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百善孝為先作文

百善孝為先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百善孝為先作文1200字

  我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中華民族有着千千萬萬的優良傳統,而其中有一個是最為重要的,‘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這句簡簡單單的詩句就反映出了這個優良傳統——孝順。

  孝順是什麼?孝順是太陽,給人帶來溫暖;孝順是大山,給人帶來依靠;孝順是寶石,是一筆財富。孝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屹立在世界東方的一張名片。‘百善孝為先’這句不知流傳了多久的諺語,至今仍被人們所津津頌道。正如孟子所說的‘無父無君,是禽獸也’充分說明了孝順的重要性。可在如今的社會有的人卻連禽獸也不如。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河南洛陽。一個叫王五玉老人的身上,老人現在已經九十多歲了,本應該膝下兒孫滿堂,享受天倫之樂,安享晚年的時候,可現實卻讓人震驚,老人獨自一人居住在一個不知什麼時候建造的毛?y屋裡,四周漏風漏雨,屋頂還有一個大洞,在屋裡唯一的桌子上放着唯一的一把破暖水瓶,可裡面早已沒了熱氣。我曾看過老人的照片,那蒼白的頭髮,憔悴的臉龐,無助的眼神,瘦小的身軀讓人可憐,而她住在一個漏風漏雨的,搖搖欲墜的屋裡,躺在一張木板床上,蓋着一床烏黑潮濕的被子,枕着一個用編織袋裡面塞上一些破布製成的枕頭更讓人震驚。也許你會問他的兒女呢?怎麼沒有管的?那我告訴你,老人有兩個兒子三個女兒,而他的二兒子就在離老人幾百米遠的老人親手蓋的磚瓦屋裡,但他不贍養老人的原因竟是老婆有病怕影響老婆。他的大兒子在縣城有兩座房子,可死活不贍養老人。女兒們遠嫁它方,都沒有一個人照顧老人,老人的錢財也全被兩個兒子瓜分了,現在只有老人的侄子有時來照顧一下老人。老人平常的食物就是一碗清水煮麵條。那裡的鄉長也曾親自做過調節,可最後無果而終,甚至兒女們再走的時候沒有一個人去看望老人,有這樣的兒女真讓人寒心啊。

  這樣的事還有許多。北京的柴玉吉老人,養有五個兒女,但最後被活活餓死在家中,半個月後才被人發現。還有江蘇的林蘭珠老人,待在大兒子的門口六天六夜,而大兒子卻一直不開門,直到第七天風雨交加的日子,老人被餓死在大兒子家門口。出現這樣的事不得不讓我們去深思,是現代教育做的不全面還是其他原因,為什麼中華民族的美德被這些人所丟棄?這讓人百思不得其解。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也是河南的,名叫謝延信謝延信是一名普通礦工,原名叫劉延信,在妻子死後為照顧呆傻的岳父母以及弟弟改名叫謝延信。他照顧呆傻岳父十七年,照顧呆傻岳母弟弟三十二年,做到了一個做兒子的責任。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人值得我們去學習現在大家看看這個‘孝’子,上面是‘老’子去了‘匕’而加上一個‘子’這說明是當人老了之後由兒子背着。這就是‘孝’字作為一個當代中學生,我們應該繼承和發揚孝道。讓‘百善孝為先’從我們這裡繼續流傳下去。

  山東濱州鄒平縣第一中學高一19班高一:劉聰

  點評:作者在引用例子的時候,可以概述來進行,因為文章要講究詳略,此外,文章的收尾顯得倉促。

  點評老師:陶流林

回目錄

百善孝為先作文700字

  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世界無處不充滿“孝”。孝順父母是我們每個人的事情。以孝開始,從點點滴滴做起,這樣才能將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更好的發揚下去。百善孝為先,這是民族歷史的佳話。對於少年來說,孝可能不那麼完美的表現出來,但是我們要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去詮釋它,讓它變得更具有意義,而不是徒有虛名。

  孝,是父母幹完活回到家后我們送上的那一杯熱茶;孝,是父母累的時候我們一句話安慰的話;孝,是父母晚上回家后我們端上的洗腳水;孝,是父母看到我們成績進步時的笑臉;孝,是父母從我們嘴裡得到的那一句體貼的話;孝,是我們能夠健康的成長,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父母的期望,不奢求我們能夠給他們買多少東西,不奢求我們有多少錢,而是我們能夠在傷心的時候給他們打個電話,是我們在外上學對他們報的那一句平安,是他們在期中、期末考試時對我們的鼓勵。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

  想想父母在家拚命地掙錢,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能夠讓我們過上好日子,能夠有個好的學習環境,能夠讓我們有出息,能夠讓我們健康成長。

  為了父母,為了我們這個家。作為高中生的我們,應該付出多倍的努力去孝順我們的父母。不要求我們給他們買多少東西,就只希望我們,在學習上努力地進步,努力地向前。大休回到家后給父母洗上一次腳,給他們捶捶背,說說這段時間的進步,聊聊這星期發生的事。這些對於他們來說就已經是孝了。

