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600字,500字

  在許多的科學書里,我最喜歡《昆蟲記》。

  《昆蟲記》也叫做《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和《昆蟲世界》,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融合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又用蟲性反觀社會人生,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等。《昆蟲記》是法布爾以畢生的時間與精力,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然後以其觀察所得記入詳細確切的筆記,最後編寫成書。《昆蟲記》十大冊,每冊包含若干章,每章詳細、深刻地描繪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蒼蠅等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

  我從書里看出法布爾對昆蟲的喜愛和他仔細的觀察。從他的文字中可以看出,昆蟲是可愛的,是有感情的,他們是大自然的生靈,是人類的朋友,而不是令人憎恨、厭惡的對象。在法布爾的書中,昆蟲演繹着大自然的經典故事,扮演着主角。它們的一舉一動都被賦予人的思想感情。法布爾的精神也是值得大家學習的。要寫完十卷《昆蟲記>>是何等困難,這不僅需要耐心與毅力,還要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法布爾他卻做到了,他觀察某種昆蟲,一觀察就是幾個小時,幾天,或更長的時間,這還不夠說明他的耐心與毅力嗎?他遇到困難時堅持不懈,用一生的時間寫完《昆蟲記》,他的這種可貴的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我們只有用心去品味這本書的精華,才能對他所研究的昆蟲有更深一層次的認識。

回目錄

昆蟲記讀後感

  法布爾昆蟲記讀書筆記

  我了解的法布爾

  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一位用心去觀察用愛去體會的科學家,他像哲學家一般地去思考,像藝術家一般地去觀察,像詩人一般地去感受和表達,這就是寫出了《昆蟲記》的法布爾先生,這部《昆蟲記》讓世界響起了一片讚歎聲,並且這片讚歎聲響徹了100多年,直到今天。

  法布爾先生童年時坎坷的,他出生在法國南部的一戶農民家裡,爸爸能言善辯,媽媽善良仁慈,可是他們家很窮,小小的法布爾被送到祖父母家寄養,7歲時才回到爸爸媽媽身邊,在村裡的學校上學,條件非常簡陋,教室還當做廚房、卧室用,教室外面就是雞窩豬圈,這樣的環境一點也沒影響法布爾的學習。他14歲的時候,就外出工作,在鐵路上做苦工,在街上上賣檸檬,經常在外面過夜,但沒有放棄對知識的追求,從未中斷過自學。終於,在十九歲時考進了師範學校,獲得了獎學金。

  當了中學教師后,他對昆蟲的興趣更為濃厚,數十年如一日,冒着嚴寒酷暑,去觀察昆蟲,放大鏡、筆記本、鉛筆從不離手,一邊觀察一邊記錄,在觀察中不懂就問,沒有把握就再進行試驗,試驗中他就更加仔細了,而且,多動腦,勤思考,他的這種精神也震驚了全世界。

  法布爾先生有幾句名言,比如:

  學習這件事不在乎有沒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在於你自己有沒有覺悟和恆心。

  決不可自暴自棄……開步走吧,只要走,自然會產生力量。

  我覺得法布爾先生是一位非常有愛心,意志堅定、執着的科學家,他為了捕捉一隻小蟲,常常喘着氣跟着蟲子奔跑,有時候,為了不損傷蟲子的腿或翅膀,他寧願自己絆一跤。我們要學習法布爾先生高尚的品質和執着的精神,熱愛大自然、熱愛生命,勤奮學習,勇於探索!

  一《蔬菜大食客---菜粉蝶》

  特點:翅膀上的黑色斑點淡的是雄的,翅膀上黑的斑點顏色深的是母的。如果一隻雄的菜粉蝶喜歡一隻母的菜粉蝶,就在母的菜粉蝶身邊飛來飛去,菜粉蝶沒有可以攻擊敵人的武器,只能自己提高警惕。

  習性:菜粉蝶的幼蟲喜歡吃又大又嫩的捲心菜,成了人類的害蟲,在人類還沒出現以前,吃野生捲心菜,野生捲心菜莖很長,葉子又硬又窄,味道又苦又澀。菜粉蝶喜歡吃油菜花、白菜花和蘿蔔花里的花蜜。

  問題:為什麼菜粉蝶的幼蟲被小繭蜂蟄了一下沒有感覺?

