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清雨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雨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清雨 標籤:清雨作文

窗外,雨下得瀟瀟洒灑。翻開詞集,觸摸那些墨跡。心中升騰起一縷雨絲般的柔弱,或明媚或憂傷。思緒穿越千年,清雨煙霧般籠罩在你身邊……(一)你曾是那麼瀟洒。你身處封建社會,竟蔑視封建禮教。你曾自由自在地暢遊於清溪,因沉酣竟不知日之夕矣。沉沉暮靄中,回舟誤入曲港橫塘,藕花深處,然後道一句“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煥發出天真無邪、活潑爛漫的青春氣息,像雨後彩虹一般的波折后的絢麗。易安,你還記得嗎?(二)你曾是那麼幸福。父母相中了與你志同道合的趙明誠。婚後,易安是那麼幸福,幸福是那麼易安。你的心靜了下來,你們曾一起追求着共同的理想,像在風雨中互相扶持。你們也常互比文采,你曾以“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略勝一籌,讓德甫自嘆不如。易安,你還記得嗎?(三)你曾是那麼憤懣。

  1127年,靖康之變。一次叛亂中,德甫棄城逃跑,此時你的心像被暴風雨踐踏一般。第二年逃至烏江,你站在項羽兵敗自刎之處,心潮激蕩,贊項羽諷明誠,諷徽宗喪權辱國:“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借古諷今,正氣凜然,巾幗壓倒鬚眉。清照,你還記得嗎? (四)你曾是那麼戀舊。花開花落年年如此,而人卻與以前大不一樣了。國破、家亡、夫死,心裡下着稠稠的雨,怎麼都流不盡。即使有心訴己之悲,也是言未出而淚先流。然後你含淚寫下了“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清照,你還記得嗎?(五)你曾是那麼凄涼。悵然若失的你,面對着孤雁殘菊,“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黃昏,屋外那兩棵梧桐,風雨相持,而你卻孤身一人。哀怨難以表達,便直截了當地訴了一句:“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易安,你還記得嗎?尾聲 

  多年的背井離鄉,你那顆已經殘碎的心,無依無靠。貧困憂苦,流徙飄泊,你已經無暇記得曾經的點點滴滴了,只剩清雨灑落心田。寂寞,散落江南;思念,竄回舊時;身軀,融入重重疊疊的江南綿雨…… 

  雨落着,瀟瀟洒灑…… 

  合上詞集,懷戀那些墨跡。心中升騰起一縷縷雨絲般的堅韌,或明媚或憂傷。思緒穿越千年,清照煙霧般籠罩在我身邊……

您正在瀏覽: 清雨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