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春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春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南通市實驗小學四(2)班 趙天烺

  在世界的東方,有一條騰飛的巨龍,那就是我們偉大的祖國—中國。這個有着五千年悠遠歷史的文明古國,有着許許多多有特色的節日,如果把它們比作一朵朵盛開的鮮花,那麼,春節便是其中最亮麗的一枝奇葩。

  春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關於春節的由來更是有很多說法,其中流傳最多的便是為了驅趕每逢除夕出來的凶獸—“年”,因此春節又稱為“過年”,也因此有了春節燃放煙花爆竹的習慣。春節的習俗有很多,大多數是民間逐漸形成併流傳下來的。除了放爆竹以外,貼春聯更是沿襲至今。我國歷史上最早的春聯是五代后蜀皇帝孟昶所寫的“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直到今天,我們仍然可以在有些人家的大門上看到它的蹤跡。而春聯流傳至今,更是豐富多彩,有描繪祖國大好河山的:“又是一年芳草綠,依然十里杏花紅”;有展現了偉大祖國欣欣向榮的:“春回大地千山秀,日照神州百業興”;有歌頌美好生活的:“勤勞門第春光好,和睦人家幸福多”;有表達美好祝願的:“梅開春爛漫,竹報歲平安”等等。春節貼“福”字,同樣也是由來已久的風俗。“福”字代表了福氣、福運,幸福,寄託了人們對美好幸福生活的嚮往,而且還有很多人把“福”字倒過來貼,就是取的“福”倒,福到了的意思。怎麼樣,我們的祖先很有才吧。除此之外,在祖國的各地,還有拜年、守歲、包餃子、蒸年糕、貼年畫等很多習俗,都表達了人們團團圓圓、歲歲平安的美好願望。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這是北宋詩人王安石的著名詩句《元日》。不僅生動地告訴我們宋代過春節喝屠蘇酒和貼桃符的習俗,還寄託了詩人對新年的祝福。除此之外,從古至今描寫春節的詩句數不勝數,如北宋蘇軾的《守歲》、南宋文天祥的《除夜》 等,大多表達了人們過新年時的歡樂情景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在熱氣騰騰的團圓飯里,在一陣陣鞭炮聲中,在一句句祝福語中,又一年過去了,而春節的種種更是深深地印刻在我腦海里。我想我們不僅要傳承祖國的優良傳統,更要努力學習,創造祖國輝煌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春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