  讀後感:

  菜粉蝶的成長也不容易啊,要蛻4次皮,成了蛹,5歲的時候變成了蛹,再過一段時間才能變成蝴蝶。

  菜粉蝶的幼蟲和菜粉蝶太不幸了,菜粉蝶幼蟲的敵人是小繭蜂和赤眼卵寄生蜂,還有黃金小蜂。菜粉蝶的敵人是螳螂、鳥和蜘蛛,我想菜粉蝶和菜粉蝶生下的幼蟲再大一點,身上有攻擊對方的武器,就能好活一點。

  二、《神秘的隱士 蠍子》

  特點:蠍子分為兩種顏色的,一種是黃色,一種是黑色,蠍子的尾巴特別長,像一排彈珠連起來的樣子,最後一個的“彈珠”有一個朝上彎曲的地方,最頂端有一個窟窿,尾巴彎曲的時候毒液就會從窟窿里滴出來,刺到其它動物的時候那隻動物就會死掉,一隻蠍子有八隻眼睛。他們可以爬上筆直的牆壁,黑蠍子還可以爬上兩層樓高的建築物。公蠍子的腹部平整,而且很瘦小,母蠍子體型就比較大。他們挖洞的時候不用大鉗子來挖土,因為鉗子是用來打仗、運食物和摸路用的,用腿把土挖出來,再用尾巴把土退到後面。母蠍子生孩子的時候飯量不較大,通常會吃掉自己的丈夫。剛出來的蠍子是白色的,剛生下來的蠍子到脫皮的時候都不吃飯,脫一次皮才能變成黃顏色或者黑顏色的。

  習性:喜歡生活獨自居住,太陽溫暖的時候喜歡把背看在自己的房頂上,在冬天的時候似乎就不出來,他們在飽餐一頓后可以好久不吃東西,在春天的時候生孩子,快生孩子的時候心情很煩躁。有的食物他不會一口吞下肚,他喜歡慢慢嚼,嚼上好幾個小時,那個動物就被嚼成了一個皺巴巴的球,為了不讓渣子卡到喉嚨里,就用大鉗子把他拿出來扔掉,不管有毒沒毒,都可以吃。

  問題:為什麼蠍子吃了有毒的動物他不會中毒?

  讀後感:蠍子應該變得再大一點,厲害一點,這樣,其他昆蟲就不敢嘲笑她了,比如說菜粉蝶和黃鳳蝶,它們一會鑽到毒王大蟹子底下,一會在她嘴巴旁邊不停地拍打翅膀,我也替毒王生氣,毒王應該好好的把它們教訓一頓,讓它們知道蠍子有多厲害,這樣,它們就不會惹毒王生氣了。

  閱讀題目:《裝死專家—布甲》

  特點:黑色布甲,身影尤其醒目,個子特別高,身長35毫米,身穿又黑又亮的盔甲。有那無堅不摧的大顎和鋸齒狀的前腿,性格非常殘暴,力氣也很大。生活在海邊了,住在三十厘米的洞穴里。喜歡吃鼻涕蟲,尤其是年紀比較大的鼻涕蟲,年紀比較大的鼻涕蟲對他們來說特別筋道好吃。

  習性:從來不吃死掉的動物,有時在洞口上鋪一下草,如果有一隻不長眼睛昆蟲,黑色布甲就會把它拖進洞里吃掉,美美的飽餐一頓,如果有一隻也是布甲,但是種類不一樣,也是死到臨頭,如果有一隻鼻涕蟲出現的時候,黑色布甲就會放掉手裡的獵物,吃掉鼻涕蟲。如果自己有危險的時候,就會一動不動的裝死,會做出把腿縮起來、肚子朝天和身體僵硬的樣子讓敵人以為他已經死了。

  問題:為什麼黑色布甲有時也要吃自己的同類?

