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我們的節日作文

我們的節日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我們的節日作文800字

我們的節日 

  湖北省襄樊市樊城區 靖宗昊 

  中國的節日有很多。而且,每一個節日都有着自己的動人傳說。祖先們一代又一代的延續着這些傳統。就是這樣,這些節日流傳到現在。隨着時光流逝,在節日大家庭中,也加入了些新生兒。可分成兩類:西方節日和中國節日。不過,這些節日的背後有一些小秘密。讀完了《我們的節日》這本書,我從中了解到往日我不知的,關於節日的資料。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不錯,這首詩正是蘇東坡的《守歲》。談起着首詩,第一個想到的必定是春節那喜氣洋洋的幸福情景。每當除夕日的夜幕降臨時,鞭炮聲、歡笑聲就開始蕩漾在空中,當零點的鐘聲敲響時,中國的億萬煙花鞭炮如同一條條火龍一齊穿上了天空。震動了大地,照亮着天空。連星星也暗淡下來,月亮也躲起來了。我最喜歡的是中國最傳統的節日---春節。這個節日的到來,也就意味着我又長大了一歲,又到了一個新的起點。 

  在春節期間,人們多喜歡在自己的房間中掛上幾隻中國結。給來年加上一點喜悅的色彩。中國結,又名盤長結。起源於古時期,那時沒有文字。人們就在繩子上打上不同的結來表示事件。這就是“結繩記事”。它內涵濃郁的民族氣息,外觀也很雅緻,既體現遠古時代的神秘,又體現東方人的靈秀。因此,它很快成為人們在室內懸挂,或互相贈送的物件。這也是《我們的節日》教我的。 

  作為炎黃子孫,我們沒有理由忘記自己民族生存、發展的歷史。一碗臘八粥、一頓年夜飯、龍舟競渡、中秋賞月、踏青、祭祖、登高,每一個節日對我們來說,都很重要。看了《我們的節日》后,我知道了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七個節日的由來與風俗,讓我受益匪淺。 

  “元旦”、“三八”、“五一”、“六一”,這些世界性的節日走進我們的生活,使我國的節日生活更加豐富多彩。表明我國對人權的尊重和奪世界聞名的接納。從書中了解到:我國的節日生活更加豐富多彩。表明了我們中國的迅速發展。 

  《我們的節日》講述的傳統節日,讓我深刻地認識和領會中華民族地傳統文化,繼承和弘揚民族精神,為我國在本世紀實現中華民族地偉大復興而盡自己的力量。
回目錄

我愛我們的節日作文600字

  如今的年味已被街邊的酒店所取代了,年味漸淡。現在的人們早已不注重傳統節日,一年到頭也不回家一趟,而是利用這個機會好好賺一筆。

  春節那天,村裡的小巷中只彌留下濃濃的鞭炮味,而那些人們早已坐在家裡,巷子里沒有一個行人,更別談訪親問友了。而我隨着媽媽走家躥巷地去拜年。爸爸媽媽在外地已有好些年,從未忘記過家鄉,也從未忘記過這個年味消逝的春節。

  到了夜晚,往年的吵鬧卻沒了“蹤影”,路邊的燈卻亮着。風,沒有方向地吹來,大街上來來往往的紅男綠女,霓虹燈那大紅大紫的光環,一派盛世街景。

  在春節之前,人們早已訂好了那酒店的位置。據新聞報道,南京的一家飯店一桌已經到了三十八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塊。用網絡語說:“他們吃的不是菜,吃的是吉利。”真的吉利嗎?我不認為,是他們奢侈行為導致了酒店裡的飯菜價錢達到巔峰;是他們的那顆庸俗的心腐蝕了傳統年味。

  一鉤彎月在冷凝處低懸,片片浮沉碎成搖曳的翡翠。詩人的一聲長嘆,湧起層層墨香。我卻用我手中的拙筆,來書寫我心中的憂愁。

  濃濃月,微微風,我慶幸我自己沒有隨世俗之波而逐流。心境如雲,有聚的濃烈,也有散的寡落;心靜如水,有靜的輕柔,也有動的洶湧。我不做別人的模版,只做直立的大樹。根深深的扎進黑暗的泥土,高高的伸進光明的蒼穹,做高大的自己,時時保持心靈的潔凈。

  輕輕微風,想着城市吹來,帶着微微潤濕的氣息,吹醒了路邊的花草,卻吹不透人們早已腐蝕的那顆心。這本是個庸俗的夜。天上的星星眨巴着眼睛,無所事事地望着這個城市的人們,而心緒不佳的我卻來尋找“年味”的落腳處。

