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鏡花水月作文

鏡花水月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鏡花水月作文800字

漫步於歷史長河之中,歷朝歷代的文人墨客總是高風亮節,就似那出水的芙蓉,潔白而無暇,他們總沉浸於自己心中的鏡花水月之中。鏡中花皆為幻影,水中月以為無形,一切雖然都不存在,但是它就好似一身潔白的衣衫,出淤泥而不染,遺世獨立與芸芸眾生之中。 

  最潔白的蓮綻放於楚國的宮廷,屈原看破秦王的陰謀卻慘遭流放,又有誰知道他心中的苦悶呢?《九歌》的幻想不正是屈原內心的鏡花水月嗎?人間的王侯將相化為天上的神靈,演繹着屈原的痛苦與不甘。汨羅江畔,屈原以千古絕唱《離騷》抒發內心的迷惘,他在苦訴,他在苦訴楚王的無道和姦佞的無情。世間最為高貴的靈魂沉入汨羅江滾滾的江水之中,這恐怕是他最好的歸宿吧,屈原已經不堪“世人皆醉我獨醒”的重負了。 

  而處於北宋盛世的蘇軾也有這幾乎相同的遭遇,作為進士的蘇軾卻幾乎漂泊於大江南北。蘇是不想做官么?並不如此,他甚至為此奮鬥整整一生,卻也只能在蠻荒的瓊州孤苦伶仃的死去,可是他給我們留下的是豪情,是志向。黃石的大江東去在他眼裡是赤壁的戰火,廬山的孤峰在他眼裡是不朽的哲理。他有着“西北望,射天狼”的壯志,也有“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的躊躇。既有“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幻想,又有“蔌蔌衣巾落棗花,村南村北響繅車”的閑適。蘇軾總能帶給我們一種豁達純凈的感覺。 

  同為宋代,卻不幸處於戰亂紛飛的兩宋之交,年輕時“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的愉悅到晚年時“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的悲哀,李清照經歷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在經歷了人生的悲喜變動之後,悲切開始替代愉悅成為李清照詞作的主旋律,但她的詞卻因此蒙上了一層憂鬱的美感。李清照在字裡行間中流露出對可望而不可即的丈夫的思念。自從丈夫的突然逝去,李清照就一直徘徊在過去的回憶之中,那般的無奈,那般的迷惘,帶着“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的淡淡憂愁,留在了這個我們所熟知的世界。 

  歷史已經悄悄地逝去了,文人墨客那或豪邁的個性,或憂傷的情感總能令我有所感觸。在自己心中的鏡花水月之中,他們演繹着各自最為期盼的人生,即使花開花落,也無法打擾那如水般澄澈的心靈。
回目錄

鏡花水月,想走進你的世界作文500字

  你正值如花的年華,卻擁有無限傷感的情思。別人不懂你,好似認為你多愁善感,我也疑惑為什麼一個美麗如花的女子要“獨倚花鋤淚暗灑,灑上空枝見淚痕”?遇見你的那一刻,我的世界轟然倒塌,自此淪陷在你的眼眸,沒有歸途。

  是誰起舞弄輕影,使我不眠不休的思念?光陰易逝、韶華易老,我默默端詳美麗而又憔悴的容顏,如果註定我只是一個如煙如霧的過客,我願將靈魂永駐你心底,在你呼吸之間感受我的一息尚存。曲終人散,揮淚長歌,無論千迴百轉,你的世界都演繹着我的人生。有道是:誰將心事付落花,未曾時光長相偎依,卻錯失流年迷惑?顛沛流離追隨你的淺笑,在寞寞春色里,憑欄處瀟瀟雨歇般的寂寥,任雨打荷葉點點傷。

  紅塵本如戲,歌舞幾時休?鏡花水月般的情事繾綣,付盡風華絕代的相思,掩人淚下!這一生開滿密密麻麻的冷清,只期許為你溫柔回眸那一刻喝彩。

  我想走進你的世界,當你一無所有時,任然留在你的身邊——不要問我為何想要走進你的世界,你的世界是美麗的,多彩的,它時刻吸引着我,讓我明白了很多。從你的世界中,我感悟到了人不能只逃避,要學會勇敢的面對,雖然有時現實是殘酷的,但是我們不能認為逃避是唯一籌碼。

  I walked into your world,but you are so far from me,Ican't see through your heart,and don't know what on earth do you think about?高二:林子堯

回目錄

夢鏡花水月作文200字

“青青河邊草, 

  綿綿思遠道—— 

  遠道不可思 

  鳳夙夢見之 

  —— 題記 

  撥雲弄霧, 

  指間煙灰輕彈, 

  歲月已飛度千載。 

  清風冷月長伴; 

  千山萬水獨旅。 

  誰能陪我共鳴? 

  誰能與我合奏? 

