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劉家針鋪

劉家針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中國歷史博物館收藏有北宋時期,山東濟南一以製造鋼針為業的劉家針鋪的銅牌,上刻有白兔圖案和劉家功夫針鋪,認門前白兔為記。

  1000多年前的一個小玩意,開創性的劉老,區分他家質量的標誌。套現在的時髦詞彙:

  超前廣告意識或自我品牌保護意識。未及考證是否此乃廣告的先驅。

  比起現看到的轟炸性電視媒介的廣而告之,強了不多;至少劉家的鋼針經得起時間的穿梭。

  原我也喜歡一服飾牌子:“鱷魚”。直到有一天什麼法國的、香港的、新加坡的鱷魚頭不斷,一問:看“鱷魚”頭的朝左朝右,再後來看了也覺煩心,假作真時真亦假。

  十多年前,湊過一回熱鬧:給塗料、油漆也來了個“鱷魚大王”,品牌之爭到現在還未了結。

  貴族的沒落和貪有關。也有不貪和小貪的。

  上海冠生園可算得上家喻戶曉的。50年就有了“大白兔奶糖”。中國的除“四害”運動,把一代可愛的“米老鼠奶糖”害得死去。此乃不貪。

  80年代,其廣東徒弟化了數百元搶注了“米老鼠”商標后,又以4萬美金落入了“迪斯尼”更可愛、溫暖的懷抱。可謂小貪。

  中國的米老鼠遠嫁了美國。應驗一句話:世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

  不過也有,算作我們的又一種特製。把老外的“克隆羊”技術給最簡單的克隆。我就看過“振鼎雞”后的張鼎、李鼎、王鼎、福鼎、齊鼎之類的,連雞尾巴一樣的高翹。

  哎:只怪中國文字、圖形還不夠豐富。

  文/簡單

您正在瀏覽: 劉家針鋪
網友評論
劉家針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