  泰州市興化明升雙語學校初三:周宇

回目錄

共建和諧家園——讀我們的節日作文400字

中國的傳統節日有很多,而且,每一個節日都有着動人的傳說。祖先們一代一代地延續着這些傳統。讀完了<<我們的節日>>這本書,我從中了解到了往日我不知到的,關於節日的資料。豐富了我的課餘生活。 

  比如剛剛過去的春節,它原本是一種祭祀活動,后經過歷史的繁衍,逐漸從祭祀解放出來,轉變成百姓的娛樂活動和禮儀來往。後來農曆正月初一就被定位春節。 

  在春節期間,人們喜歡在家裡懸挂中國結,中國結髮源於遠古時期,當時還沒有文字,人們為了記住某些事情,在一根繩子上盤上不同的結以示記憶,這就是所謂的“結繩記事”。怎麼樣,很有趣吧。春節的習俗有還很多,比如貼春聯、互相拜年、燃放鞭炮、闔家團圓等等。這些習俗的實質和精髓永遠隨歷史的發展而延續。 

  “爆竹聲中一歲除,吹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是王安石的元日,可見古人對春節有着濃厚的興趣。 

  <<我們的節日>>這本書不僅使我們增長知識,開拓視野,還讓我們深刻地認識和領會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繼承和弘揚民族精神,使我們健康成長,將來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回目錄

我們的節日作文900字

  柔和的春風已經被孩子們的歡聲笑語給趕走了,我們又迎來了六月,六月的第一天就是我們孩子們最快樂的節日了——六一兒童節!

  這一天,我興高采烈地來到了學校,今天下午就要舉行全校文藝匯演了,我雖然已經練了好長一段時間,但是心裡還是有點緊張,因為我們班表演的五個節目中我都參加了,我希望我能表演好,為班級爭光。

  到了下午,同學們都濃妝艷抹,個個精神抖擻,臉上的笑容就像一朵朵盛開的鮮花,是那樣美麗。隨着節目一個一個地進行,我的心都快跳出來了。我們班的節目馬上就要開始了,老師讓我們做好了準備,看着別的同學都站好了位置,我也就不害怕了。我們第一個表演的是大合唱《我們同在陽光下快樂地成長》,我們表演完的時候,台下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這給我們增添了許多信心。第二個節目是表演唱《一分錢》,我們幾個同學在放學的路上撿到了一分錢,一起把它交給警察叔叔的事情。讓我們知道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能據為己有的道理。第三個節目是我們少先隊員的隊歌《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當我們邁着堅定而有力的步伐走上台的時候,台下的掌聲震耳欲聾,同學們發揮的也特別好,表演的乾淨利落,充分表現出了共產主義接班人的氣質,台下喝彩聲一片。接下來我們表演的是舞蹈《洗手絹》,在舞蹈中我們懂得了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還要幫家人干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這才是新時代的接班人。隨着音樂,我們跳起了又一個舞蹈,我們背上心愛的書包去上學,天天不遲到,做一個講文明,懂禮貌的好學生。我們要發揚愛學習的精神,好好學習來回報祖國,讓祖國的明天更美好。

  我們班的節目表演完了,接下來還有很多精彩的節目,台上的同學表演得很認真,台下的同學也看得很仔細,時而發出歡快的笑聲,時而發出陣陣的掌聲。

  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我們的校長走了出來。他要宣布今天的最佳表演獎,以及一二三等獎,當一二三等獎都宣布完的時候,台下的歡呼聲響成了一片,我們很失望,因為沒有我們班,這時校長又開口了:“同學們,靜一靜,下面我宣布獲得最佳表演獎的是《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話音剛落,我們班的同學興奮地從座位上跳了起來。在那時我想:有付出就一定會有回報的。

  這是我過的最難忘的六一兒童節了!

