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物理教學案例反恩

物理教學案例反恩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物理教學案例反恩 標籤:語文教學

  物理教學案例反恩:讓學生沐浴在關愛、寬容中

  文/王 忠

  “老師,張某又沒交作業!”星期一早晨,初二年級一班物理科代表李某來交物理作業了。

  “噢!知道了。隨他去吧!”我笑着對課代表說。她一臉的詫異。張某已不是第一次沒交作業了,而且還有一部分學生也有類似情況,看來是時候了。

  課堂上,我與學生進行了以下對話:

  “你願意並且喜歡做作業嗎?”所有學生面面相覷,不知該如何回答。

  “沒關係,請同學們實事求是地回答我。”

  “不喜歡!”好傢夥,簡直是異口同聲啊!痛快極了!

  “同學們很有勇氣和膽量!我喜歡!我也覺得學生不一定非要做課下作業!……”

  “啊?真的?……”學生露出滿臉的驚詫,繼而又露出一臉的笑容。

  “但是,不做作業我們應如何保證自己的學習成績呢?”

  “上課認真聽……”學生七嘴八舌,議論紛紛,開始為不做作業又要保證學習成績尋找辦法。

  看着學生熱火朝天獻計獻策的樣子,我笑了!我的目的達到了——提高並保證課堂效率、讓學生勞逸結合才是教學的重點。

  我開始明確我的要求:(1)學習上,你要竭盡全力!(2)大小測試保證75分以上。

  “達到以上兩條要求,作業免做!我真希望免做作業的學生越來越多!這樣,你輕鬆!我輕鬆!大家都輕鬆!”

  要求一旦明確了,我就說到做到。在教學中,我並沒有放鬆每一個學生,時刻關注着他們,及時提醒他們,努力打造高效課堂,還學生一個輕鬆快樂的課餘時間,讓學生有時間去發展他們的業餘愛好及特長,全面發展。

  反思:

  一、讓學生主動學習是目的

  自1994年從事物理教學工作以來,幾乎每一級學生中總有那麼一部分學生被我“縱容”,從不做物理作業,結果呢?成績反而很好!學得很輕鬆,對物理這門學科反而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並知道了許多物理課本上沒有出現的物理知識。這表現了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極大的區別。

  二、把握時機

  結合學生的自身情況和物理教學實際,每接受一個新的年級或班級,我總要與學生做一番交流,明確一些問題,尤其是第一次交作業或第一次大型的綜合檢測之後。以此來確定他有沒有能力可以不做作業。

  三、育人更重要

  鼓勵學生敢於挑戰老師、挑戰自我;鼓勵學生突破自我、輕鬆學習,擺脫作業的煩惱;鼓勵學生鍛煉自己,膽氣豪天!鼓勵學生給自己以信心,經常進行良好的自我暗示。讓學生明確並經常提醒或暗示“德比才更重要!”

  四、從心靈深處關愛學生、寬容學生是搞好師生關係的根本

  傾注師愛,以人為本,尊重每一位學生。“以人為本”是對每一位教師的基本要求。教育是心靈的藝術。如果我們承認教育的對象是活生生的人,那麼教育的過程便不僅僅是一種技巧的施展,而是充滿了人情味的心靈交融。古人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故應“寬以待人,容人之錯”.在通情達理中暫時性地容忍寬恕學生的錯誤,採用靈活委婉的方法去教育學生,鼓勵學生。做到既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又促進師生的情感交流,在育人工作中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相信:總有一天,學生會把學習當成一種樂趣,讓學習成為一種需求、成為一種享受,並進一步發展成為一個有大愛的人。

  (作者單位 山東省濟南市平陰縣欒灣學校)

您正在瀏覽: 物理教學案例反恩
網友評論
物理教學案例反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