  讀後感:黑色布甲太可惡了,他見了什麼昆蟲都不放過,不管餓或飽,都要進肚裡,我真希望他是吃素的,不過他很守承諾,他在信上寫着:我保證絕對不傷害前來談論的夥伴

回目錄

昆蟲記讀後感

  讀《昆蟲記》有感400字

  株洲六0一中英文小學三年級275班 張釗瑜

  指導老師:邱霞

  暑假裡,我讀了一本跟昆蟲有關的名著——《昆蟲記》。這本書告訴了我們許多昆蟲的知識,這裡我就向大家介紹一種昆蟲,名叫螢火蟲。

  螢火蟲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種昆蟲,它的肚子頂端會發出微弱的光亮,就好像肚子里掛了一盞小燈。在寧靜的夏夜,經常會看到它們在草叢中遊盪。

  螢火蟲長着三對短短的腿,它們利用這三對小短腿邁着碎步跑動。雄性螢火蟲到了成蟲時期,會長出鞘翅,就像其它的甲蟲一樣。而有的雌蟲則永遠都保持着幼蟲階段的形態,無法享受飛翔的快樂。

  螢火蟲有着色彩斑斕的外衣,它的身體成棕栗色,胸部是柔和的粉紅色,其圓形服飾的邊緣則點綴着一些鮮艷的棕紅色的小斑點。這就是可愛的螢火蟲。

  《昆蟲記》這本書教會了我們許多,它教會了我們怎樣觀察昆蟲,教會了我們怎樣識別昆蟲,更重要的是,它教會了我們要愛護昆蟲。

  世界上還有許多沒有被發現的昆蟲,就等着你去探索和發現了!

回目錄

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

  ——譜寫昆蟲生命的詩篇

  班級:七.二 姓名:都曉薇

  對於昆蟲的熱愛,無法抑制,甚至失去青春;對於大自然的依賴,無可制止,甚至居住深山老林之中。可能對於自然界中最最崇高最最高尚的舉止,便數以萬計的體現在生活上了。這便可顯現出自然的魅力,來吧,讓昆蟲的可愛跑入法布爾的世界里去吧!

  ——題記

  伴隨夜晚檯燈的光,我靜靜地坐在書桌旁,守候着這本我已經讀過一些遍數的《昆蟲記》,一個人用了他畢生的精力,來傾注的書,不愧是巨著,更堪稱是奇迹了吧。在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可正缺少的就是這種為了愛好,付出巨大心血的人。是,法布爾呢,的確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榜樣,他的《昆蟲記》,更是值得我們去欣賞一下的,去了解那些鮮為人知的知識,去開闊自己的視野吧……

  這本書寫出了昆蟲世界的無窮奧妙,或許是因為法布爾的描寫方法運用得恰到好處吧。其實這本書全部運用的是散文的形式,它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昆蟲的本性與習性,裡面夾雜的幽默不時惹人捧腹大笑,對於同伴的離去,不時讓讀者的眼淚奪眶而出,潸然淚下。各種不同種類的昆蟲在不同場合的反應也描寫得惟妙惟肖,真是不禁讓人佩服起法布爾在文學上的功夫了!

  在世界上,有太多太多關於描寫昆蟲的“介紹文”,可為什麼偏偏他的《昆蟲記》聞名於世呢?我想大家與我一樣,在讀書之前,一定有這樣的新奇吧!在大家還沒讀之前,我先幫大家解決解開這個疑團。

  其實,原因很簡單,它不僅是在單純的描寫昆蟲的自然生長過程,另外也包含了一種父母對於子女的感情在其中,這想必也是能感動讀者的原因之一吧!他的筆上功夫也是技高一籌,瞧瞧那生動滑稽的語言,細膩絲滑的筆觸,完全能將你帶入一個全新的昆蟲世界,讓你不禁大開眼界,發出驚嘆聲!

