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傳統節日作文

傳統節日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中國傳統節日--春節作文400字

中國人過春節有很多傳統習俗。從臘月二十三起,人們就開始準備過年了。在這段時間裡,家家戶戶要大掃除,買年貨,貼窗花,掛年畫,寫春聯,蒸年糕,做好各種食品,準備辭舊迎新。 

  拜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習俗,是人們辭舊迎新、相互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古時“拜年”一詞原有的含義是為長者拜賀新年,包括向長者叩頭施禮、祝賀新年如意、問候生活安好等內容。遇有同輩親友,也要施禮道賀。拜年一般從家裡開始。初一早晨,晚輩起床后,要先向長輩拜年,祝福長輩健康長壽,萬事如意。長輩受拜以後,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 

  春節的前夜叫“除夕”。除夕之夜,是家人團聚的時候。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一頓豐盛的年夜飯,說說笑笑,直到天亮,這叫守歲。除夕零點的鐘聲一響,人們還要吃餃子。古時候叫零點為“子時”,除夕的子時正是新舊年交替的時候,人們在這時吃餃子,是取“更歲交子”的意思。這也是“餃子”名稱的由來。 

  過了除夕就是大年初一。從初一開始,人們要走親戚、看朋友,互相拜年。拜年,是春節的重要習俗。拜年時,大家都要說一些祝願幸福、健康的吉祥話。
回目錄

傳統節日作文450字

  今晚的月兒格外圓,今天的月餅格外甜。因為,今天是中國最古老的傳統節日之一——中秋節。

  我坐在陽台上,與家人一起細細品味着這香噴噴的月餅,看暗夜漸漸織上天空,一輪若隱若現的明月也爬上星空。奶奶告訴我,一邊看着月亮,一邊吃月餅,眼睛會變得更明亮。我看着月亮,想到了嫦娥奔月的故事。我又拿起一塊桂花餡兒的月餅,輕咬吃月餅要眼前彷彿出現滿園桂樹,就連月亮上那若有若無的花紋,在我眼中都成了吳剛伐桂、玉兔搗葯……

  在這中秋節,我們一家三口團聚,這就足夠了。我看了看爸爸媽媽和藹可親的臉,又想起了許多不能團聚的家庭,幸福的感覺一下子湧上心頭。月餅象徵的團圓,那麼就願我家永遠團團圓圓!

  奶白的月光一瀉千里,將我的思緒牽到了外面。我不禁想起了我在遠處的朋友們,不知道他們是否也在沐浴着這月光。回想我們的友誼,我的嘴角揚起了微笑,一句“中秋快樂”足以表達我想說的一切。

  恬淡的月亮仍在微笑着,將祝福送到千家萬戶。“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五年級:凌依婷

回目錄

我最喜歡的傳統節日——端午節作文600字

  我們國家的傳統節日可多了,有喜氣洋洋的春節,有團團圓圓的中秋節,有祭祀親人的清明節……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熱熱鬧鬧的端午節,因為端午節不但有我喜歡觀看的賽龍舟,還有我最最喜歡吃的美味的棕子了。

  那香軟可口的棕子讓我百吃不厭、回味無窮,可我還是在最近的學習中,才具體地了解到這美味可口的棕子,竟然還有一段古老而又動人的來歷呢!

  相傳我國的愛國詩人屈原,因他的祖國被秦國侵佔,心如刀割,在農曆五月初五的這一天,投江自殺了。百姓們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愛國詩人,紛紛拿出事先準備好的飯糰、雞蛋投入江中,好讓魚蝦吃飽了,不去咬傷屈原的身體。後來百姓們又想出用樹葉包飯糰,外纏綵帶的辦法,這就和我們今天的棕子有些相似了。

  貴陽人包的棕子,又小巧又可愛,那形狀就像一個個尖尖的冰激凌。每當端午節來臨又正好趕上我們上學的日子,我的媽媽就會給我準備一小串用線連成的各種口味的棕子,有肉餡的、有花生餡的、有大棗餡的、還有綠豆餡的等等,還要為我精心挑選兩個最厲害的煮熟了的鴨蛋去學校和同學們比賽,我們的規則是這樣的:誰的鴨蛋撞不破,能堅持到最後,誰就是最後的贏家,那時的課堂歡聲笑語,那聲音簡直成了一片歡樂而又興奮的海洋,我們的教室也變成了一片狼籍的戰場……

  至今都好懷念過端午時教室里那片狼藉的戰場,因為這戰場里有屬於我們的故事,故事中有歡笑、有興奮,甚至還有我們的淚水……

  南昌市南京路小學三年級:徐至億

回目錄

中國的傳統節日——春節作文350字

  我最喜歡的傳統節日是春節。每到大年三十,商場里人來人往,大家都忙着買年貨。但你知道嗎?過年還有一個美妙的神話故事,我講給你聽吧!

