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昆蟲記》讀後感:少了忽略,你就多了發現

《昆蟲記》讀後感:少了忽略,你就多了發現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昆蟲記》讀後感:少了忽略,你就多了發現 標籤:昆蟲記 春晚觀后感

  《昆蟲記》讀後感:少了忽略,你就多了發現

  我們為深邃的大海歡呼;我們被巍峨的高山折服;我們對廣闊的沙漠充滿嚮往;我們對嬌艷的鮮花充滿讚美……

  但,誰曾留心過蟬第一次蛻皮是怎樣的;誰曾了解過螳螂是怎樣捕食的;誰曾觀察過屎殼螂是怎樣製作糞球的;誰會想到石蠶原本是生長在蘆葦叢里;

  我們忽略的太多太多,忽略的時間太久太久……

  “昆蟲”,聽起來過於學問化的名詞,不像人們日常口頭用語。但是它,雖陌生但又熟悉——樹上的知了、花間的蜜蜂、米袋子的象鼻蟲、水裡的魚、吸血的斑紋……昆蟲的數量比地球上的人類多上千萬倍,然而人們居然熟視無睹,根本不願意認真感覺這生命。他們真的那麼渺小嗎?就因為它們渺小而忽略它們嗎?

  一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迹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不是奇迹了。

  法國傑出昆蟲家、文學家、法布爾用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被人們忽略的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的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法布爾以他哲學家一般的思,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與書寫完成了傳世佳作——《昆蟲記》。

  《昆蟲記》告訴我們,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在內,都有一個緊密聯繫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該得到尊重,不應該被忽略。

  法布爾將區區小蟲的話題書寫成多層次意味、全方位價值的巨制鴻篇,這樣的作品在世界上誠屬空前絕後。沒有哪位昆蟲學家具備如此高明的文學表達才能,沒有哪位作家具備如此博大精深的昆蟲學造詣。

  《昆蟲記》雖然是一部嚴謹的科學著作,但面孔卻十分和善,不故作深刻,沒有乾巴巴的學究氣,沒有學術著作的晦澀枯燥與一本正經,沒有言之無物的公式、一知半解的瞎扯,而是準確地描述觀察到的事實,一點兒也不忽略。正是由於沒有忽略,法布爾才會發現昆蟲界與大自然柔美的一面,法布爾才會讓那些我們平素看來陌生的生物變得親切有趣。

  法布爾就是少了忽略,用他求真求實,勇於探索發現的科學精神,在為我們講解生物知識的同時也為我們打開了一扇通向大自然的大門,使我們的視野更加廣闊。

您正在瀏覽: 《昆蟲記》讀後感:少了忽略,你就多了發現
網友評論
《昆蟲記》讀後感:少了忽略,你就多了發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