  還有一個致命的強點,就是這本書中的昆蟲都運用了擬人的手法,將它們賦予了人的情態與心理感受。在他的筆下昆蟲彷彿個個都有靈魂似的,它們也會像人類那樣煩悶不安,也會有忍耐極限,也會有七情六慾……當他在寫昆蟲們以冷酷的大自然為背景的各種搶奪戰中,所有人都被它們的行為深深打動,有時也為之一震。但同樣所想到的是,克服困難而積極進取的精神,為同伴的安全而將自己的生死置之於度外的偉大、博愛。

  這本書的寫法也十分獨特,既是一部觀察昆蟲所著的介紹文,又是一部文筆優美的散文作品,但是,這兩者卻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天衣無縫,可謂是科學與文學兩個領域上的巨著,並且,作者筆下的昆蟲及其環境都有一種深藏不露的詩情和意境充滿其中。

  正如當代作家曹文軒所說:“一本好書,就是一輪太陽。一千本好書,就是一千輪太陽。燦爛千陽,會照亮我們前行的方向,也會讓這個世界所有的秘密在我們面前一覽無餘的展開。”是啊,的確,這是一本好書,它不僅教會了我一些關於昆蟲方面的知識,還同時授予了我們許多人生的啟迪。我們何嘗不去精讀一下,體會它其中的樂趣與智慧呢?

回目錄

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700字

  《昆蟲記》,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這本書的作者是法布爾。他用了畢生的精力研究了昆蟲世界,那份執著,那份堅持不懈的精神實在讓我佩服。

  昆蟲世界是多麼的奇妙。作者用那生動活潑的行文,輕鬆詼諧的語調,向我們描述了昆蟲世界的一幕幕。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意見視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做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的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它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還有,螢火蟲、螞蟻、蜘蛛、毛毛蟲……林林總總,一個個妙趣橫生的故事,一段段栩栩如生的昆蟲的景況,涵蓋了關於昆蟲的進食、保護自己、交配、養育後代、勞作、狩獵及生死,幾近所有的細節。

  《昆蟲記》,的確是一部嚴謹的科學著作,也是一部優美的文學經典,更是一部永垂不朽的昆蟲史詩。無愧於“昆蟲的史詩”,“昆蟲的荷馬”的稱號!昆蟲學家法布爾以人性關照蟲性,千辛萬苦寫出了傳世巨著《昆蟲記》,為人間留下一座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寶藏。他的沒一天沒一夜,是獨自的,安靜的,幾乎與世隔絕的寂寞與艱辛。誕生,這位感情細膩、思想深刻的天才,這位偉大的科學家用哲學家一般的思考,美術家一般的觀察,文學家一般的敘述為我們開啟了一扇通向昆蟲世界,更是通向科學的大門。

  法布爾對昆蟲有着濃厚的興趣,因此他的《昆蟲記》也讓我在讀時彷彿自己就是一直旁觀的昆蟲。每一隻昆蟲都有人一樣的情感。如:“已經慌了神的蝗蟲,完全把‘三十六計走為上策’這一招忘到腦後去了。“

  在讀《昆蟲記》時,我甚至能想象昆蟲在活動的畫面,眼前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神秘的大自然。蟬在唱歌,蜘蛛在捕獲食物……神秘的自然中也有這麼有趣的事物,我對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它也有心細的一面。

  《昆蟲記》不僅僅浸溢着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含著某種精神。那種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這就是法布爾精神。

回目錄

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600字4篇

  《昆蟲記》讀後感一

  近日,我讀完了《昆蟲記》這本書,感觸很深。

  這本書的作者通過仔細觀察,多次實驗,細緻描寫了各種昆蟲的生活習性、繁殖和捕食的方式,向讀者展現了一個奇妙的昆蟲世界。作者寫得生動有趣,讀者讀得興趣盎然。

  整本書所寫的昆蟲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極。這都要歸功於作者的仔細觀察,細緻描寫。如: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長着兩排十分鋒利的像鋸齒一樣的東西。在這兩排尖利的鋸齒後面,還生長着一些大牙,一共有三個。“為首的那條松毛蟲一面探測,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測定土的性質”等,這些只有仔細觀察才能寫出來。光是仔細觀察還不夠,還要細緻描寫,讀者才能看懂,又如“這小筒的外貌,有點像絲織品,白里略秀一點紅,小筒的上面疊着一層層鱗片,就跟屋頂上的瓦片似的”等,這些細緻描寫,使整本書寫得更加生動、具體,引人入勝。