  傳說中,在一個山谷里住着一隻叫“年”的怪鼠,每到春節的晚上“年”都會襲擊山下的一個村子。村子里的人非常害怕年,準備到城裡過年,在路上,他們看見一個仙人,仙人對他們講“年”最害怕紅色的東西和響聲,人們聽了以後,連忙去買了春聯和鑼鼓。到了晚上“年”又來了,它看到紅色,聽到鑼鼓聲趕緊逃跑了,從此村莊太平了。

  現在,我們每到過年,吃完午飯,就興高采烈地跑到爆竹店裡買許多禮花。到了晚上,我便迫不及待的拿出禮花撕開包裝袋,取出禮花,用打火機小心翼翼的點燃後向天空發射,只聽一聲“啪”,一束美麗的煙花掛在天空上,五彩繽紛,好看極了。放完禮花后,我依依不捨的回家了,和家人觀看晚會。

  四川南充市高坪七小三年級:謝芝瑜

回目錄

感悟中華傳統節日---重陽節作文500字

重陽節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之一。每年的農曆九月初九就是重陽節。重陽節在秋季,是秋高氣爽的季節。每到重陽節,我國都有登高賞秋,敬老的傳統。故而重陽節又稱老人節。 

  我國唐朝的大詩人王維,曾作過一首 關於重陽節的詩,名叫《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這首詩描繪了在重陽節這個傳統節日作者對親人的加倍思念。 

  今年重陽節,我和爸爸媽媽為了感悟中華傳統節日---重陽節,我們來到了北京最有名的一坐山---香山,我們沿着山麓攀爬,看到了山上美不勝收的景色。我們也看到了許多老人都在沿着山麓攀爬,我們登上山頂,看見了許多老人在香山頂峰上慶祝自己的節日---老人節。他們有的唱歌,有的跳舞,用不同的方式進行慶祝。在他們中間坐着一個老爺爺和幾個老奶奶,老爺爺坐在凳子上用手風琴拉着《歡樂頌》,曲調歡快、優美,令人陶醉;旁邊的老奶奶則用小鑔和小鼓等樂器為老爺爺伴奏,樂曲在這個小樂隊的演奏下顯得非常動聽。周圍許多老人圍者這個小樂隊盡情地跳呀、唱呀,使人彷彿置身於人間仙境一般。 

  遊覽完香山,我和爸爸媽媽就出發去了奶奶家和姥姥家,把我們深深的祝福送給了老人。按照每年的習俗,今年重陽節村委會又給爺爺奶奶發放了慰問品,這體現出全社會對老人的關心和關愛,敬老、愛老之風傳遍了神州大地。
回目錄

我與傳統節日作文700字

  傳統節日,洋溢了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清秀,散發了濃濃的詳情,也陪伴着小小的我快樂成長。

  傳統節日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春節了,想必大部分孩子也是如此。

  春節的第一天,我早早的起床了,在這大喜的日子裡,還有誰回去睡懶覺呢?大清早的,我連忙穿上新衣服來到爸爸媽媽和奶奶的面前,先磕頭,再委婉地、甜言蜜語地、恭恭敬敬地拿壓歲錢;親戚朋友來了,雖說不用磕頭,但也會說幾句問候的、祝福的話,然後收上幾百幾十的壓歲錢,摸着自己鼓鼓囔囔的口袋,有一種當上大富翁的優越感。不僅如此,過年還可以大吃大喝一頓,再放些鞭炮,之後的日子裡也有錢可以買零食,玩具了。

