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爭做文明人作文

爭做文明人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爭做文明人,拒做“假文盲”作文500字

漫畫以其風趣、幽默吸引大批的讀者。讀者在看漫畫時,不僅被生動的畫面逗得哈哈大笑,還能從漫畫所揭示的社會現象中受到教育。 

 《假文盲》這幅漫畫是華君武先生畫的,上面畫著:在一個上車處,赫然屹立着一個牌子,牌子上寫着五個大字“母子上車處”。可是站在道上的卻是四個男人,而真正有這種權利的一對母子卻被孤零零的擠在子下頭,四個男人有閉目養神的,有直視前方的,還有凝望遠方的。 

  我心中湧起一股怒火,難道這些人是文盲嗎?不,不是,他們都是受到教育的人。 

  “假文盲”三個字真是一針見血,他們可是明顯的非法侵權啊呀!社會上“假文盲”隨處可見:公園裡寫着,“請不要踐踏草坪”等字樣,可草坪還是有群人在裡頭玩;有些人用水時,水龍頭邊上寫着“請節約用水“,可是他們用水之後又不關緊水龍頭······ 

  “假文盲”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侵犯別人的利益,連魔鬼都不如。被別人侵權的人們,一定不要忍氣吞聲。要想方法去阻止這些"假文盲”。要維護自己的權利。 

  鄧小平爺爺說過:“風氣如果壞下去,經濟搞成功又有什麼意義?會在另一方面變質,反過來會影響整個經濟變質,發展下去會形成貪污盜竊,賄賂橫行的世界。”所以,請大家為我們自己,為我們的祖國,為了整個社會,爭做文明人,拒做“假文盲”。
回目錄

爭做文明人作文400字

爭做文明人 

  我叫×××,今年××歲,是××省××市××學××班的學生。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以崇尚禮儀著稱於世,被稱為禮儀之邦。早在二千多年前的苟子曾經說過:“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作為21世界的少年應該繼承我們的優秀傳統。在學校老師的教育下不僅要學習科學文化知識,還要學會如何做人,做一個講文明,懂禮貌的人,讓我們的校園綻放文明之花。 

  我們時時刻刻都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並提醒着身邊的每一個人,做到講文明,懂禮貌,改正自己身上存在的那些有悖公德、有違誠信、有損形象、污染環境、危害秩序的不良行為,做到文明用語、禮貌待人、遵紀守法,形成知榮辱、樹新風、促和諧的文明風尚。做一個文明人! 

  爭做文明人!這並不是一句空話,而是體現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小事上。公交車上,不小心踩了別人的腳,我會說“對不起”;別人幫自己做了事,我會向他道一聲“謝謝”;在校內外,見了老師我會打招呼問“好”;吃飯時,我會把最舒服的座位讓給長者。有了這些習慣,才算具備了文明人的基本素質。 

  做文明人!就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做起!
回目錄

拒絕“假文盲”,爭做文明人作文600字

漫畫具有很強的諷刺性和幽默性。畫家從生活中取材,運用了誇張,比喻等手法,巧妙,生動有趣的批評或表揚一些人。今天,我看到了一幅令人深思的漫畫,畫名叫做《假文盲》。

  在一個上車專道上,豎立着一個牌子,上頭寫着:“母子上車道”,可是在那個上車專道卻站着幾個衣冠楚楚,披着大棉衣的大男人。卻把本應該享受這個權利的一對母子排斥在外。而那幾個大男人卻不是在閉目養神要不然就是看着前方,對母子倆熟視無睹。再仔細看看他們的穿着,有的是軍人,有的是退休幹部,本應該是有一定素質的,可為什麼他們現在卻是一群沒有社會公德的人呢?

  這幅畫的名字叫《假文盲》也許你會問了,為什麼叫《假文盲》呢?這些所謂的“假文盲”有時指什麼呢?其實,這些“假文盲”是指那些不遵守社會公德,不文明的人。畫家華君武先生是想利用這幅畫,來諷刺那些人,讓他們遭到懲罰與譴責。不過,我也想對那對母子,或者應該說是那些自身的利益遭到了侵犯的人提出一些建議。我們應該上前阻止,或告訴相關人員,合法的保護自己的利益與權利。