  作者寫出這些都是因為他仔細觀察,而我,則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師叫我寫作文時候,我總想不到題材。不過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課的路上,我發現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物,經過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然後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回,再搬。這次我雖然仔細觀察了,但這是對我感興趣的事。現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對我們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該對周圍的所有的事仔細觀察,才能做到無處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含著大學問呢!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周圍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

  《昆蟲記》讀後感二

  燈下,我靜靜地坐在書桌前,一手拖着下巴,一手握着一支鋼筆。桌上放着已經翻閱了無數遍的《昆蟲記》。一個人耗盡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昆蟲,已經算是奇迹了;一個人一生專為昆蟲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迹。而這些奇迹的創造者就是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他的《昆蟲記》使我輾轉反側,難以成眠。我的思緒飛揚,飛到山清水秀的鄉下外婆家。

  小時候,每到夏天,我都會在外婆家住上一陣子。跟着大我三歲的表哥,我們幾乎翻遍了院內院外的每一個角落。大有魯迅先生“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情趣。捉過螢火蟲,掏過螞蟻洞,撅過蟬的幼蟲,甚至還養過數不清的蟈蟈。跟昆蟲沒少打過交道。殊不知,在閱讀了《昆蟲記》后,我竟被深深地震撼了。我從不知觀察蟲子,與蟲子打交道還有如此高深的學問。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這許許多多關於昆蟲的知識,竟使我有種第一次進入一個生動的昆蟲世界的幻覺,我彷彿成了“蟲盲”。

  (這樣一部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豐富的巨作使我浮想聯翩。)(的故事)啊!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做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螢火蟲、螞蟻、蜘蛛、蟋蟀、毛毛蟲,燕子、麻雀……林林總總,一個個妙趣橫生的故事,一段段栩栩如生的昆蟲的景況,涵蓋了關於昆蟲的進食、保護自己、交配、養育後代、勞作、狩獵及生死,幾近所有的細節。

  這是一部嚴謹的科學著作,也是一部優美的文學經典,又是一部永垂不朽的昆蟲史詩。無愧於“昆蟲的史詩”,“昆蟲的荷馬”的稱號。

  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那些平實的文字具體而詳細,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更是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多麼奇異、有趣

  當我反覆閱讀《昆蟲記》時,我明白了我與這位科學巨匠的巨大差異。法布爾細緻入微地觀察毛毛蟲的旅行;不顧危險地捕捉黃蜂;大膽假設、謹慎實驗、反覆推敲實驗的過程與數據;一步一步地推斷高鼻蜂毒針的作用時間與效果;仔細觀察螢的捕食過程,捕蠅蜂處理獵物的方法,以及孔雀蛾的遠距離聯絡等。面對一次次實驗失敗,他毫不氣餒,不斷收集數據、分析原因,轉身又去設計下一次。嚴謹的實驗方法,大膽的質疑精神,勤勉的作風,以及對生命的無限尊敬和敬畏使他窮盡畢生的時間和精力深入到昆蟲世界中,真實、細微、詳實地記錄昆蟲的本性特徵,用第一手資料將一個紛繁複雜的蟲子的世界真實而形象地展現在世人的面前。

  細細讀來,我終於體會到,法布爾一生中最大的興趣,盡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正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這就是法布爾的精神!這是這部巨作之所以產生的源泉!