  即使古琴一曲, 

  也彈不盡人世的滄桑。 

  孤獨在水中, 

  如點點濃墨散開。 

  一個個昏暈, 

  似要把天空也一併渲染。 

  寂寞林, 

  只剩夜鶯孤鳴。 

  何處有迴音? 

  憂傷在空氣中 

  浮動一厘一厘。 

  風吹動樹葉, 

  竟似樂音。 

  飛身舞袖, 

  只為迎黎明。
回目錄

鏡花水月作文1000字

無奈回首,櫻花飄零。風花雪月,似水流年。 

  ——題記 

  在綠草如茵的草原上傾聽風吹草動;在空曠的寬闊操場上細聽往日的歌;在生意盎然的花園裡聆聽簌簌櫻花飄落的沙沙聲。細數??Φ鈉??貧洹N胰床喚??煥嵯隆8奼鵡敲β檔牧?晟?睢3緯旱哪抗獗淶妹岳搿A?旯?笥紙?穩ズ未櫻坑亞樵倌芨捶德穡 

  你是否記得在小學的六年時光里流逝飛快,你經歷了什麼?是苦澀?是溫暖?還是後悔? 

  六年前,我們踏入這個校門,發現我們呼吸的氣息和幼兒園的不盡相同。歲月的流逝再造了我們的容顏。六年前,我們有緣相聚,有份相遇。那幼小的心靈中只充滿童趣。 

  六年後,此時的我們已大不一樣。不但是智商、情商,六年前的大部分記憶都已忘卻。 

  在六年中,我們仔細聽老師的敦敦教導,可見的嬉鬧玩耍,默默同情別人的不幸遭遇。這些瑣碎的記憶都隨青春轉瞬逝去了。 

  六年前的初秋,代表的是黃色,代表“邂逅”的顏色。 

  我們經歷了多少個春夏秋冬。也許同學間的矛盾給我們太多太多的傷感,在僅僅相處不到一星期的日子裡早已灰飛煙滅。但,我們已對現在的生活充滿憂鬱,有淡薄的憔悴之感。 

  春息,櫻花早已飄零不知去向也許被風帶到了另一個世界,我們從未見過、接觸過的世界。春意,是綠色的招牌,代表着“相處”與“了解”。它像是一滴記憶的淚滴,流進我們的純潔心靈。 

  無論現在我們有何愁,有何怨。無論現在的學業有多緊張。我們在一起相處的時間已不多。我們卻永遠也不會忘卻我們一起聆聽風的思念,觀察水的靈動,體味山的沉穩,感受海的浩瀚,漫步草原的無垠。多少個幸福的時光,多少個日日夜夜,署去寒來,在我腦海里縈迴…… 

  冬日的雪,輕舞飛揚,像個可愛唯美的小精靈,它的白色覆滿了大地,一片銀裝素裹。它是“未來”的預兆。 

  考試過後,也許我們已不再是同學。隨着歲月的變遷,記憶早已被遺忘。可忘不了的是友情。我們永遠也不可能相聚。因每個人的理想不同,性格不同,處境不同。“讓我們珍惜這幾天的時光”漸漸逃離我們的視野,成為往事;以後面臨的三個轉折點,已慢慢向我們逼近……迄今,時光流逝的無奈,讓我更加懂得珍惜,更是珍惜現在的友情。 

  時光總是不給人停留的腳步。同學們一個個相繼離去,美好的日子已不再重現。 

  時值六月,代表“離別”的盛夏向我走來……相處的日子已不多,千言萬語無法表述我此時的心情,只有無盡的思念和追憶…… 

  一層層柳暗花明,唯有那鏡花水月讓我感受到了春夏秋冬的風花雪月和別緻情操……
回目錄

鏡花水月作文100字

楊玉環 

  一凌緞帶飛舞掩 

  倩影始如嬌羞月 

  玄宗見玉神魂倒 

  橫刀奪兒美人妻 

  王昭君 

  一曲琵琶遮半面 

  樂聲始如天籟音 

  昭君安邦嫁塞外 

  只為安邦定國基 

  貂蟬 

  忠臣為除昏帝王 

  嫁與昏君小兒妻 

  后獻與昏君寵妃 

  父子兩人反目仇 

  西施 

  西施患有心重疾 

  手至胸口美更美 

  東施只為做美人 

  沒想自己是麻雀
回目錄

鏡花水月作文500字

  鏡,折射出世間一切虛幻,留下心底唯一的一份真實.它把春的希望凈化,把夏的激情演義,把秋的豐收摘抄,把冬的冷酷淡化.一切都在它的面前閃過,猶如過眼煙雲.而它屏棄了一切虛偽,帶着真實的笑向世人展示世界並沒有齷齪。