  說起放炮來,那可是我們小孩子的最愛呀!先說鞭炮吧,那“噼里啪啦”的爆炸聲,大如洪鐘,讓人聽的是又激動、又興奮、熱血沸騰地;還有一種炮,大家小時候一定都玩過,那就是摔炮,薄薄的紙,有紅有黃還有白,裡面包着滿滿一堆的火藥、石頭、石灰,把它扔在地上“啪”一聲,清脆而明亮。有些愛搞惡作劇的小朋友常常買上一大盒摔炮,把它們擺在地上,布置成一個地雷陣,這樣如此要是有些不知情的人們路過這裡,地雷陣就會爆炸,把可憐的人嚇個半死,而“犯罪嫌疑人”還在那裡捂嘴偷笑哩;還有一種就是女孩子非常喜歡的電光花,一根細鐵絲,上面是灰灰的棒子,用打火機點着頂頭,用手捏着最下面,就會放射出金黃色的小火光,像一個小太陽,十分可愛……雖說它們很危險,但是有了他們,我們過春節才不會單一、枯燥。

  傳統節日還有元旦、端午、七夕等等,它們讓人想起遠在他鄉的親人,讓人懷念開心無比的童年,陪伴每個人快樂成長,傳統舊日,我們的節日,我會用眼記住它,懷念它,讚頌它!

  中華路小學六年級:鄭清洋

回目錄

我是中國傳統節日的支持者作文700字

中國的傳統節日包括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正月拜年、元宵燈火、清明祭祖、端午龍舟、中秋賞月、重陽登高……節日活動千姿百態,豐富多彩。 

  中國的傳統節日,展示了中華民族和諧為美的道德思想,體現了中華兒女對生活的無限熱愛和對社會進步的渴望,表達了華夏子孫對美好理想、智慧與道德的追求和嚮往。 

  中國的傳統節日,是凝聚中華民族向心力的紐帶,是中華民族舉國歡慶的聚會。 

中國的傳統節日,從遠古走向現代,從民族走向世界。它代表着過去,也代表了未來,它是彌足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是中華民族凝聚力的象徵。 

魯迅說過:“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它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民魂是什麼?傳統文化無疑是其核心之一,而中國的傳統節日正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個忽視自己傳統節日的民族,是一個淺薄無知的民族;一個拋棄自己傳統節日的民族,是一個走向墮落的民族。 

  發揚中國傳統文化要靠每一個中國人,而傳承中國傳統節日的重任,落在了我們新一代的身上。 

  我們都是炎黃子孫,我們都是龍的傳人,我們有義務、有責任讓我們的傳統節日源遠流長,發揚光大。 

  作為年少的我們,加強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學習,提高對中國傳統節日的認識,責無旁貸。 

  我支持中國的傳統節日,它讓我學到了中華民族崇尚勞動、尊親敬祖、敬老敬賢的傳統文化。 

  我支持中國的傳統節日,它讓我學到了中華民族尊老愛幼、勤勞善良、勇敢智慧的傳統美德。 

  我支持中國的傳統節日,它有着美麗的故事、動人的傳說。 

我支持中國的傳統節日,它讓我時刻感受着濃厚的親情,帶給我無盡的歡樂與嚮往。 

  我是中國傳統節日的堅定支持者。
回目錄

傳統節日話題作文1200字

1、一天的見聞

初二(4)班 鍾世宏

在爆竹聲中,我們迎來了中國人最盛大的節曰——春節,家家喜氣洋洋,掛上紅紅的燈籠,貼上紅紅的春聯,忙忙碌碌……

正月初一,又是一個快樂的曰子。

以往我都是起得最晚的人,可今天我爭了個第一,因為極想聞聞那香氣撲鼻的爆竹煙味兒。一串串鞭炮在人們手中點燃,聲音真大,四處飛濺,彷彿要把每一個祝福送到千家萬戶,一陣陣爆竹聲接連不斷,噼里啪啦的,熱鬧非凡。

在鞭炮聲過後,就沒有什麼好玩的了。還是吃早餐吧,待會兒出去玩一玩!

