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知識貶值了嗎

知識貶值了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知識貶值了嗎 標籤:安全知識

  作為一個有知識的人,你被尊重了嗎?

  這個社會實際得越來越明顯了。大家注重的是你通話時手機的牌子,並不在意你說話的素養;大家在乎的是你家庭的關係網,並不關心你工作的努力;抱怨上學貴、看病難、養老貴、房價高的永遠還是那些付不起學費、醫藥費、養老金、房租的人。新聞聯播依舊向我們展示老有所依、病有所養、國有所安、經有所長、和諧團結的社會氛圍,網絡依舊向我們展示子有不孝、老有不幸、富有所橫、官有所貪、厚黑殘酷的社會景象,新聞聯播是藝術照,而網絡則是生活照。“知識就是力量,知識改變命運”,不知道還有誰記得?

  現在社會對大學生的認知實在可怕,“眼高手低、好高騖遠、嬌里嬌氣、動手能力差、學習都學傻了”,這些標籤都貼在了從小到大一直被保護的學生身上。我不是在為學生叫苦,因為學生中不乏有這樣的人。可是,我覺得社會應該給學生應有的尊重和寬容。是的,國家一直響應擴招,一味擴大的是生源數量,不斷降低的是生源的質量;一味投資的是教學的硬件,不斷下降的是教學的軟件;一味追求的是教師的職稱學歷,不斷忽視的是教師的能力素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如今,師者,拼論文混職稱也。源泉被污染了,水質量能好到哪去嗎?

  記得大學一位老師跟我們講,等你們畢業參加工作,關係最重要,能力做參考。他還告誡考研的同學,重要的不是你考研的學校,而是你選擇的研究生導師的名氣。他說,你選導師要選那些將來能帶給你就業機會的人,最好能拖拖關係,送點禮,讓導師多關照關照。他看着是一位面面的讀書人,還在政府裡面掛了個職。至於他是怎樣的一個人,我不想做什麼評論,他只不過是帶過我一個學期的考查課而已。

  我覺得社會上還是有一些人尊重知識的。這點,我覺得國外比我們國內做的要好。等到那一天,我們國家真正重視教育,尊重知識了,我想我國的產品包裝上印的將不是“中國製造”,而是“中國創造”了吧!

您正在瀏覽: 知識貶值了嗎
網友評論
知識貶值了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