  花,美麗在它的身邊流淌,香氣卻留在每個觀賞者的心田.它在春的守護下萌動,在夏的醞釀中綻放,在秋的蕭瑟中枯萎,在冬的留戀中沉睡.美麗一步都不曾離開,只是在時代的變遷中演義着不同的角色.它選擇凋零,因為它知道希望並不曾磨滅。

  水,無言的流淌於河床,隨着混沌與崎嶇蕩漾.它用春的柔情把自己融化,用夏的寂靜為夜色奏樂,用秋的蒼老映襯自己的活力,用冬的素潔描繪雪的音符.載着那片紅葉,載着那份希望,潺潺不斷的流過天然的小渠,匯入希望的懷抱.它從不肯放棄,面對着頑石它唱道流動才是我們自由的本性。

  月,揮灑出一片回憶,把遊子的心放回到那同一個起點.它讓春的百花融成一縷回憶,讓夏的孤寂凝成一絲溫馨,讓秋的眷戀演化成一曲故鄉的愁,讓冬的風雪揚起心緒的回應.它用陰晴圓缺詮釋着芸芸眾生的悲歡離合.之所以它有那麼多坎坷,也許是由於它並不希望生活那麼乏味罷了。

  鏡花水月其實並不是一種虛幻。

回目錄

鏡花水月作文50字

  聽得到的聲音

  摸不到的身影

  往事恍如一場真實的夢境

  境花水月夢一場

  風過雲散霧消凈

  輕紗一夢

  初三:崔俊香

回目錄

鏡花水月人茫茫作文900字

一連串高溫的日子,整個世界都是烈日的天下,刺眼的光芒瀰漫整個世界。突然想起,也許用不了多少天,所有的物體都會凋零了,然後消逝,連着記憶一起消逝…… 

  總喜歡用筆去記錄一點東西,因為記憶是彌足珍貴的,關於昨天的記憶,多少還殘留着?甚至是關於今天的,也會一直保留着?是記憶在衰退,還是我們被時光匆匆拋棄?激情和天真,在時光中慢慢消磨,在執着中逐漸消耗。那些曾經讓自己可以無緣由的高興一整天的東西,那些對藝術發自心底的陶醉,那些想走遍世界的激情,那些想做夢想里的自己,那些心愿與付出的義無反顧,那些單純夢想里所散發的純真……記下來,那些彌足珍貴的瞬間。那些小小的喜悅,小小的悲傷,小小的瘋狂,那些一切的一切,無論是好是壞,都成為自己的東西。就像是昨日的自己給明日的自己一份禮物,異常的珍貴! 

  有人說,走在大街上,在人群中,會突然發現,那些洋溢在別人臉上的表情,那些微笑的滿足的臉,似乎代表了一種叫做幸福的東西,那是我們發自內心所渴望的東西。在獨立宣言里,有一種權利叫做追求幸福。在人群尋找那種叫做幸福的東西,從天空到樹梢,從人們的表情到腳下的花花草草,什麼是幸福?它和永恆相連嗎?還是會轉瞬而逝?它一定和擁有什麼有關嗎?那麼作為一無所有的人,就註定和它無緣嗎?有些東西我們真的可以控制嗎?有些努力就真的有回報嗎?有些追求真的值得嗎?有些信仰真的通往幸福嗎?好心就真的就會做好事嗎?歲月流淌,一切的一切真的是像糟糕的地方流淌,還是最終會流入大海?然而,沒有答案,只是尋找,尋找,尋找…… 

於是,在每一個山窮水盡之時,問自己內心裡什麼才是想要的,有時候那些小小的聲音讓自己不禁心酸。可是人生還是要走下去,於是尋找或等待柳暗花明。有些東西註定無法擁有,有些安逸註定要捨棄,有些努力註定沒有回報,有些追求看起來是如此荒誕不羈,有些價值在別人看來卻是一無所是……誰的人生不是只有一次,誰能告訴誰,誰又能否定誰?那些也許無價值,也許無回報的努力,最終在時光里點點滴滴串成了一個形狀,那是屬於自己的形狀,也許量變最終沒有促成質變,但是誰知道呢?只有自己知道發生了什麼。一生也許只是為了一番經歷,一番成長,一番最終讓自己無悔的生活罷了。 

  這一切的一切,如同鏡花水月,在時光里蒼然而過,難怪有人說,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啊!……
回目錄

鏡花水月作文250字

  鏡中的花如水中的月一般虛幻,

  好像只是影子,

  那麼冰冷又那麼美麗。

  可它是何等脆弱,

  又是何等堅強。

  碎了,

  它不怕,

  因為它可以隨時隨地的形成;

  亂了,

  它怕,

  因為亂了一個

  就再也找不到第二個。

  似人心虛幻飄渺。

  可這一切難道不是世人強加給自己的虛妄嗎?

  一切猜忌、背叛、迷茫、利用、憂傷,

  都將如這鏡花水月一樣,

  消失,

  再形成……

  六年級:沐漓

查找更多鏡花水月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