吃過飯後,我邀幾個朋友一起去玩,在街上點燃的爆竹在地上開出了美麗的花,漂亮極了,袋裡裝着父母給的零花錢,甭提多高興了。今天的小鳥也出來湊熱鬧,大概它們心裡也很高興吧。

街上不愧是街上,玩的吃的樣樣俱全。看到的大多數是一些小孩,我瞧了瞧,就數麻辣攤的生意最好:

“我要一串年糕!”一個胖孩子叫道。

再去別的地方瞧瞧如何?在一家文具店攤前,我又停下了腳步。那裡有各種玩的東西:飛機模型、望遠鏡、電動汽車……儘是一些玩的東西。我發現最受歡迎的是那些玩的東西。

在其它地方,我還看見有的在賣氣球、手槍、跳繩,有的在賣小吃、點心、水果,穿的用的吃的樣樣俱全,真是無奇不有。

玩了一上午,下午我又要去走親訪友拜新年了,這無疑也是一件高興的事。

今天真是玩得太痛快了!算是一飽眼福二飽口福三飽手福了。最為幸運的是那些賣主了,今天可是生意興隆??

真心希望今天全國的小朋友在新的一年裡快快樂樂,沒有煩惱,但千萬不要“玩物喪志”喲!

簡評:本文以一天的見聞為線,寫出了春節的喜慶氣氛。打爆竹,逛街,一路寫來,在熱鬧的氛圍中寫出了人們過春節時高興心情。可以說本文的“高興”可算全文之文眼。而以一天的活動為視角切入,反映傳統春節的熱鬧與人們的無限快樂,抓住了話題“春節”的關鍵特點。

2、快樂春節

初二(1)班 湯雲根

盼啊!盼啊,眼看春節就快到了,想到這,我不由得笑了起來,在春節前,人們個個喜氣洋洋,個個精神飽滿。逛街的人絡繹不絕,有的在買年畫,有的在買年貨,有的坐着火箱圍着火爐看電視,還有的人在打麻將打撲克,等等不一而足。

反正街上五彩繽紛,各種各樣的人都有,各種各樣的貨物都齊全,琳琅滿目,人們恐怕想買什麼都難選擇!

春節前,家家戶戶都燈火通明,家家都把房子打扮得別具一格,各有各的個性。他們把買來的年貨放得滿地都地。買來的年畫怎麼貼法,那就各有自己的風格和喜好了。有的正着貼,有的倒着貼,還有的歪着貼,各有千秋。人們把買來的菜全部都弄好了,只等春節一到,就可一飽口福了。家家備有鞭炮,人們穿上新衣服,準備迎新年,在春節前,人們一出門,如果遇上了好朋友,總是口中不忘說一句:“上街啊!”

人們殺豬宰羊,忙碌地準備着春節大吃大喝一番。

春節到了,小朋友們便早早起床,來到爸爸媽媽的房間,開始了傳統的拜年儀式了。小朋友們對父母說著一些吉祥話兒,爸媽就拿出壓歲錢,讓小孩子們高高興興。大家都希望今年能夠吉祥如意,招財進寶。 (1) (2)

回目錄

中國傳統節日作文500字

中國傳統節日 

  中國傳統節日——清明節 清明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他大約始於周代,已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了。 清明節最開始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節氣,清明一到,氣溫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所以有“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後來,由於清明與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間禁火掃墓的日子,漸漸地,寒食與清明就合二為一了。所以,清明節也是重要的祭拜祖先的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按照舊的習俗,掃墓時,人們要攜帶酒食果品、紙錢等物品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親人墓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最後吃掉酒食回家。唐代詩人杜牧的詩《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寫的就是清明節的特殊氣氛。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它是在每年陽曆的4月5日,這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綠的時節,也正是人們春遊的好時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並開展打馬球、盪鞦韆、蹴鞠、插柳等一系列風俗體育活動的習俗。相傳這是因為清明節要寒食禁火,為了防止寒食冷餐傷身,所以大家來參加一些體育活動,以鍛煉身體。因此,這個節日既有祭掃祖墳生別死離的悲傷,又有踏青遊玩的歡樂,是一個富有特色的節日。
回目錄

我喜愛的一個傳統節日作文600字

我喜愛的一個傳統節日 

  中國,是一條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從落魄到戰爭,從和平到富強。幾千年的傳統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中國有許多傳統節日,如: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節日,而我最喜歡的就是一年中最熱鬧的節日—春節。 