  百善孝為先,孝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是民族歷史的佳話。讓我們用實際行動去感化父母,孝順父母。端上一杯熱茶,對父母噓寒問暖,洗洗腳,捶捶背,報上一句平安。

  雖然我們不能夠把孝表現地淋漓盡致,但是我們一定要努力地去詮釋它,不要讓它從我們這裡不再是佳話。

  孝,是我們永不會忘記的傳統美德,是感化心靈的代名詞。

  山東濟寧微山縣微山縣第二中學高三:張俊

回目錄

百善孝為先作文600字

  人生短短几十載,能和生我們、養我們、疼我們、愛我們的父母一起度過的時光又有多少?

  陳毅孝敬父母,幫母親洗尿褲。“百善孝為先”一個人能夠很好地孝敬長輩,那麼他肯定是一個優秀的人。

  其實,孝敬不一定要物質上的表現,一個簡單的關心,一句直白的問候,幫媽媽做做家務,陪母親聊聊天,都是在向母親孝敬。

  我們的父母為了我們,操碎了心,也付出了很多。他們累了,需要一把椅子坐坐;他們渴了,需要一杯清茶解渴;他們的心疲倦了,需要一顆真誠的感恩之心去安慰。我們再也不要覺得,父母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我們更不要對父母的艱辛付出和無限關愛,視而不見,無動於衷,甚至怨氣衝天。因為我懂得了父母的需要,所以我現在要行動起來,動一動手,搬一把椅子給父母歇歇;倒一杯水給父母解渴;動一動口,說一句真誠溫暖的話語給父母聽聽,解除他們的疲勞,驅散他們的心病。孝敬父母原來就這麼簡單。

  人們通常說,家庭是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課堂,而父母便是這個課堂中從始至終的老師。我們是在這個課堂上咿呀學語,用稚嫩的聲音喊出第一聲“媽媽”,搖搖晃晃地邁出人生的第一步。

  或許,你的父母不能給予你金錢、地位、以及名譽,但是父母給了我們寶貴的生命,含辛茹苦地把我們養育成人。

  所以,父母對兒女的恩情,是天下最深厚、最久遠、最牢固、最無私的。朋友們,珍惜這僅有的時光,來孝敬父母吧!

  慈溪市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南)五(2)何詩雨

  浙江寧波慈溪市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南)五年級:何詩雨

回目錄

百善孝為先作文450字

  我們同學們都知道一句古話叫”百善孝為先“。顧名思義,就是在所有的美德中孝在第一位,沒有了孝,即使他對社會有多大的貢獻,也不會受歡迎的,如果你即對社會有貢獻,又對父母特別孝順,就會成為社會上最受歡迎的人。

  在這個暑假,我參加了”孝親感恩“夏令營,雖然只有短短的七天,我也學到了許多,使我終身受益。正是這次夏令營,讓我體會到父母的不易;正是這次夏令營,母親懷胎十月的艱辛;正是這次夏令營,讓我知道廚中有剩飯,路上有飢人。父母對我們有十重恩,第一:懷胎守護恩;第二:臨產受苦恩;第三:生子忘憂恩。這十重恩,我們一輩子也還不清。

  老師讓我們在父母幹活回來的時候倒上一杯溫水,讓他們解解幹活之後繁重的心;有空給父母捶一捶背,讓他們緩解沉重的肩膀。我以後要懂事。聽話,幫父母分擔家務。

  從現在做起,我要幫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百事孝為先,珍惜現在的時光,莫到懺悔時,未報父母恩。

  初一:焦興樂

回目錄

百善孝為先作文500字

  “百善孝為先”請問各位,你們都真正盡到“孝”這個字的責任嗎?世界各地都有被兒女遺棄而被逼流浪的可憐老人。有些甚至因為父母患上老人痴呆症而對父母百般厭惡。你們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你已經老了,兒女因此厭惡你、遺棄你,你會是什麼心情?

  前幾天,我家附近來了個老公公。他的身上只穿了一件短褲,就這樣光着身子到處尋覓。從他的皮膚看得出他已經流浪幾天了,腳上全沾滿動物的糞便。過後,我的父母拿了些柑給他,他狼吞虎咽地把手上的柑吃完,應該是餓了幾天。我從他的眼神中看出了悲哀,老人被親生兒女所遺棄的悲哀。

  不久,我的爸爸聯絡上老人的家人,他的家人沒有因為找到了自己的爸爸而開心,反而有種多了種負擔的感覺,他們的表情讓我覺得如果他們比較希望自己的爸爸有什麼三長兩短會比找回他更輕鬆。唉,想起老人的孫子用責備與不耐煩地語氣命令他上車,我真替他無奈。

孫子僅僅只有4、5歲,卻像個霸王般無禮地對待自己的爺爺。老人是因為受到唾棄而離家出走嗎?還是他知道自己帶給了家人負擔?

