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史蒂夫喬布斯傳讀後感

史蒂夫喬布斯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史蒂夫喬布斯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史蒂夫喬布斯傳讀後感

  這個春節長假天氣太冷,一有空我就窩在床上,讀完了《史蒂夫·喬布斯傳》。

  如作者沃爾特·艾薩克森所言,這本傳記充滿了關於創新、個性、領導力和價值觀的教益。記得喬布斯離世后的那段時間,中國國內很多媒體在討論如何培養我們自己的喬布斯,我甚至看見過浙江某處關於批量培養喬布斯計劃的報道,但讀完本書後,我對此表示深度懷疑,因為我們的文化不鼓勵個性和創造,《史記》中隨處可見的各種人性光輝的閃耀如今被到處瀰漫的功利、短視和實用主義取代。如果喬布斯生在當今中國,他的個性或許早就被湮滅。

  我相信喬布斯的個性一定程度上來自於他的出身,他的生父是一個敘利亞人,在未婚生子並不能得到家人對結婚支持的情況下,喬布斯的親生父母選擇將其遺棄。從小學時的惡作劇,到後來遺棄自己的第一個親生女兒,再到蘋果非同凡響廣告中的“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才能夠真正改變世界”經典話語,無不體現出他性格中叛逆和反抗潮流的一面。當然,成長的因素也至關重要,在他不滿20歲的時候就接觸了迷幻藥、東方精神和佛教禪思,從里德學院退學后,他甚至去印度的一個小山村待了7個月尋找精神的力量,後來回憶這段歲月,他認為禪修讓他反思西方世界理性思維的局限,對內心寧靜的修鍊和直覺思維的發達可以讓自己看見平時看不見的東西。

  1976年,喬布斯和好友沃茲尼亞克在自家的車庫生產了第一代蘋果電腦,雖然沃茲尼亞克才是掌握關鍵技術的人,但喬布斯對商業的敏感導致了蘋果公司的創建,在後來的幾十年中,蘋果改變了個人計算機、動畫電影、音樂、手機、平板電腦和數字出版等多個產業。喬布斯在蘋果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在1985年的公司內部鬥爭中,他被自己用那句着名的“你是想一輩子賣糖水還是改變世界?”一語邀請來的CEO約翰·斯卡利踢出蘋果公司的大門,但不屈的喬布斯又創造和收購了NEXT、皮克斯兩家公司,後來,他通過出售NEXT回歸蘋果,通過皮克斯與迪斯尼合作,創造了玩具總動員等傳世的動畫電影。

  書中描述了蘋果與微軟、IBM、ADOBE、華納音樂、索尼、英特爾、谷歌等眾多公司的是非恩怨,例如喬布斯指責微軟盜竊了麥金塔電腦的圖形用戶界面研發了WINDOWS操作系統,指責谷歌的安卓系統抄襲了iphone的眾多創新功能,蘋果公司與其他公司的最大不同,就是在喬布斯的固執下,蘋果堅持為客戶提供集合硬件、軟件和應用內容的端到端一體化的產品,這來自於喬布斯追求完美的個性。他要對用戶的全部體驗負責,所以無法忍受蘋果的操作系統在別的公司生產的蹩腳硬件上應用,與之相反,微軟的WINDOWS操作系統是開放的,被允許在不同的硬件上使用,喬布斯因此認為微軟是一家毫無品位的公司。在比爾·蓋茨看來,喬布斯不會編程,不懂技術,但在喬布斯看來,微軟從來就沒有創造過什麼了不起的產品,比爾·蓋茨只是一個商人,所以很適合搞他現在熱衷的慈善事業。

