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走近雷鋒的日子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近雷鋒的日子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走近雷鋒的日子

  河北省石家莊市靈壽縣青同四年制職業初中初二 趙冉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一場轟轟烈烈的“學雷鋒,獻愛心”活動,在我們這個鄉村中學開展起來,看雷鋒電影,唱雷鋒歌曲,出板報,做好事,到敬老院為老人獻愛心…… 紅火熱鬧的活動給我們枯燥無聊的學習生活,帶來了新鮮、快樂,大家都興沖沖的參與到各項活動中去。

  一晃一大周(我們是寄宿制學校,兩星期歇一次為一大周)過去了,大家的興奮勁漸漸淡了下去,學校“獻愛心”活動也悄然結束了。生活照舊回到了以前上課、下課、寫作業的周而復始之中去。

  一天,歷史課上,身為班長的我強撐着精神處在一種半睡眠狀態,其他的,一半兒在伏桌而眠,一半兒在忙碌着悄悄話和各種小動作,全班24名同學沒一個在聽課。怒不可遏的歷史老師——一個瘦而矍鑠的乾巴老頭劈頭蓋臉的一場痛罵,讓我本已對老師批評久已不起波瀾的心猛然間驚顫不已,彷彿我的心窗被拂去厚厚的塵土,光亮“嘩”的一下照了進來。

  記不得我從小學幾年級開始,對學習興趣越來越淡,到了現在的初中二年級,感到學習很是枯燥乏味,身邊的同學也都一樣。我們上學是因為不上學無事可做。在課上,任憑老師講的天花亂墜,也難激起我們多少學習興趣,只願意老師把重點畫出來、總結出來,讓我們抄抄背背。作業,我們也“做”,準確說是“抄”。對,全對;錯,全錯。考試,無論是小測還是大考,我們都很看重分數,能偷看就偷看,能偷抄就偷抄,想盡一切辦法,只要分高就好。分高了,我們沾沾自喜,不管是如何得來的分數;分低了,我們也一樣看得開。我們喜歡上體育課,喜歡學校開展各種活動,只要不坐在教室里上課,心中就敞亮。我們從不會為學不會哪章、哪節內容有絲毫擔心,最高興的是利用各種借口請假能得到班主任的批准……

  以前,別人都這樣過着,我又沒覺得有什麼不對,今天歷史老師邊講雷鋒,邊對照,邊痛斥我們,我恍然明白我錯了,大錯特錯了。學習是要思考,是要鑽研,是要努力刻苦,“知識是開啟智慧大門的鑰匙”可是我每天只做了些什麼呢?抄作業沒一點羞恥感,考試偷看得來的分數也會沾沾自喜?!我的心麻木到了何種地步呢?!雷鋒叔叔沒上過幾天學,可他無論白天多忙多累,晚上都要堅持看書寫日記,還能寫出那樣有哲理的日記來。我自己卻把寫作業當成了唯一的學習任務,以前老師批評教育了我們那麼多,為什麼以自己就沒有覺悟呢?

  還有更可怕的是我們的品行,歷史老師說我們“一切以自我為中心”“小小年紀就有極強的功利心”這是我們以後人生失敗的根本。雖然我並不完全明白他的話的全部意思,但我也隱隱感覺到我們以後可擔心的後果。

  在學校里,常常是無論我們犯了什麼錯,被老師發現批評,明知道自己錯了,可就是覺得很丟面子,從不想改正錯誤,只是想下次再犯的時候不讓老師發現。在家裡,知道爸爸媽媽愛我們,為我們付出很多,可不知道如何報答他們;父母訓斥我們的時候,只要有可能,總是找到父母的不足或錯處予以回擊;我們重感情,卻不珍視情感,渴望友情,但有些少年老成,很少為失去友情而傷心;作為初二學生,步入早戀行列的並不在少數,但只是為了尋求寄託,排遣寂寞空虛。最可怕的是大人們整天談掙錢,我們的人生目標也只是定在了以後掙大錢,過富裕生活上了。

  雷鋒叔叔從早忙到晚,干這干那,幫這個幫那個,不計報酬不計名利,可他總是精神飽滿,神采奕奕,快快樂樂,充充實實,好像心中總是充滿着春風和陽光,而我們小小年紀卻感到生活缺少真正的快樂,心中似乎總難以透進燦爛的陽光。

  教師點評:這是一篇作文課上的作文,在寫作技巧和文采上,沒多少精彩之處,但熟知農村教育現狀的教師或教育工作者,看後會明白,學生在作文中描寫“我”的錯誤和種種不良表現,並不是個別現象,而是在農村學校學生中存在的普遍現象。這也不僅僅是學生的“厭學”和品性中 “自我”的問題,教育的功利性已經扼殺了學生求知的天性,社會的功利性正在泯滅孩子對真正有價值、有意義人生的追求和嚮往。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少年強則國強。這不能不引人深思、讓人痛心和擔憂。這也是這篇作文值得稱道之處。更可貴的是從文中可以看出這名學生心中對真正有意義人生的嚮往,這更讓人欣慰。

  (指導教師 蘇衛章)

您正在瀏覽: 走近雷鋒的日子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近雷鋒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