  看了這幅畫我想到了很多.....其實生活中也有許多這樣類似的例子:草坪上分明豎著一塊牌子上面寫着:“請勿踐踏草坪”,可是,草坪上還是留着許多這樣的痕迹;在公交車上,有一把座位靠背上貼着:老 弱 病 殘 孕專座,可專座上卻站着一個身體健康的男人......我們應該去愛護,關心他們,而不是侵犯他們的權利。所以,最後我呼籲:

  拒絕“假文盲”,爭做文明人!
回目錄

爭做文明人作文800字

閑暇時,我們可以從大學路沿着金水河向西走,會看見一座假山頂上的一個亭子,名叫“紫雲亭”。在這個亭柱上,刻下了許多“痴情話”,許多留言是用碳素墨水寫的,很難除掉,除去舊的新的又來了,出現了“你留言,我清除”的被動現象,看到這一幕,我們不禁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 

  據我所知,這個現象在許多景點和公園裡的公共設施都存在這樣的現象,那麼,這個現象說明了什麼呢? 

  也許,許多人對這種不文明的行為都有着無所謂的心態,沒有顧忌到別人的看法。其實這種行為對別人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對我們少年兒童的影響極大。因為我們對社會上一些現象不具有正確的判斷和識別能力,難免會對其進行模仿,對我們的成長極為不利。同時,對我們的美好生活有着不同程度的影響。試想一下,如果國際友人來到我們的旅遊景點遊玩,看到風景區內有亂寫亂畫的痕迹,那麼他們會怎樣看我們中國人?出現這樣的現象,不僅有辱國人的形象,對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的聲譽也有很大的影響。別人會這樣評論:中國人的精神風貌就是這樣嗎?聽到這些,你不會感到是一種羞辱,不為我們的同胞害臊?這難道不是我們美好生活的一個陰影嗎?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國人都是這樣,只是及個別的,所以,我們要在精神思想方面幫助他們,在物質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基礎上,加強精神文明建設,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和諧,人與人之間才會變得更加友好。 

  還有,眾所周知,全球天氣變暖,是由於空氣污染而使臭氧層有漏洞,難道說這還不足以對我們人類敲響警鐘嗎?像我們的長城、故宮等等都是人類文化的遺產,但有些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些是我們僅有的一份,失去了就不再有了。所以,我們要從身邊的一點一滴做起。我們要愛護身邊的每一隻小動物,每一棵草,珍惜每一滴水。從小事做起,把環保看作自己的份內事,並帶動身邊的朋友們,為改善全球環境盡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 

  還記得一首歌兒這樣唱道: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人間!是啊,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藍天碧水,只有我們社會這個大家庭團結起來,我們的生活才會更加美好。所以,親愛的朋友們,為了我們更加美好的明天,我們一起加油,努力吧!
回目錄

爭做文明人作文700字

  爭做文明人

  “爭做文明人,建設文明城市”是我們每個人的心愿。可有些人卻只是把它當成一句話說說而已,根本不落實到行動上。

  正月十五的晚上,我們一家準備去世紀廣場看花燈。走到廣場大門口,我們聞到了一股刺鼻的氣味,顯然是放煙花所產生的。我們順着這股氣味進了廣場,令我失望的是廣場內沒有花燈,但是廣場內人山人海,廣場中心的人在放煙花。他們有的人拚命地向前擠,想擠到最前列看得清楚些;有的人被煙花嚇的捂着耳朵向後退;有的人仰望天空,想一睹煙花的風采。這時,我看見有許多人三五成群的在草坪上放孔明燈,他們都將自己的心愿寫在上面,然後小心翼翼地讓它飛上天空,之後就默默的注視着自己的孔明燈,希望自己的願望能實現。我的目光掃視着周圍,無意間發現遠處坐着幾位年過半百的老人,他們用無助的眼神望着放煙花的人群,還不時抬頭望望天上的孔明燈。望着他們的眼神,我似乎讀懂了什麼,我地站在那裡,望着孔明燈,又看了看那些放煙花的人群,不禁指責道:“世紀廣場是供遊客健身、娛樂,供老人活動、修身養性的寶地。而且管理部門已經明確規定了不準在裡面燃放煙花、孔明燈等易燃易爆物品,可你們卻還在這裡放煙花,污染空氣,放孔明燈,製造空中垃圾,更重要的是存在火災隱患。”

