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笑到最後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笑到最後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讀《堅持做玫瑰的紫羅蘭》筆記 

  紫羅蘭用充滿哀求的聲調回答她:“呵,你原是無上全能、悲憫萬物的啊,我的母親!我懷着滿腔激情、滿腔希望請求你,答應我的要求,把我變成玫瑰花吧,哪怕只一天也好!” 

  造化說:“你不知道你請求的是什麼。你不明白外表的華麗暗藏着不可預期的災禍。當我把你的軀幹抽長,改變了你的容貌,使你變成了玫瑰花,你會後悔的,可是,到那時,後悔也無濟於事了。” 

  紫羅蘭答道:“呵,把我變作玫瑰花吧!變作一株高高的玫瑰花,驕傲地抬着頭!日後不論發生什麼事,都由我自己擔承!” 

  點評:這幾段是用對話的形式,表現出了那株紫羅蘭對理想的追求。從中可以看出它的心中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對理想的追求。無論會帶來怎樣不可預期的災禍,它還是堅持讓造化把它變成玫瑰花,哪怕只一天也好!它那種堅定的信念讓我深深地折服了。 

  文章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通過寫玫瑰的話表現出紫羅蘭滿足於自己的嬌小的性格,從而,側面烘托出那株紫羅蘭有追求,有理想。為了追求,早已把生死度外。 

  昨天我也和你們一樣,藏在綠油油的草叢裡,滿足於自己的命運。這種滿足使我在生活的暴風雨里得到了庇護。我的整個存在的意義都包含在這種安全里,我從來不要求比這卑微的生存更多一點的寧靜與享受。呵,我原是可以跟你們一樣,緊貼着地面生長,等待冬季用雪把我蓋上,然後偕同你們去接受那死亡與虛無的寧靜。但是,只有當我不知道生活的奧妙,我才不能那樣做,這種生活的奧妙,紫羅蘭的族類是從來也不知道的。從前我可以抑制自己一切的願望,不去想那些得天獨厚的花兒。但是我傾聽着夜的寂靜,我聽見更高的世界對我們世界說:‘生活的目的在於追求比生活更高更遠的東西。’這時我的心靈就不禁反抗起自己來了。我的心殷切地盼望升到比自己更高的地方。終於,我反抗了自己,追求那些我不曾有過的東西,直到我的憤怒化成了力量,我的嚮往變成了創造的意志。到那時,我請求造化——你們要知道,造化,那不過是我們一種神秘的幻覺的反映,——我要求她把我變成玫瑰花。她這樣作了。就像她常常用賞識和鼓勵的手指變換自己的設計和素描一樣!” 

  玫瑰花沉默了片刻,然後帶着驕傲而優越的神情補充說:“我做了一小時的玫瑰花,我就像皇后一樣度過了這一小時。我用玫瑰花的眼睛觀察過宇宙。我用玫瑰花的耳朵傾聽過以太的私語。我用玫瑰花的葉片感受過光的變幻。難道你們中間找得到一位,蒙受過這樣的榮光么?” 

  玫瑰低下頭,已經喘不上氣來,說:“我就要死了。我要死了,但我內心裡卻有一種從來沒有一株紫羅蘭所體驗過的感覺。我要死了,但是我知道,我所生存的那個有限的後面隱藏着的是什麼。這就是生活的意義。這就是本質的所在,隱藏在無論是白天或夜晚的機緣之後的本質!” 

  玫瑰捲起自己的葉子,微微嘆了一口氣,死去了。她的臉上浮着超凡絕俗的微笑——那是理想實現的微笑,勝利的微笑,上帝的微笑。 

  點評:後幾段寫的是那一株紫羅蘭遭受暴風雨的襲擊,將要死去。但它還是無怨無悔。通過描寫那一株紫羅蘭對紫羅蘭們所說的話,表現它追求更高更遠的生活。最後一段點明了中心,它雖然死了,但是,它是帶着微笑走的。它是成功的,它實現了自己的理想。 

  我不由地想起了這樣一句話:“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執著追求自己的理想,不管付出怎樣的代價,不斷地追求去自己的理想。這是人生的本色。我想起了孔繁森,他追求的是在平凡的崗位上時時刻刻為人民服務。他追求的是讓無家可歸的孩子感到溫暖,讓不能讀書的孩子重返校園。這就是他的追求!這就是他的願望!他成為了許多孩子的爸爸。這是多麼偉大的追求! 

  追求可以讓平凡的生命,創造出不平凡的輝煌;追求可以實現自己的目標,而獻身出自己的一生!讓我們像那一株紫羅蘭一樣,笑到最後!

您正在瀏覽: 笑到最後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笑到最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