  喬布斯堅持的另一個哲學就是極簡主義,所以他無比關注產品設計的每一個細節,這種風格也延伸至了他極具個性色彩的蘋果產品發布會。喬布斯非常喜歡他小時候居住的房子,房子由一個定位為“適合美國普通百姓的簡單現代之家”的房地產開發商設計建造,落地的玻璃牆、開放式的平面設計、無遮蔽的樑柱構造、混凝土地面和大量的滑動玻璃門為房子帶來了乾淨而簡單的品位;對機械和汽車具有濃厚興趣的養父也為喬布斯灌輸了對產品要求完美的理念,哪怕是看不見的部分都要製作精良,這些經歷都影響了喬布斯和蘋果公司。從80年代開始,喬布斯就堅持參加一年一度的全球設計大會,蘋果公司現任的首席設計師喬納森·艾弗是他最信賴的人之一。他們共同相信極簡主義、少就是多的設計理念,因此,蘋果的各類產品都顯得與眾不同,簡單舉例,比如iphone簡潔至上的造型、對滑動解鎖的利用,還有無法由用戶自行拆卸更換電池。書中艾弗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簡潔並不僅僅是視覺上的,也不僅僅是把雜亂無章的東西變少或者抹掉,而是要挖掘複雜性的深度,要想獲得簡潔,你就必須要挖得足夠深。

  創新、專註和追求卓越是喬布斯的另外幾個特點,在管理上體現的尤為顯着。從ipod到iphone再到ipad,蘋果不斷創新,事實上擁有iphone的人一般不會再需要ipod,而蘋果一度以ipod為主打產品,高層因此在研發iphone時懷疑其是否會衝擊ipod市場,但喬布斯認為“與其讓別人取代我們,不如我們自己取代自己”。喬布斯對創新的理解超過一般意義的經濟理論,他堅持要蘋果的產品為客戶帶來超越預期的非凡體驗,因此他從不進行市場調研。他的理論是亨利·福特的一句名言:如果我當初我問顧客他們要什麼,他們會說是一匹更快的馬!專註,使得蘋果從來不會同時做很多產品,他重新回歸蘋果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關閉眾多毫無價值的產品生產線。在一年一度的百人反思會上,喬布斯經常做的事就是讓每個人列出他們認為當前公司最需要做的十件事,互相討論,達成共識后列出清單,然後喬布斯再毫不留情地刪掉最後七項,他說,今年我們只能做前三件事;而對卓越的追求使得喬布斯在管理中常常顯得冷酷無情,對沒有到達他預期的員工,他會毫不留情地責罵,他說確保團隊優秀是他的責任,如果他不去做這件事,沒有第二個人會去做。事實上,儘管所有人在被他責罵時都對他恨之入骨,但其中的大多數人都承認,喬布斯讓他們後來做到了自己做夢都做不到的事情。

  關於IT產品是應該採用一體化系統還是開放式系統的爭論還會持續,我個人認為開放式的系統是長久的趨勢,因為開放式才會帶來更細化的分工、合作以及更高的效率。喬布斯認為開放式必然會犧牲產品的品質,不可否認的是,正是對一體化的執着、對產品極簡主義設計和完美品質的追求,才使得時下流行iphone、ipad這樣與眾不同的產品,蘋果也因此超越微軟,成為美國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如同喬布斯所言,他的目標是打造一家傳世的公司,在這家公司里的人動力十足的創造偉大的產品,動力來自對偉大產品的追求,而不是利潤,這種差別很微妙,但它會影響到每一件事情:你聘用誰、提拔誰,會議上討論什麼事情。要讓真正懂得產品的工程師和設計師掌管公司,而不是可以創造收入的銷售人員。

  我相信,即使歷史再過去100年,喬布斯還會被世人銘記。哪怕蘋果公司不復存在,人們都會記得,史蒂夫·喬布斯創造了偉大的產品,他用自己的方式貢獻了歷史。

  PS:最後要感謝謝同學,看到實體書後我才發現這是一本長達50多萬字的大部頭,如果不是kindle4讓它變得輕薄,我很難一個字不漏地完整讀下。

  篇二:史蒂夫喬布斯傳讀後感

  恩,讀了書,不能不寫點讀後感,否則到頭來忘記了所有。發現用手機軟件讀書的壞處就是不知道它究竟是不是全的。《史蒂夫喬布斯傳》前後兩個不同的版本,也算是勉強讀完了吧,他確實屬於奇怪的天才那一類。把“自然熱愛簡潔與統一”發揮的淋漓盡致,固執,完美,不留情面。