  這時,我看到人群像一個地方靠攏過去,出於好奇,我也擠進了人群中,原來煙花的碎片蹦到了一個小孩子的臉上,雙方家屬為此吵了起來。我獃獃地站在人群中,心中思緒萬千,心想:“現在有些人為什麼那麼不文明呢,廣場管理部門已經明確規定了不準在廣場內玩易燃易爆物品,可這些人仍我行我素,根本不考慮別人。我認為,有些人的不文明只是一方面原因,更重要的在於管理人員的失職,如果及時發現並處理那些不文明的人,就不會發展到這個地步。”

  作者:賀英純

  八六班

回目錄

爭做文明人,拒絕“假文盲”作文700字

在我的面前,擺放着一幅不是很大的漫畫,然而我看過後並沒有開懷大笑,卻引起了我深深的思索 

  圖上四個大男人旁若無人地站在候車道上,而道口上赫然豎著一個牌子,上面寫着五個醒目的大字----“母子上車處”。而這四個人呢?有的佯裝沒有看見;有的站着漠視前方;還有的乾脆閉目養神。而真正擁有這個權利的一對母子卻被排擠在道外,瑟縮在牌子底下。看了這些,我不禁地想幫他們一下,狠狠地教訓一下那些大人們。因為在那些大人們中間,不僅有公民,還有軍人.幹部,按理說,他們都應該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素質較好的人,卻無視道義,擺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還在心裡這想:哼!我就偏要站在這“母子上車處”你們又敢怎樣,對於他們這侵佔其權力,其行徑是何其卑劣,道德是多麼的低下,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看看我們現實社會中,這種非法侵權,無視法規或佯裝不知的現象是很多的。例如:在一些公用的洗手間里明明寫着:請節約用水,可還是有人洗了手就不關水龍頭;在一些動物園裡面,明明寫着:請不要給動物亂投食物,可還是有人隨便投餵食物;最讓人生氣的就是公共汽車上的一排中明明寫着幾個醒目的大字:老.弱.病.殘.孕專座,可還是有一些身強體壯的大人坐在了上面。 

  我們都知道這些人不是文盲。為此,我有必要在提高知識水平的同時,加強道德精神文明建設。鄧小平也曾說過:"風氣如果壞下去,經濟搞成功又有什麼意義?會在另一方面變質,反過來會影響整個經濟變質發展下去會形成貪污盜竊,賄賂橫行的世界。” 

  在此,我想為那對母子提一個建議:你們應該維護自己的權力,不要怕那些假文盲。 

  因此,我們應該“爭做文明人,拒絕假文盲。” 

  六(2)班 

  鍾森
回目錄

爭做文明人作文600字

星期六一早,天氣晴朗,陽光明媚,真是個好天氣。我和同學們蹦蹦跳跳地來到了學校。雖然是星期六,但已有不少同學早到學校了。我們這次活動的區域是北區這一個小區,活動目的是加強人們的環保意識,保持生態平衡。而我們實際要做的,就是來清除這些羊腸小道上破壞環境的東西——垃圾,然後再向人們宣傳。 

  活動開始了。我們班由一個推着垃圾車的老奶奶帶着,來到了小區的東邊。我們走到一棟樓下,發現這裡環境的剋星特別多:煙頭、廢紙、水果的皮殼子、零食的袋子……這下垃圾袋可有食物吃了,我邊撿邊想到,真是人多力量大,一會兒,清除了這些環境剋星,我們又來到另一棟樓下,真不得了了:這邊垃圾更多!同學們不由分說便幹了起來。你看!有的同學彎腰弓背地撿垃圾,另一個同學手拎垃圾袋,正默契地配合著他;有的同學用筷子夾不起來,索性蹲下,用手緊緊地捏起來放進垃圾箱里……同學們你一筷子我一手地把垃圾全部清除了——垃圾袋又飽了一頓美餐。 

  垃圾是撿完了,可是我們不能老來撿啊,怎麼辦?對宣傳。於是我們手中的資料,開始給群眾發宣傳紙張。我們手拿宣傳單,邊走邊講,同時見到過路人就發,路過住宅區,家中沒人的就往家中門手柄上塞紙……我們越干越來勁,有的叔叔阿姨接到紙后,仔細閱讀後,高興地誇我們真懂事,過半個小時,我們雖然很累,但是看着路人盈盈的笑臉,認真的閱讀,我們覺得今天的活動特別有意義。 

