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兒時,家附近有條鐵路,我經常喜歡在軌道上玩耍。

  兩條鐵軌在遠方遙望地似乎彙集成了一個點。我就沿着軌道朝着那個點走着,走着……似乎有種神秘的力量驅使着我。每次總要走到精疲力盡才迫返身沿鐵軌折回,心裡卻又鼓勵自己下一次一定要走的更遠,知道能到達那個令我神往的點。

  後來,我終於明白那只是眼睛的欺騙,腳下的兩條鐵軌是平行的,我永遠也無法到達那個焦點,因為它根本就不存在。然而,我依然痴迷於這個遊戲,一次次幻想鐵軌的盡頭會是怎樣的景象。雖然我那時已經非常清楚我根本無法走到盡頭,我不能確定這是不是病,就像我至盡不能確定理想與願望,慾望與追求之間的界定標準。

  生活就如軌道,總會有一些令人嚮往的東西彷彿那虛幻的點,在遙遠的前方向我招手。我常以為努努力就可以到達的。有時候,甚至真的就以為已經到達了,像鐵軌的交匯處——現實與虛擬的交叉。也許我會在岔道口停留,然後必然會又選頂一個新的點繼續前行。人們常說,人生如夢,那夢是否也如人生呢?人的一生或許就是一個沿着某條軌道行走的過程,心裡懷着一個真實的假象,試圖將一些原本沒有意義和價值的東西凸現出其意義和價值。只有這行走的過程是實實在在的。最終,我會在某一個地方停駐,再也無力邁一步。兒時走鐵軌累了,我可以沿途返回,迷失不了回家的路。可人生的鐵軌,我只能向前沿着某條軌跡。那就讓我在陽光下享受着這一過程吧。平淡寧靜,看似毫無價值。當我累得走不動了,就停下來回憶一下沿途的風景,等待後來者從身邊超越,或是停留……

您正在瀏覽: 軌道
網友評論
軌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