  我深深地嘆服於法布爾為探索大自然所付出的精神。這位感情細膩、思想深刻的天才,這位偉大的科學家用哲學家一般的思考,美術家一般的觀察,文學家一般的敘述為我們開啟了一扇通向昆蟲世界,更是通向科學的大門。

  燈光下,字行里,我又回到了家鄉。大師的身影與我的重疊…

  《昆蟲記》讀後感三

  看了《昆蟲記》后,這本書使我十分着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知道了:凌晨,蟬是怎樣脫殼;屎殼螂是如何滾糞球的;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錯誤的,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安排食物。

  第一次讀《昆蟲記》,不知怎麼的它就吸引了我。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多麼奇異、有趣的故事啊!法布爾的《昆蟲記》,讓我沒有夢幻感,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不時讓我感覺到放大鏡、潮濕、星辰,還有蟲子氣味的存在,彷彿置身於現場一樣。被我忽視太久了的昆蟲的身影,及它們囂張的鳴叫,一下子聚攏過來,我屏住呼吸,然後,憑它們穿透了我心靈的幽暗。是法布爾,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着驚人的相似。《昆蟲記》不是作家創造出來的世界,它不同於小說,它們是最基本的事實!是法布爾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獨自的,安靜的,幾乎與世隔絕的寂寞與艱辛。我仰起了頭,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頭,像仰望星空一樣,來對待昆蟲們存在的奧秘。它使我第一次進入了一個生動的昆蟲世界。

  於是,我接着往下看《昆蟲記》。

  接着往下看,《昆蟲記》是一個個有趣的故事:“螳螂是一種十分兇殘的動物,然而在它剛剛擁有生命的初期,也會犧牲在個頭兒最小的螞蟻的魔爪下。”蜘蛛織網,“即使用了圓規、尺子之類的工具,也沒有一個設計家能畫出一個比這更規範的網來”,豐富的故事情節使我浮想聯翩。看着看着,這些蟲子們漸漸地清晰起來,我思考着:如果我們保護環境,不污染環境,這些蟲子是不是還會在呢?現在的環境惡化,又是不是在以後還會有呢?我仔細地想着這彼此之間的關係,這一次的閱讀,《昆蟲記》為我打開了一扇全新的門。

  當我繼續閱讀《昆蟲記》時,我看到法布爾細緻入微地觀察毛蟲的旅行,我看到他不顧危險捕捉黃蜂,我看到他大膽假設、謹慎實驗、反覆推敲實驗過程與數據,一步一步推斷高鼻蜂毒針的作用時間與效果,螢的捕食過程,捕蠅蜂處理獵物的方法,孔雀蛾的遠距離聯絡……一次實驗失敗了,他收集數據、分析原因,轉身又設計下一次。嚴謹的實驗方法,大膽的質疑精神,勤勉的作風。這一次,我感覺到了“科學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內涵。

  昆蟲學家法布爾以人性關照蟲性,千辛萬苦寫出傳世巨著《昆蟲記》,為人間留下一座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寶藏。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我嘆服法布爾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昆蟲記》讓我眼界開闊了,看待問題的角度不一樣了,理解問題的深度也將超越以往。我覺得《昆蟲記》是值得一生閱讀的好書,我想無論是誰,只要認真地閱讀一下《昆蟲記》,讀出滋味,讀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昆蟲記》讀後感四

  抿一口茶,心情略微激動地開始閱讀一本書——《昆蟲記》,它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曰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裡行間洋溢着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宏偉詩篇。法布爾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他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了現代文明。

  一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迹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迹;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迹中的奇迹。就是這樣一個奇迹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一個緊密聯繫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

  而且,這本書有很強的可讀性。它的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啊!難怪魯迅先生將《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昆蟲記》也很有真實感,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不時讓我感覺到放大鏡、潮濕、星辰,還有蟲子氣味的存在,真的使人身臨其境。被我因為厭惡而忽視太久的昆蟲的身影,及它們囂張的鳴叫,一下子聚攏過來,我屏住呼吸,然後,憑它們穿透了我心靈的幽暗。是《昆蟲記》,讓我重新喜歡上了這些小生靈,發現它們並不討厭,相反,還有很多可愛之處;是《昆蟲記》,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着驚人的相似。《昆蟲記》不同與小說,它是最基本的事實,是法布爾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獨自的,安靜的,是幾乎與世隔絕的寂寞和艱辛。

  《昆蟲記》的確是一個奇迹,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爾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一個奇迹,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

