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選黃選割

.選黃選割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選黃選割實質上就是先(現)黃先(現)割(也有算黃算割),龍口奪食的意思,只因口音不同而已!

  六一前後關中開鐮收麥子。每年這個時候田野的上空就飛來一種鳥,不停的叫嚷“選黃選割”,到高潮時嘴裡會分泌出一種血紅的液體,以至於讓人誤認為鳥兒為了催促提醒人類快收割麥子而要自盡的懸念。“選黃選割”鳥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口口相傳至今。在遠古的年代麥子成熟的季節,一個老大爺每天都要到地里看看自己的麥子成熟狀況,只因田地不平致使雨水澆灌不均勻,所以麥子成熟不一律,一塊熟了一塊沒有成熟;由於不便勞作,老人家着急不安的在等待一齊收割。不想夜晚一場大風大雨將這片麥子徹底毀完了!老人家悔恨難當,吐血而亡;隨後化作一種鳥,在麥子成熟的季節不厭其煩的“選黃選割”警示人們快收快割珍惜每一粒糧食。

  在我的記憶中田地里主要農作物就是種麥子。缺吃少穿,能吃飽就是莫大的幸福!80年以前的生產隊在收麥季節,學校放忙假幫助夏收,少部分學生手拿紅纓槍站崗放哨,嚴防火種入場,壞人破壞;老師帶領大部隊到收割后的麥田拾麥穗,過秤後上繳生產隊;大人們則分工明確,割的割,拉的拉,碾的碾,諾大的麥場堆積像山一樣;騾馬牛驢齊上陣,後來又有了電碌畜(帶上電機的大碾子)勞動效率相對高一點,前後要一個多月時間才能交愛國糧。土地承包到戶后,每家幾乎都是凌晨四點起床,全天在地里場里忙碌。碎娃們也送水送飯,撒繩牽驢,拉耙拾麥,拉車掀車,拾掇工具忙的不亦樂乎!村莊周圍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呼應相接,到處一派繁忙豐收的景象。但人人黝黑的臉龐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腳底生風,直到深夜星星滿天才停息下來。

  三十年過去了,那些場景歷歷在目難以忘懷!現今田地里主要是經濟作物,少量的麥子已經靠機械化收割,勞動強度大大減低,短短几天就顆粒歸倉。村裡的人口在逐年減少,學生都去鎮里上了學,年輕人“選大選走”都出去打工拿工資了,留下386170(婦女兒童老人)部隊守望村莊。蒼老謐靜的文化氣息正慢慢消褪,不論白天黑夜都一般沉寂,大嗓門的聲音不是電視就是豬場的鼾聲。

  “選黃選割”鳥依然在村莊上空·田野里低飛嘶鳴,那聲音能否傳播到城裡,能否喚回曾經的經歷和舊憶 明年“選黃選割”還會回來嗎?

您正在瀏覽: .選黃選割
網友評論
.選黃選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