  通過了這次活動,使我更加知道了環境對我們的重要性;使我更加知道了環境需要我們少年去保護;使我更加知道了保護環境要從身邊做起。 

  讓我們一起來爭做文明人吧!
回目錄

爭做文明人拒絕‘假文盲’作文400字

這是一幅令人深思的漫畫。畫面上立着一塊顯示牌,牌上寫着母子上車處五個大字,旁邊是一條母子上車處的通道。而在通道上卻站着四個衣冠楚楚的大男人,她們有的人假裝沒看見哪個牌子,有的閉目養神或漠視前方,而真正享有這權利的母子卻被排擠在外面,那四個人卻沒有為她們母子挪出一點位置,四個大男人中有軍人,退休幹部,這些人應該是比較有素質的人,沒想到他們竟支持這樣的舉動!真是‘假文盲’我不禁要問社會的公德哪去了呢?這些人真的不識字嗎?不,不是的,他們只是社會上的‘文明盲’‘道德盲’並不是真的‘假文盲’  

  像這樣的文明盲道德盲還有很多,如;公園裡的草坪上雖然立着‘請勿踐踏草坪’但放眼望去,到處都是被踐踏過的痕迹。雖然在水龍頭邊寫着‘請節約用水’但是又還是有人打開水龍頭洗完手后不關水龍頭轉身就走,隨處可見社會上到處都是‘文明盲’‘道德盲’  

  看到這我不禁要呼籲大家:‘讓假文盲走開,還大地一片自由;讓假文盲走開,還大家一片公德……讓我們爭做一個文明人,拒絕社會上的假文盲吧!記住:社會上的公德往往從我做起!’
回目錄

爭做文明人作文1100字

我國是禮儀之邦,素來講究禮貌,孔子以為“不學禮,無以立’’。漢代賈誼則把是否講禮,守禮看作是人和獸的區別。在現代文明社會 ,講文明,懂禮貌,這種美德是應當得到大力弘揚的,因為它對於“形成追求高尚,激勵先進的良好社會風氣”“促進整個民族素質的不斷提高” 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我們廣大公民應順應時代的要求自覺遵守,做一個講文明懂禮貌文明公民,然而,遺憾的是,在現實生活中,卻常有不講文明,不懂禮貌的現象發生。 

  兩邊的車輛奔流不息,可有些“文明”人卻來個捷足先登,讓周圍的人看着心驚肉跳;上公交車時,高大魁梧的男人和行動靈活的小孩“馬不停蹄”的奔上座位,剩下的老爺爺老奶奶只有干站的份兒;在公眾場合大聲喧鬧,影響他人活動。我們不得不評價這種“文明”人糟糕! 

  德國著名文學家歌德有句話說的好:“一個人的禮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鏡子。”的確,人們總是根據你的言行舉止評價你。因為,禮貌是人類和諧相處的金鑰匙,只有擁有它才有幸福,快樂。所以魯迅先生說:“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要完善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與讀書求學,完善自己的知識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這就上古人所說的:格物,致知,誠心,正心,修身。 

  健步如飛的你看見一個未丟進垃圾桶的牛奶盒,你微笑着折回將它撿起;一個拄着拐杖的盲人正向路邊的行李箱走去,你飛快的去把行李箱挪開;一位年輕的阿姨正懷抱着自己的孩子乘坐電梯,正來電話的你握着手輕聲細語的說;天下着大雨,一位中學生正着急的避雨,受握雨傘的你毫不猶豫的伸向這位中學生;其實文明只有幾米的長度,甚至只有幾厘米的寬度,也有時只是一個手勢,更多的只是多一點分享。我們不得不評價這種文明人真棒! 

  我們這個社會追求自由農藥那些文明幹什麼呢?正是因為追求自由,才要奔小康,投四設,講文明。 

  如果你丟失了鋼筆,你不算失敗,因為你可一在買一支。 

  如果你失去了朋友,你不算失敗,因為你還有機會和她(他)和好。 

  如果你丟失了文明,你就完完全全的失敗,因為你已經丟失了文明形象,丟失了中國的優良傳統,丟失了人們對你的尊重。從表面上看,文明禮貌是外在的,而實際上外在的形式下蘊含著內在思想和情感,真正講文明懂禮貌的人,是有着美好心靈的人,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言為心聲”“形為內現” 

  同學們,文明中國,文明2008!讓我們用文明構畫出和諧世界!
查找更多爭做文明人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