  《昆蟲記》不僅僅充滿着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爾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爾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堅持“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添加什麼,也不忽略什麼”。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回目錄

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600字

  文/謝思嘉

  在十九世紀末,一部堪稱科學與文學完美結合的典範誕生了,那就是法布爾在荒石園中完成的《昆蟲記》。

  這是一部不朽的亂世佳作,它不僅滲透着對生命的敬畏,而且蘊涵著一種追求真理的精神。

  說到《昆蟲記》,就不得不提到它的作者—法國偉大科學家法布爾。他的心中充滿了對生命的熱愛及對萬物的讚美。正是這種原因使得他以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和習性。在其樸素的筆下,一部嚴肅的學術著作如優美散文,我們不僅從中獲得知識與思想,而且閱讀本身就是一次獨特的審美過程。

  《昆蟲記》整本書都在介紹不同昆蟲的不同習性及捕食方式,像勤勞的蜂、漂亮的蛾、笨拙的蟲等自然成了它的主人公。就這樣,我隨着法布爾一起去認識昆蟲,又一起被感動,被震憾。

  《昆蟲記》中固然有弱肉強食、骨肉相殘,但母愛是不朽的主題。蜘蛛是一種令人恐懼的生物,一提到它,許多人都會毛骨悚然。可是你看法布爾的描寫“園蛛使出一身驚人的本領為自己的卵造了美崙美奐的住宅,但它時日無多了……狼蛛將它的珍寶拖在身後,無論白天黑夜,一刻都不離身,它護子的那股氣勢讓旁觀者望而生畏……”。讀着這些文字,我分明看到了一個個慈祥、充滿愛心的蜘蛛媽媽。

  連法布爾都不得不說:“毫無疑問,這的確是真正的母性之愛。”

  當我繼續閱讀《昆蟲記》時,我看到法布爾細緻入微地觀察毛蟲的旅行;不顧危險捕捉黃蜂;我看到他大膽假設、謹慎實驗,一步步認真推算高鼻蜂毒針的作用時間和效果;螢火蟲的捕食過程;捕蠅蜂處理獵物的方法;孔雀蛾的遠距離聯絡……一次實驗失敗了,他收集數據,分析原因,馬上設計下一次。他那嚴謹的態度、認真的精神、勤勉的作風,着實令我嘆服。

  這本書從人性觀照蟲性,以昆蟲的本能、習性、活動、婚戀、繁衍至死亡無不滲透着人文關懷;並以蟲性反映社會人生,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難怪魯迅稱之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昆蟲記》使我眼界開闊了,看問題的角度有所改變,理解問題的深度也超越以往。讀完此書,我最深刻的體會是:生活乃寫作文之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后認真思考,並加以驗證,才能了解世界的奧秘。我相信,這個體會讓我一生受用。

  (2012)

回目錄

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這幾天,我看了一本叫《昆蟲記》的書,它是法國著名的昆蟲學家法布爾寫的。

  這本書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數“開隧道的礦蜂”這篇文章了。這篇文章里講了:細長體形、有紅色斑紋的礦蜂常常把巢建在結實的泥土裡面,每隻礦蜂都有自己單獨的房間,它的小巢,每一個都修得光滑別緻,上面還保留着一個個漂亮的淡淡的六角形的印子,這是它們舌頭的傑作。這個房間可是它一人的天下,除了它自己,誰都不可以進去。如果誰想闖進別人的房間,腹底有一條明顯的溝,溝里藏着一根刺的礦蜂,就會毫不客氣地給它一劍。在狹窄的洞口,一隻蜂剛要出來,而另一隻蜂剛要進去,他們頭碰着頭遇上了,然而沒有任何爭執,那隻要進去的蜂很客氣地讓開身子,請要出來的礦蜂先行。

  我覺得礦蜂很友好,因為它們遇上了也不會爭執,而是讓對方先過,它那既有風度,又有禮貌的樣子,簡直像極了一位紳士。我還覺得這些礦蜂很聰明,因為只有聰明的礦蜂才能把小巢修得那麼漂亮、那麼光滑。還有,小礦蜂在自己巢上塗了一層唾液,下雨的時候,水是流不進去的,因為這層唾液就像油紙一樣保護着礦蜂的家。礦蜂真聰明呀!

