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遊記【步蟾宮-名人故里江灣】

遊記【步蟾宮-名人故里江灣】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遊記【步蟾宮-名人故里江灣】 標籤:名人傳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步蟾宮·名人故里江灣】

  宗祠牌匾蕭江議,姓何氏、祖籍鄉里?

  探淵源、遠祖漢蕭何,晚唐亂、隱居江易。

  ————————

  後園雕像書香跡,論顯赫,侍郎官吏。

  看今時,街道寬、遊客聚;店林立、憑添洋氣。

  從李坑出來,轉道來到名人故里——江灣。路途不遠,一會兒就到了,但方向搞不懂。這次婺源旅遊,只安排了鴛鴦湖、卧龍谷、彩虹橋、李坑、江灣這五個景點,實際用時一天半。若是自己到婺源住宿兩天,應該可以遊覽七八個旅遊點,門票是通票,五個與十個相等。在李坑遇到自由客,曾互相幫忙拍照,說起來也挺愜意,不用等這等那,抬腿就走,婺源的旅遊點之間,有小公共串接。組團也有組團的好處,有代表性的看一看就可以了,好像這個李坑、江灣是必游之地,代表性很強。

  江灣比李坑可有氣勢、有氣場。李坑小橋流水,民也;江灣建有氣派的蕭江宗祠,有戲台,旗幟招展,有司馬又侍郎,官也。這裡是江澤民總書記的祖籍故里,他的曾祖父居住在這裡,他爺爺遷出去的,根在這裡,2001年曾來此探訪、祭祖。

  導遊面對着蕭江祠堂的牌匾,講述為什麼叫“蕭江”,而不是“江氏或江家”?原來這裡的江氏,原姓蕭,漢丞相蕭何的後裔,所以實姓蕭江。導遊講了很多故事,多了就記不住了,後面附上百度搜來的內容。

  蕭江氏還建有花園,花園內有長廊、池塘、草木,更有石雕像,記錄當年江氏名人。有一個騎馬的雕像,說明也出過武將,但主要還是文官,最大官是明朝隆慶年間的戶部侍郎江一麟,也曾是抗倭功臣。

  江澤民同志曾祖的故居,只留下宅基地,當地政府要重新修建,被總書記制止。參觀一胡姓人家的老宅,雖說是有錢人家,房子建得很緊湊,甚至豬圈都建在房子里,挺有意思,雖然隔着廚房、庫房,但味道是否會傳到前面?不過有好處,廚房的泔水,少了運輸的距離。衚衕很狹窄,轎子卻能通行,應該是小轎,不是那八抬大轎,空間不夠奢侈的。

  是四星旅遊點,現在正爭取成為婺源第一個五星級景點,正在加緊修飾民建,沿街商鋪林立,現代與古樸融合?這個度不好把握。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上午。附上百度簡要內容,最後附上詞譜和樣板詞:

  【步蟾宮】又名釣台詞、折丹桂等。雙調59字,上片四句三仄韻,下片六句三仄韻。

  ⊙□□◇⊙□◆,◇⊙◇、⊙□□◆。◇□□、⊙◇◇□□,◇⊙◇、⊙□□◆。

  ⊙□□◇□□◆,◇⊙◇、⊙□⊙◆。◇□□,□◇◇,◇□□,◇⊙◇、□□□◆。

  蟲兒真箇惡靈利,惱亂得、道人眠起。醉歸來、恰似出桃源,但目斷、落花流水。

  不如隨我歸雲際,共作個、住山活計。照清溪,勻粉面,插山花;算終勝、風塵滋味。

  ——宋·黃庭堅

  蕭江氏是由蕭氏演化而來。蕭氏在中國歷史上顯赫輝煌,三千多年來,先後出過帝王、名臣大將。據《蘭陵蕭氏二書》記載,蕭江氏乃西漢初宰相蕭何的後裔。蕭何之後傳至南北朝時,蕭衍創建了南朝的第三個王朝——梁朝。

  蕭衍稱高祖武帝,江灣的蕭江氏乃是高祖武帝的長子即昭明太子蕭統之後嗣。到了唐代,這一派中的蕭瑀、蕭嵩、蕭華、蕭復、蕭俛、蕭仿、蕭寊、蕭遘相繼出任宰相,史稱唐朝蕭氏“八葉宰相”。這在中國歷史是是鮮見的。

  那麼,蕭氏又是怎樣變為江氏的呢?“八葉宰相”之一的蕭遘之仲子蕭禎(蕭江一世祖),在任江南節度使時,父蕭遘所輔佐的南唐在唐朝末年的“朱溫篡唐”戰爭中失勢,蕭遘被殺,蕭禎為避風險,隱居安徽歙縣篁墩,為避禍害,又“念先世從北渡江而來,遂易蕭姓以為江氏。凡江氏宗於蕭者,此其鼻祖也”。自蕭禎易姓江后,江禎即為蕭江一世祖。

  一世祖江禎為避難,隱居於歙縣篁墩村。其子江董(二世祖)南遷至江西婺源的東皋徑(今水路村)。六世祖江文采遷入江灣鎮旃坑村的馬槽塢。旃坑村的蕭江不知哪一代生了九個兄弟,九兄弟分別傳江灣一支,龍尾(屬今婺源溪頭鄉)一支,山茶(屬今婺源秋口鎮)一支,桃源(屬今婺源溪頭鄉)一支,古坑(屬今婺源江灣鎮)兩支,旃坑留村兩支。鎮頭的那兄弟因不成正果,旃坑蕭江對鎮頭那支不予承認,有“蕭江九兄弟,不認鎮頭江”之說。但從江灣蕭江宗譜及綜合分析,對於這話應持有疑問。

  現如今,蕭江氏人大多數居住在江灣鎮及其所轄的地方(包括古坑村,旃坑村)和溪頭鄉龍尾村,在江灣,有一幢宏偉的建築,叫蕭江宗祠,堂名為永恩堂,始建於明萬曆六年,后毀於太平天國戰火,重修於2002年,是江灣蕭江氏的族人祭祖的場所,也是江灣鎮最著名的一處旅遊景點。【百度·蕭江】

  江灣始建於隋末唐初,最初有滕、葉、鮑、戴等姓人家在江灣河灣處聚居,始稱“雲灣”。北宋神宗元豐二年(1079年),蕭江第八世祖江敵始遷江灣,子孫逐漸繁衍成巨族,后改稱江灣。自唐以來,江灣便是婺源通往皖、浙、贛三省的交通要塞,為婺源東大門。這裡山水環繞、風光旖旎、文風鼎盛、群賢輩出,孕育了明代隆慶年間戶部侍郎江一麟,明代工部主事江宏晚,明代朝廷太醫江一道,清代著名經學家、音韻學家江永,清代戶部主事江桂高,清末著名教育家、佛學家江謙等一大批學士名流,村人著述多達92部,其中15部161卷被列入《四庫全書》。任七品以上仕宦者25人,是當之無愧的婺源“書鄉”代表。村中至今還保存着三省堂、敦崇堂、培心堂、滕家老屋等一大批徽派古建築和江永紀念、南關亭、東和門、徒戎橋、水壩井等景點,其中“仙人橋”是古人實踐風水理論的傑出典範,“北斗七星井”體現了“天、地、人合一”的中國風水學最高原則,南側梨園河呈太極圖“S”形,古村古風古韻,極具歷史價值和觀賞價值。

  2001年5月30日,江澤民總書記親臨其祖籍地江灣考察,並看望鄉親。【百度·江灣】

您正在瀏覽: 遊記【步蟾宮-名人故里江灣】
網友評論
遊記【步蟾宮-名人故里江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