  春節前夕,大街小巷的店鋪都掛滿了紅燈籠,貼上了閃閃發光的對聯,有着一派辭舊迎新的氣氛,商店裡的牆壁都粉刷一新,玻璃也擦得晶瑩透亮。這時候,龐大的人群帶着迎春的喜悅湧進大商店購年貨,商店裡的年貨琳琅滿目,多得讓你眼花繚亂,無法選擇。來來往往的汽車的鳴叫聲、小商販的叫賣聲、孩子們的嬉鬧聲為這熱鬧的大街譜上一曲歡快的交響曲。 

  在除夕的晚上就更熱鬧了!我家的桌子上擺着許多美味佳肴:淌着汁水的紅燒羊肉,有香氣撲鼻的火鍋,還有很多美味水果,讓人垂涎三尺!我們舉杯祝福長輩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長輩也希望我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餐桌上大家邊吃邊聊着這一年來的變化,聊到高興之處,大家都開懷大笑。 

  夜晚,人們把一個個煙花點燃。煙花在天上噴出了一個個美麗的“花朵”,美麗極了。我看見小夥伴都在放,我想:讓我的煙花也為這燦爛多彩的夜空畫上美麗的一筆吧!於是我把煙花點燃,“砰!”的一聲,煙花在空中爍出一道道絢麗無比的彩虹。“哇!好漂亮!”小夥伴們不約而同地向這裡看過來,異口同聲地喊道。我哈哈一笑,又點燃了第二個…… 

  春節真開心呀!我真希望天天都是春節啊!
回目錄

傳統節日--春節作文600字

  每年的最後一天是中國人最開心的日子那就是處夕,因為過了除夕就是年。在這一天人們都會開始準備年貨。來迎接新得一年,在這一年人們都會穿新衣,買年貨、包餃子、包紅包、買鞭炮、串親戚送祝福。而春節的由來。在民間有很多傳說。今天我就給大家講一些故事。

  為了讓大家知道在民間人們眼中的夕我來給大家介紹一下年獸是一種傳說生物。相傳在遠古時代,有一種頭如獅子身如壯牛的兇惡怪獸一年四季都在深海里。

  在古代有一隻無比兇殘的怪獸名叫“夕”在每年的最後一天出來胡作非為,因為大雪覆蓋沒有食物,就到人們所住的村莊破壞,吃人。長久以來人們就開始害怕“夕”有一年村裡來了一位少年名叫“年”。看到大家如此緊張,就上前一問。明白了是有此事,“年”看到村民百受“夕”的迫害感到十分傷心。決定幫助村民們永不受“夕”的迫害。他想了一個辦法讓村民們把家裡的紅布拿出來貼在房周圍,把家中的竹子拿出來給我,然後會家和家人熱鬧的吃飯吧!人們將信將疑不過只有這了。“年”把“夕”引來。“夕”看到家家戶戶都貼着紅布和熱鬧的歡笑聲不敢進入。就走到村中央“年”見到“夕”立馬把竹筒扔進火里。發出霹靂扒拉的聲音。“夕”害怕的逃走了。“年”也悄悄的走了。

  大家出來發現“年”和“夕”都不見了。以為“年”是神仙。

  以後每年人們就學“年”的方法。後來就演變成了成了除夕和新年這倆大節日。

  新年即將來臨我為大家做了一首藏頭詩祝大家新年快樂。

  祝融司方發其英,

  大衣高蓋漢鄉風。

  家家雞犬驚上屋,

  新莖未遍半猶枯。

  年年下第東歸去,

  快劍斫斷生蛟鼉。

  樂助塤篪酒易醺,

回目錄

傳統節日與西方節日作文200字

  在西方洋節與中國傳統節日相互交融的今天,有的人堅持中國傳統節日,而有的人卻一心過着洋節,而忘記中國的傳統節日。

  就以平安夜與聖誕節為例,本來就是西方的一個表示祝福的節日,但卻因為商家的炒作和有人媚洋的因素,使得這個節日變得失了本來的意義。西安的一個學校在平安夜組織學生看愛國教育片,也是反對盲目的過西方洋節。還有比如光棍節,情人節,都成了商家牟利而炒作的對象。

  每個節日的背後都有一段令人深思的故事,他是一種紀念也是文化,我們應去其糟粕取其精華,讓文化傳承源遠流長。

查找更多傳統節日作文(共12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