  礦蜂這種謙讓朋友的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

回目錄

昆蟲記讀後感

  讀《昆蟲記》有感400字

  同學們,你們想聆聽昆蟲的聲音嗎?想走進奇妙的昆蟲世界嗎?那麼,讓我們讀一讀《昆蟲記》這本書吧。

  這本書不僅僅是一部科學著作,也是一部出色的文學作品。法國著名作家法布爾為我們描繪了各種昆蟲的習性、本領、勞動……頻繁地死亡,記錄了它們在昆蟲王國的漫遊歷程。

  從書中,我認識了許多昆蟲,有各種蜘蛛、蜣螂、螳螂、蝗蟲等,我最留意的是螳螂,它的外表非常美麗,長着細細的腰身,還披着一件淡綠色的外衣。當它把上半身直立起來的時候,前腿也會前伸,就像正在祈禱一樣,模樣很像一個虔誠的修女。當它攻擊蝗蟲時,就立刻張開翅膀,同時將身體的上端彎曲起來,嘴裡還會發出像蛇一樣的“噝噝”聲,而且,一直瞪着蝗蟲,可憐的蝗蟲被嚇傻了,竟然朝着螳螂走去。哈,哈!螳螂真的太厲害了。

  小時候我經常捉螳螂玩兒,也沒覺得它有多好,自從讀了《昆蟲記》這本書,我知道了螳螂的美麗和本領,也懂得了任何生物都是有生命的,不應該隨意捉來玩耍,讓我們愛惜生命,愛惜大自然吧!

回目錄

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少了忽略,你就多了發現

  我們為深邃的大海歡呼;我們被巍峨的高山折服;我們對廣闊的沙漠充滿嚮往;我們對嬌艷的鮮花充滿讚美……

  但,誰曾留心過蟬第一次蛻皮是怎樣的;誰曾了解過螳螂是怎樣捕食的;誰曾觀察過屎殼螂是怎樣製作糞球的;誰會想到石蠶原本是生長在蘆葦叢里;

  我們忽略的太多太多,忽略的時間太久太久……

  “昆蟲”,聽起來過於學問化的名詞,不像人們日常口頭用語。但是它,雖陌生但又熟悉——樹上的知了、花間的蜜蜂、米袋子的象鼻蟲、水裡的魚、吸血的斑紋……昆蟲的數量比地球上的人類多上千萬倍,然而人們居然熟視無睹,根本不願意認真感覺這生命。他們真的那麼渺小嗎?就因為它們渺小而忽略它們嗎?

  一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迹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不是奇迹了。

  法國傑出昆蟲家、文學家、法布爾用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被人們忽略的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的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法布爾以他哲學家一般的思,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與書寫完成了傳世佳作——《昆蟲記》。

  《昆蟲記》告訴我們,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在內,都有一個緊密聯繫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該得到尊重,不應該被忽略。

  法布爾將區區小蟲的話題書寫成多層次意味、全方位價值的巨制鴻篇,這樣的作品在世界上誠屬空前絕後。沒有哪位昆蟲學家具備如此高明的文學表達才能,沒有哪位作家具備如此博大精深的昆蟲學造詣。

  《昆蟲記》雖然是一部嚴謹的科學著作,但面孔卻十分和善,不故作深刻,沒有乾巴巴的學究氣,沒有學術著作的晦澀枯燥與一本正經,沒有言之無物的公式、一知半解的瞎扯,而是準確地描述觀察到的事實,一點兒也不忽略。正是由於沒有忽略,法布爾才會發現昆蟲界與大自然柔美的一面,法布爾才會讓那些我們平素看來陌生的生物變得親切有趣。

  法布爾就是少了忽略,用他求真求實,勇於探索發現的科學精神,在為我們講解生物知識的同時也為我們打開了一扇通向大自然的大門,使我們的視野更加廣闊。

查找更多昆蟲記讀後感(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