身後,而是大大方方地掏名片,遞笑臉,伸出溫熱的手,再道一句:很高興認識你!認識一次,從此便不陌生。人熟是寶,人一熟悉,其關係就變得簡明暢達。

  熟人是迷茫長夜的燈火,一想到前面辦事的地方有熟人,心裡就覺踏實。只因為是熟人,說話便熱乎,要求便直接,語氣便透徹,周身漾着豪爽和自信;只因是熟人,你求他辦事時他往往頭拱地地給你辦;只因是熟人,他能幫你出謀劃策:怎麼做才合理合法,如何巧立名目,如何送禮不算行賄,如何偏袒一方看上去卻像公平秤一樣公道。

  很強的原則性,只因人熟,卻被玩魔術一樣地靈活起來。送禮是不正之風,但一位非常熟識的老鄉老戰友老同事老鄰居帶着東西去看望病人,便成了人之常情。於是禮品被便包上感情的紙,熟人托熟人辦事,就容易多了,因為熟人的熟人面子大,那麼那個被求的熟人也不能得罪一層層熟人。熟人效應的結果是熟人們皆大歡喜。

  熟人有時也產生負效應。熟人多了,便有了遠近親疏之分,熟悉的程度又決定了辦事次序的先後。熟人與熟人的相互抵消,結果是等於不熟。這是熟人意想不到的。

  熟人好辦事,辦成事則好,若辦不成呢?也許從此便不再“熟”下去,甚至變得陌生,心有芥蒂。有熟人辦事,礙着面子不執法不講政策,一旦出了問題,熟人立即成冤家,到時候對薄公堂的可不是熟人。因為上層有熟人,常放鬆自己,而一旦熟人遠去,別人會瞧你不順眼。此時你若不能及時調整自己,瞧着吃虧吧。

  人,不能總熟悉,也不能總陌生,不論與誰,還是要互相體諒,設身處地為別人多想想。自己覺着事不光彩,就不要給熟人添亂,感到人家有為難處,就別讓人鬧心。熟人之間還是要真真切切地體諒熟人的苦衷。成事在人亦不在人,只要彼此寬懷而視,事情結果如何都能擊掌一樂的,是偉丈夫!

您正在瀏覽: 亦喜亦憂話熟人
網友評論
亦喜亦憂話熟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