  永寧路實驗學校六年級:徐靖策

分享到:qq空間新浪微博百度搜藏人人網
回目錄

我們的節日 中秋作文700字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我和爸爸媽媽去奶奶家團圓。 
 傍晚,夕陽西下,我們來到了奶奶家。一進門,家裡充滿了溫馨。在外上學的哥哥姐姐回來了;在外地工作的姑父也回來了,大家一起忙着準備中秋節的晚宴。我可不想摻和進去,連忙去一旁玩兒了。這時奶奶開始為觀音、月亮仙等幾大神仙上香,我好奇的湊在奶奶後面,突然,奶奶把我拉到觀音前面,說:“樂,給觀音磕個頭,保平安,考狀元。”雖然平時我很潮,不信什麼神鬼,但是今天是傳統的中秋節日,我也要入鄉隨俗。我兩膝跪地,眼神虔誠,注視觀音,磕了幾個響頭,“樂,在來給月亮拜個”啊?還拜呀!就這樣……拜了一通神后,我的腦門紅彤彤的,有些輕微的起包。 
 “吃團圓飯嘍!”媽媽端着一個巨大的圓餅來到了正廳。由哥哥操刀,嗖嗖嗖,一陣刀光劍影過後,那圓餅被大分八塊。呵,是羊肉餡兒!“武玉鑫,你說一個餅分給九個人,一人能吃到多少塊?”我趁機耍一把哥哥的威風,問我弟弟一道較難的數學題。“1÷9……這根本不能算嗎!”剛上二年級的弟弟自然不知道分數,“胡說!1÷9=1/9!”我反駁到。“我,我還沒學嗎!”弟弟吼道。 
吃完團圓飯,我們一家人分吃一個大月餅。“武玉鑫,再問你,你說一個月餅分給九個人,一個人能吃到多少塊?”“多……多少塊?”他又不知道了,我弟弟屬於老在一個地方摔跤的那種人,“我真是無語了……” 
 吃完月餅,我們一家人去賞月,我看着明亮的月亮,我的眼前浮現出嫦娥奔月的情景: 
 “嫦娥飄飄悠悠的飛了起來,她飛出了窗子,飛過了灑滿銀灰的郊野。越飛越高。碧藍碧藍的夜空掛着一輪明月,嫦娥一直朝着月亮飛去……” 
 也不禁吟誦出蘇軾的那首詞: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回目錄

我們的節日—春節作文1000字

  春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我最喜歡過春節。

  這個節日在我國非常的盛大和隆重,俗稱“過年”。每逢春節,我們家人都要聚在爺爺奶奶家吃團圓飯,在這舉國歡慶的節日里,我們家有着與眾不同的樂趣!

  鏡頭一:忙年夜飯

  年三十的一大早,大傢伙便“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地忙開了,家裡到處是忙碌的身影。客廳里,媽媽和小姨在擇菜,她們倆面前的時蔬堆成了一個鼓鼓的小山包,有碧玉般的芹菜,紫寶石色的茄子,紅水晶似的番茄……五顏六色,煞是誘人。水池旁,爸爸在殺魚,一不留神,爸爸手中的魚滑到了地上,這條鯉魚居然還在地板上活蹦亂跳,魚鱗濺了爸爸一身。姨父在殺小公雞,這是為晚上的紅燒雞而準備的。灶台前,爺爺煮的辣湯“咕嘟咕嘟”地冒着熱氣,香味已經飄滿了整個廚房。我和表妹也沒閑着,和奶奶在一旁做烤餅。每個烤餅只有手掌那麼大,酥酥的,香香的。出鍋嘍!我迫不及待的嘗了一口,芝士的濃香和胡椒的香辣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味道好極了。

  鏡頭二:搶壓歲錢“大戰”

  晚上吃過年夜飯,爺爺奶奶開始發壓歲錢啦。我們家發壓歲錢的方式與眾不同,除了向二老說些吉利話拜年,討得大紅包之外,還有一個環節叫做“喜從天降”。奶奶像仙女散花一樣向空中扔一摞十元的人民幣,大家在空中、沙發上、地下搶壓歲錢。那場面,人人不甘落後、奮勇向前,“劍拔弩張”、熱鬧非凡。

  我覺得我們一家三口的搶錢方式堪稱一絕——海、陸、空三軍聯合作戰。爸爸個子高又是空軍,自然負責“空戰”,抓取飛在空中的錢;我則發揮個子矮,距離地面近的優勢,負責“陸戰”,專撿飄落到地板上的錢;媽媽嘛也有特長,她的眼睛被學生練出來了(她乃中學教師也),關注四面八方,看準一張是一張。由於我們家分配合理,聯合作戰,搶到的壓歲錢數全場之最。這時,爸爸得意忘形地把手裡的一張十元錢向空中拋去,沒想到那張錢霎時遭到四面八方的“敵軍”猛烈圍攻,爸爸為了保護錢,臉都漲紅了。說時遲那時快,我一腳踏住那張錢。哼,要不是我這個陸軍來支援,那張十元錢就易主了!