  有人說:想成為什麼人就與什麼樣的人交朋友。我們都想成為比爾蓋茨、李嘉誠那樣的人,可是他們認識我們嗎?他們為什麼要與我們交朋友呢?所以要想提高朋友的質量,首先得提高自己,當你本身已是一個磁場的時候,周圍人自然會被你吸引過來。不過仔細想想這樣似乎顯得太過於被動,我們也可主動接近心中的偉人,從他們身上學習寶貴之處。同時,必須記住:行勝於言。再美好的想法,如果不付諸於行動,終究也是空想。而且最好是“立即就行動”,拖延症要不得,越拖越懶,越懶越落後。其實到了這把年紀,我依然沒有清晰的方向,喬布斯的興趣愛好是電子產品和設計,那麼我的愛好呢?想來想去,似乎沒有什麼愛好,聽音樂、看電影、讀書,這些愛好有可能會成為職業么?

  時代造就偉人。那麼我們80后所處的時代是到底是什麼樣的時代?此處本人尚無能回答。

  篇三:史蒂夫喬布斯傳讀後感

  《活着就為改變世界:史蒂夫·喬布斯傳》記錄了在富有開創性的數字化商業時代,一位令人羨慕的業界風雲人物的經歷和生活,喬布斯本人在生活和創業過程中經歷的大起大落在本書中有詳盡的講述。歷經各種挫折之後,他又回到蘋果公司,像拯救“瀕臨滅絕的恐龍一樣”把世界的電腦產業帶出低谷,並創造出了一個個令人咋舌的革命性的“I”系列產品。

  喬布斯是改變世界的天才,他憑敏銳的觸覺和過人的智慧,勇於變革,不斷創新,引領全球資訊科技和電子產品的潮流,把電腦和電子產品變得簡約化、平民化,讓曾經是昂貴稀罕的電子產品變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他的朋友、敵人,還有同事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毫無掩飾的視角。談及和他共過事的人以及競爭對手,都知道他直言不諱,甚至尖酸刻薄。他的激情、精力、慾望、完美主義、藝術修養、殘暴還有對掌控權的迷戀塑造出的商業哲學一覽無餘。

  在我眼裡,喬布斯是一位極具創造力的企業家。他有如過山車般精彩的人生和犀利激越的性格,充滿追求完美和誓不罷休的激情,他創造出個人電腦、動畫電影、音樂、手機、平板電腦以及數字出版等6大產業的顛覆性變革。

  喬布斯具有“做海盜,而非海軍”的叛逆精神,這是激發創造力的源泉。因循守舊、四平八穩、人云亦云,將難有開創性的作為。

  喬布斯持有的是一種非黑即白的價值觀,在性格上的表現即為偏執。一旦有人與之意見不合就斥其為白痴。與曾國藩的“不為聖賢即為禽獸”思維想吻合。

  喬布斯注重每一個細節,即便是每個人都無法注意到的地方,不寬容任何差錯。為了確保優秀的團隊,挑起這份責任,他必須做到冷酷。

  喬布斯分清輕重緩急,善於抓大放小,將分散精力的事情過濾掉。執着於目標,不達目的不罷休。他在開會時一般選出最重要的10件事,然後只保留前三件,這樣也許就叫做專註。

  每天早上醒來,都會想起世界少了一個人。或許有一天iPhone和iPad也會走完自己的時代,但至少在今天,喬布斯,你不僅在我們心裡,還在我們手中、桌上和身邊。

您正在瀏覽: 史蒂夫喬布斯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史蒂夫喬布斯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