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板城的秋雨之夜

板城的秋雨之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深秋十月,板城的又一場秋雨來了。如絲般,淅淅瀝瀝、連綿不斷、如泣如訴。從凌晨一直下到夜晚,給今年的重陽節增添了些許莫名的感傷。

  着一身睡衣於孤燈之下,似乎想寫點什麼,但反反覆復,毫無頭緒。聞雨點敲窗,拉開窗帘,推窗而望,將自己隱沒在迷濛的夜色里。秋雨凄綿,沉沉的夜色,清冷中透着無盡的惆悵。目光穿過樓房的空隙,眺望遠方,天空沒有任何的光點,只有街上遠遠近近路燈的光亮點綴着這個塞北縣城的深沉的夜色。

  樓房前綠化帶里那幾排楓樹任憑秋風的吹拂,葉子在雨中緩緩地飄零。好一場秋雨一場寒啊!這場秋雨憂鬱了我的心,也蘊含著我對板城秋天的依戀。

  秋雨是多情的,正是因為這樣,才有了宋代著名婉約派詞人柳永《雨霖鈴》中的:“寒蟬凄切,對長亭晚...........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的感傷。

  秋雨是善感的,也正是因為如此,才有了陸遊的“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的感嘆,這首詩道出了詩人落寞、哀傷的情懷。

  一個人在這個空蕩蕩的三居室里,靜靜地聽着窗外淅瀝的雨聲,雨絲劃過天際,墜落在這個塵世里,一絲一縷,編織着無窮無盡的離愁和苦悶。我慢慢地打開電腦的Word文檔,手握鼠標,想記錄下這場秋雨的痕迹,然而,我真的不知道該留下怎樣的文字,一個人面對這場深秋的雨,又該以何種的心情來對待呢?

  雨下在了深秋,便覺得凄涼和憂傷,可世間又有多少人能感悟這份如訴如泣的雨夜情懷呢?葉落庭前,誰憐凋零,正如人生一樣,青春短暫,容顏易老,人生在世能有多少屬於我們的時光啊,歲月流逝,我們任何人都無法挽回那曾經逝去的光陰。

  :

您正在瀏覽: 板城的秋雨之夜
網友評論
板城的秋雨之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