  “哈哈哈……”我們家洋溢着歡聲笑語,與窗外的鞭炮聲匯織成一首動聽的新年交響曲。

  在這迎接春天的節日里,有歡笑;在這屬於春天的節日里,有溫馨;在這象徵春天的節日里,有希望。

  我愛我們的節日,春節!

  徐州市公園巷小學五年級:辛欣然  指導教師:黃瑛

本文系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回目錄

六一我們的節日作文200字

魯礦二小  四⑵班  

“六一”的陽光, 

為什麼這樣燦爛? 

“六一”的花朵, 

為什麼這樣絢麗? 

“六一”的紅領巾, 

為什麼這樣鮮艷?

你知道,他知道, 

我們都知道: 

全世界少年兒童的節日, 

已經來到; 

全世界天真爛漫的日子, 

就在今朝!

“六一”的歌聲, 

為什麼這樣嘹亮? 

“六一”的舞姿, 

為什麼這樣優美? 

“六一”的聚會, 

為什麼這樣歡騰?

你清楚,他清楚, 

我們都清楚: 

歌聲、舞姿、聚會, 

洋溢着少年兒童的幸福; 

今天的小苗苗, 

必將長成參天大樹!
回目錄

我們的節日,清明節作文600字

   又是一年的清明,又是一度的思念。伴着清涼和煦的風,我又回到家鄉,來度過這略帶哀傷色彩的清明節。

   清明時節雨紛紛。這句話說得不完全對,現在不是艷陽高照嗎?或許是老天憐惜,讓我們帶着不至於太哀傷的心情去給親人掃掃墓吧。

   親人的墓都沉睡在山上,我與媽媽帶了把掃反,朝墓地走去,因為是山,所以一路上雜草叢生,稍不小心就要拌倒。坑坑窪窪的泥路,被人們踩出了一個個腳印。

   不過一路上的風景也是怡人的。那漫山遍野的金黃,是油菜花;那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是桃花。再爬得高些,就能望見那寬闊的海塘了。人在林間穿梭,鳥蟲在樹上歡唱,看着那些風景,鬱悶的心情也會一掃而空。

   到了墓前,媽媽放上了一盆鮮花,花瓣還很嬌嫩,露珠也在上面掛着,不過過不了多久,它就會失去往日的色彩,枯萎了的。

   墓四周長滿了野草,拔了這些野草,手都有些紅腫。接着又要掃墓,我將墓前的土灰掃了又掃,卻似乎掃不盡。正掃着,突然發現墓邊那一小朵蒲公英,生機勃勃的樣子惹人喜愛。

   輕輕地將它摘下,不能能它吹成滿天飛舞的樣子,噢,還沒成熟呢!

   掃墓完畢了,與墓中沉睡的人兒告別,下山了,迎面而來的又是一陣清風,還含着泥土味兒。那油菜花與桃花還在風中搖曳着。拍下幾張照片,算做這次清明節的留戀吧。有一句話說:“花開花落人依舊”,人哪是依舊的呢?花還未綻放,人已經落了。

   清明節也許真的是一個哀傷的節日吧。

回目錄

我們的節日作文500字

  六一兒童節是兒童的盛宴。在兒童節里,我們歡慶着屬於自己的時光。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六一兒童節,每一位同學的臉上都掛着欣喜、快樂的笑容。我們來到大禮堂,準備參加六一兒童大合唱,和其他班的同學來個PK比賽!

  我們上場了!我們走上台,微笑着面對觀眾。音樂響起,清脆的歌聲也隨之響起,流淌在同學們之間。第一首是《一千零一個願望》。唱着,唱着,大家好像都沉醉在歌聲中,伴着同學們一起歌唱,直到音樂結束。大家還沒緩過神來呢,輕快、活潑的樂曲就又響了起來。哦!《叮叮噹》已經開始了。我們立刻換上了一副高興的笑容,活潑的演唱這首歌。大家好像也被我們感染了一樣,俏皮的笑容展開在臉上。表演結束了,立馬台下的掌聲響起來了!

  都說小朋友表演的節目最自然,最好看。果不其然。我最喜歡的就數144班的《爵士舞》了。同學們站在舞台上,歡快熱情音樂響起,大家輕盈的跳起舞來。他們跳的把我們所有台下人都的深深的迷住了。跳完了,我們還傻傻的望在那裡,一動也不動。過了會一兒,才從睡夢中醒過來。

  活動在同學們的歌聲、笑聲中結束了。我們班得了第一名,我們每個人的臉上都掛這最燦爛的笑容。

  廣東深圳羅湖區華英學校四年級:薛軍豪

查找更多我們的節日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