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昆蟲博物館講解詞

昆蟲博物館講解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pp958

昆蟲博物館講解詞 標籤:昆蟲記

  昆蟲博物館講解詞

  大家好!

  歡迎參觀昆蟲博物館,我是講解員 ,下面由我帶領大家參觀。

  昆蟲博物館創建於1987年6月,是中國第一個國立昆蟲博物館,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昆蟲博物館,包括展覽、收藏、科學研究三大部分,收藏國內外昆蟲標本120多萬號。現在大家參觀的是展覽部分,採用仿生建築,外形像一隻巨大的甲蟲,總建築面積為3600多平方米。

  現在大家看到的“崇尚科學,愛護自然、保護環境、持續發展”是昆蟲博物館的創始人、世界著名昆蟲學家周堯教授在1999年昆蟲博物館二期工程落成時的親筆題詞,也是我們辦館的指導思想。

  昆蟲博物館分上下兩層五個展廳,現在請隨我參觀第一個展廳--昆蟲生命廳!

  昆蟲是地球上種類最多,數量最大,分佈最廣的動物,起源於3億5千萬年以前的泥盆紀,比恐龍出現的時間還要早近一億年。在已知的150多萬種動物中,昆蟲就佔了四分之三,從南極到北極,從草原到荒漠,我們到處都可以發現昆蟲。與恐龍同時代的昆蟲個體碩大,當時的蜻蜓就有76厘米,猶如一隻大鳥。展櫃中陳列的是古老的昆蟲化石,一億5千萬年前晚侏羅紀的蜻蜓化石,還有蜉蝣、蜚蠊等化石。

  昆蟲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動物的統稱,它的基本特徵可歸納為:體軀三段頭胸腹,2對翅膀6條腿,一生髮育多變化。大家可要記住了,只有6條腿的動物才是昆蟲,多一條或少一條的都不是。大家看看這些動物,它們都不是昆蟲,它們是昆蟲的近親,與昆蟲都屬於節肢動物,但它們的足多於6條,象蜘蛛、蠍子有8條腿,蜈蚣和馬陸的腿就更多了。

  知道了什麼是昆蟲,下面我們再詳細了解一下昆蟲的體軀構造,昆蟲體分三段--頭、胸、腹,我們先看頭部。頭部是昆蟲的取食和感覺中心,昆蟲種類繁多,由於生存環境和取食習性的不同,它的口器也分化成不同的類型。第一種是咀嚼式口器,如蝗蟲、蟋蟀等,它們的口器由上唇、上顎、下顎、下唇和舌五部分組成,主要取食固體食物;第二種是虹吸式口器,如蝴蝶和蛾等,口器由一根長長的喙管構成,主要吸食花蜜、露水等液體食物;第三種是刺吸式口器,如蚊子和知了等,它們的口器特化成針管狀,可以直接刺入人的皮膚和植物組織,吮吸血液或汁液。當蚊子刺吸人體時,為了防止血液凝固,口針插入皮膚后先注射唾液酶,這樣就將體內攜帶的病毒、細菌等傳給健康人群。蚊子可以攜帶和傳播80多種疾病,是對人類威脅最大的動物。最後一種是舐(shi)吸式口器,如蒼蠅等,取食時用唇瓣直接添吸植物表面汁液。

  昆蟲頭部還有一對觸角,就象天線一樣,感受外界信息。靈敏度讓人吃驚。如,雌性天蛾釋放的信息素只有0.0001毫克,而雄性天蛾在十幾公里以外就可以嗅到這種氣味。當前,美國一些昆蟲學家利用受過訓練的蛾類來探測出人造爆炸物、大麻等非法危險物品,試圖訓練蛾類成為未來的反恐精英。昆蟲觸角形態是多種多樣的,有棒狀,連珠狀,羽毛狀等等。

  昆蟲的頭部常常還有一對複眼和1-3個單眼,單眼一般只能辨別光線的強弱,複眼能夠成像,複眼是由許多6邊行小眼組成。昆蟲中眼睛最多的是蜻蜓,蜻蜓的複眼是由28000多個小眼組成。許多昆蟲也像人一樣有聽覺,不過它們的耳朵不長在頭部,蝗蟲的耳朵長在腹部的第一節,蟋蟀的耳朵則長在前足脛節上。

  了解完昆蟲的頭部,我們再來看看昆蟲的胸部,胸部是昆蟲的運動中心,有三對足兩對翅。昆蟲的跳躍、飛行等運動是靠胸部來完成的,為了適應不同的生活環境,在長期的進化中昆蟲的足發生了分化,根據其功能可分為步行足、跳躍足、游泳足、攀援足、攜粉足等等。蝗蟲的後足很發達是跳躍足,一次跳躍的距離可達體長的100多倍。跳蚤是動物界的跳高冠軍,一次彈跳高度可達其體長的200倍,相當於人跳400米高。航空專家對此進行了大量研究,英國一飛機製造公司從其垂直起跳方式上受到啟發,成功設計製造了幾乎可以垂直起落的鷂式飛機。除了三對足,昆蟲的成蟲一般都有兩對翅,根據翅的構造可分為鱗翅,鞘翅,覆翅、膜翅等等。