  “天下父母心”,有哪個父母願意成為孩子的負擔、拖油瓶?請容許我勸道一些曾經因為父母不贊成你的想法而討厭父母的人,當你用厭惡的眼神看着他們,知道他們的感受嗎?我並不是在數落你們,因為我曾經也是這樣的一個孩子。至到遇見了這個老人,我才能將心比心,改過對父母的無禮。

回目錄

百善孝為先作文600字

  我們在父母親人無微不至的關愛下,茁壯無憂的成長着,我們貪婪的享受着他們給予我們所有的愛,他們總那麼無私的愛着我們,我們也就習慣的照單全收,我有時也會想:等有一天我長大了給爸媽買房買車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

  經過這件事讓我明白了:回報父母可以是他們下班回家是你遞上的拖鞋,是他們拉家常事你捧上的一杯熱茶,更是他們身體不適時你的噓寒問暖。

  那是上個周末爸爸出差了,媽媽和往常一樣做完所有家務后坐在電腦前上網,她身體一直很差。剛上網一會媽媽突然說:“很冷…….”臉色也越來越差,我連忙把媽媽扶到床上幫媽媽蓋好被子后我又跑到廚房裡灌熱水袋,由於太急滾燙的開水全灑自己手上了,甩了甩手忍着痛疼小心翼翼的用毛巾將熱水袋包好放到媽媽的被窩裡。媽媽仍然抖的很厲害臉色也變的摻白“媽媽我的120送你去醫院吧。”“不用,媽媽一會就會好起來的。”“那我幫你倒杯開水吧!”我將開水在兩個杯子里來回倒,好讓開水儘快的變溫。看着虛弱的媽媽我眼淚不禁的流了下來,真心疼媽媽。牆上的時針指向十二點。媽媽心疼的說:“兒子去睡吧,媽媽好多了。”我固執的搖搖頭“你真是長大了,懂事了像媽媽貼心小棉襖媽媽真的很開心……去睡吧!媽媽真沒事了。”“不,媽等你睡了我才睡。”媽媽坳不過我對我笑笑了點點頭。漸漸的睡去了。

  看着媽媽熟睡的神情我不禁想起她每天拖着疲憊的身體下班,拖着疲憊的身體忙裡忙外,拖着疲憊的身體為我檢查作業,一切我都熟視無睹這時我心裡滿是愧疚和不安。媽媽“對不起!我以後不會讓你為我操那麼多心的,我一定好好學習。讓將來你驕傲的說“看,那是我兒子。”

回目錄

百善孝為先作文800字

  有句古語說的好:“百善孝為先”。意思就是說,孝敬父母要在美德中佔據首位。一個人如果不孝敬自己的父母,就很難想象他會熱愛祖國和人民,那麼又有誰願意真心與之交往呢?在我們所學的《弟子規》中“首孝悌”就是要求我們做人必須要以孝敬父母為根本己任。父母呼喚,應及時回答,父母有事交代,要立刻動身去做,恭敬地聆聽父母的訓導等等。在古代,三國的時候,孟宗從小就與母親相依為命,孟宗一直很孝順他的母親,對母親侍奉有加。有一次,母親病得很厲害,很想吃用鮮筍做的湯,可這時已近冬至,天氣很冷,哪裡會有筍長出來。孟宗沒有辦法,心裡十分的焦急,可是沒有任何辦法,便跑到竹林里,他雙手抱着毛竹,心裡想着卧床的母親,不禁兩行淚簌簌往下落,孟宗越想越難過,竟大聲的哭了起來。或許是他的一番孝心感動了天地,突然間,眼淚滴落的地方裂開了,從地上露出了幾莖竹筍,孟宗看了破涕而笑,抹掉臉上的淚珠,興高采烈地把這些竹筍帶回家去。他做竹筍湯給母親吃,母親吃了新鮮味美的湯后,居然立刻好了起來。後來他官至司空。比起孟子我真的是自愧不如。中華民族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在遠古時就有“禮儀之邦”之稱。可見,

  孝順長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絕不能丟掉老一代流傳下來的良好品德,那就讓我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好好孝順長輩吧!孝順還有另外一種,那就是舍小家顧大家,歷史上這樣的人也很多,過去人說的忠孝難兩全,實際忠是最大的孝,對我們來講,要想孝,首先要把科學文化知識掌握好。孝順的方式很多,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的方法。那就讓我們從我做起發揚我們的優良傳統吧!

  感恩是一種溫暖的情感,像一條緩緩流淌的小溪,輕輕吟唱着,在心與心之間傳遞着人世間最純最美的訊息,時刻提醒着我們:道不遠人,不能不孝敬父母。現在,我們都還是剛剛步入初中的中學生,並不能為父母做驚天動地的大事,孝敬父母,應從日常小事做起,從生活中點滴小事開始,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首先應理解父母的辛苦,從心底里感激父母為我們做的一切,時刻充滿一顆感恩心。

  長沙37中初三:棒棒糖

查找更多百善孝為先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