  下面我們來了解昆蟲的第三段腹部,腹部是昆蟲的生殖和消化中心,是昆蟲重要的繁殖器官。昆蟲大多數是兩性生殖,也有孤雌生殖的,甚至還有一些種類既可以兩性生殖,也可以孤雌生殖,大多數昆蟲是卵生,也有少數卵胎生、胎生等。昆蟲一生從卵孵化到長成成蟲,在外部形態和內部結構上發生了很大變化,稱為變態。昆蟲的變態可分為完全變態和不完全變態,完全變態的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而不完全變態要經過卵-若蟲-成蟲三個階段。完全變態的昆蟲有蝴蝶、蛾子等,不完全變態的有蝗蟲、螳螂、蜻蜓等。

  現在大家看到是好爸爸負子蝽,負子蝽是水生昆蟲,雌性負子蝽將卵產在雄性的背部,由雄性負子蝽擔負養育子女的重擔,因此被稱為好爸爸。

  現在請看園柱形展櫃內的胡蜂蜂巢,俗稱馬蜂窩。蜂巢由一個個排列整齊的六稜柱形小蜂房組成,每個小蜂房的底部由3個相同的菱形組成,是最節省材料的結構,且容量大,極堅固,令許多專家讚歎不止,蜂窩結構在建築上廣為應用。

  昆蟲是大自然的歌手,昆蟲鳴叫的聲音,實際上是一種信息交流的語言,這裡展示了昆蟲鳴叫的三種原理:一種是鼓膜震動發聲,如知了的鳴叫;二是翅膀震動發音,如蜜蜂、牛虻等;三是翅膀摩擦發聲,如蟋蟀,螽斯等。

  昆蟲的生活習性多種多樣,螞蟻、蜜蜂、白蟻等昆蟲喜歡大量個體聚集在一起生活,稱為聚集習性;食性也很複雜,有植食性、肉食性、腐食性等,如蒼蠅就是腐食性,七星瓢蟲則是肉食性或捕食性。有些昆蟲的成蟲雌雄個體外部形態差異很大,如獨角仙、鍬甲等。

  昆蟲為了適應環境、保護自己,經過長期進化,形成了保護色和擬態兩種保護方式,請大家仔細看,樹枝上一片片枯葉,並非枯葉,它其實是枯葉蝶,偽裝的非常巧妙,被稱為偽裝大師。還有竹節蟲、角蟬等。

  昆蟲家族廳

  現在請大家參觀第二展廳昆蟲家族廳。

  昆蟲綱已知種類有100多萬種,分類學家按照親緣關係把昆蟲綱分為33個目。這裡按照進化順序介紹33個目以及各目中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種類和常見種類:

  纓尾目昆蟲:是比較原始的無翅小型昆蟲,由於它們身上有銀灰色的鱗片,尾部有二根或三根細長的尾須,因此被稱為衣魚。全世界已知種類有570多種,中國已知約20種。是常見的書籍和衣物害蟲。

  蜉蝣目昆蟲:蜉蝣目(Ephemeroptera)目名源自希臘文,意為 “僅一天的生命”。中國也有“朝生暮死”之說,其實古人對蜉蝣不了解,蜉蝣一般為水生,它的幼蟲稱稚蟲生活在水中,壽命長達數月到1-2年,成蟲不食,壽命短,一般只活幾小時。古人借蜉蝣的“朝生暮死”來告誡人們要珍惜時光。

  蜻蜓目昆蟲:蜻蜓昆蟲比較原始,常見的有蜻蜓和豆娘,它們都有美麗的翅,纖細的身體,碩大的複眼和極短的剛毛狀觸角。蜻蜓繁殖離不開水,我們經常說的蜻蜓點水其實是蜻蜓在產卵。蜻蜓的幼蟲叫稚蟲,統稱水蠆,水生。蜻蜓與豆娘的最主要區別在於蜻蜓的翅一般透明無色,豆娘的翅常常有較深的顏色;停息時,一般蜻蜓四翅平展,豆娘四翅斜立於體背。

  蜚蠊目昆蟲:蜚蠊俗稱蟑螂,體扁平,頭常折於胸部下方,前翅革質,后翅膜質。善奔跑,多數種類夜間活動。是重要的衛生害蟲,常見的有德國小蠊、美洲大蠊。

  等翅目昆蟲:俗稱白蟻,是一類小型昆蟲。通常集體生活,有複雜的社會組織及分工。它們以木材纖維為食,腸道里有一種特殊的,可以消化纖維的細菌。有些生活在土中,在地下築巢或地面築巢成塔狀,稱為“蟻塔”。有些生活在木材中,是傢俱、建築物及樹木的重要害蟲。普通白蟻無翅,只有繁殖蟻才有翅,交尾后翅從基部脫落。

  螳螂目昆蟲:螳螂目昆蟲最顯著的特徵是:頭部三角形,能靈活轉動;前胸延長;前足特化成鐮刀般的捕捉足。姿態優雅的螳螂是昆蟲界最冷酷的獵手,他們捕食幾乎所有的昆蟲,包括自己的同類。雌雄螳螂交尾后,雌螳螂常常會將雄螳螂吃掉,以補充營養,繁殖後代,而雄螳螂有時會心甘情願的被吃掉,因此說螳螂是自然界的好丈夫,有忠貞不渝話螳螂之說。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昆蟲博物館講解詞
網友評論
昆蟲博物館講解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