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條條大路通羅馬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條條大路通羅馬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條條大路通羅馬 標籤:條條大路通羅馬作文 羅馬作文 大路作文

  “成功”不只有一種,尋找自己的成功。

  我們是否經常發現周圍有人複製着“成功人士”的成功之路,他們複製的目的也就是和那位“成功人士”一樣;一樣的地位、一樣的職業、一樣的······即使這樣作要改變自我。

  或許這就是李開復老師筆下的“一元化成功”。所謂“一元化成功”就是片面追求成績或名利、限定成功方向的做法。如果被社會完全認可,那對下一代(尤其是對是90后、00后,80后也深受影響)會產生巨大的負面作用。一旦走進“一元化成功”的誤區,人們就會因為急功近利和目光短淺而忘記了真正屬於自己的目標理想,忘記自己在社會中應擔當的責任和應有的價值。即使最後獲得了名利,也不會體驗到真實的快樂和幸福。

  在“一元化成功”模式的影響下,即便是某些最優秀的人,也往往不甘心於“自我評價”、“自我激勵”,他們時刻希望成為世俗評價體系中的“成功人士”,一旦遇到大的挫折或命運的捉弄就會有可能走向迷茫或消沉。那這個民族、國家豈不會很危險?

  當今社會如果僅以“成績”和“名利”來衡量個人、團隊乃至社會成敗,那麽,這個社會至少85%的人都無法躋身於成功者的行列。畢竟,在考試中得到高分的只能是少數人,在工作中成為高層領導或億萬富翁的也只能是少數人。這些人成功了,那其他人就失敗了?

  如果一個社會的整體價值觀只承認少數幾類成功人士,那麽,在各自領域裡取得不俗業績卻不被社會認可的人才就很難體會到真正的快樂,那麽社會中有勇氣從事那些寂寞,坐冷板凳,但對社會很有價值的人就會越來越少。(頗有些當代中國的影子)那麽中國就難以達到全面發展,也很難在競爭激烈的世界舞台擁有絕對的地位。

  季老就是一個例子,他老人家是國內唯一一個能讀懂西域的吐火羅文的學者,現在季老走了,中國要是發現了新的吐火羅文只能送到國外去研究;聽起來可悲吧,可這就是事實,像這樣的事情並不在少數。

  當那些在特殊崗位兢兢業業創造這屬於自己的成功卻發現這樣的成功是不會被社會普遍認同的,他們會怎樣?意志不堅定的就會轉行,或者墮落。這樣還好,至少不會落入他國,對自己的“母親”進行報復。再說我們經常看不起民工、工人、農民,可是誰敢說我們離得開他們!大家都離不開。沒有農民我們吃什麼,靠進口嗎?你能買得起,人家還不一定賣給你。沒有農民工、工人,能實現現代化,能造就現代中國以及中國製造?所以不要藐視、鄙視任何人、任何對這個社會有益的人,這個社會的發展離不開你我;離不開任何有用的工種。

  像中國的學術界為什麼近些年頻頻爆出“抄襲門”,我覺得和國人對“成功”的誤解扭曲有關,當學術變得功力、浮躁,那各種病態就會顯現。當原本聖潔的學術之花,玷污上了庸俗的凡塵;它將走向窮途末路。當學術界變得躁動也充滿了“扭曲的成功”,那這社會病的嚴重程度可想而知。

  “成才沒有公式可以套用。試圖用一個成功個案來總結教育規律,或尋找某些成才“捷徑”,這些做法都有失偏頗。”

  “只有一元化的成功才會強迫人們複製他人的成功模式。”

  “將考試成績、財富、名利當作自己終身奮鬥的方向,那麽,他所從事的多半不是自己正真喜歡的事情,他把這件事做好並因此而獲得成績、財富、名利的可能性也幾乎為零。”

  “美國是一個典型的崇尚多元化成功的社會。最明顯的例證是,美國的人才體系是多元化的,美國人才的成功途徑也是多元化的。在美國的企業中,不同類型的人才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獲得足夠的發展空間。例如,在微軟公司里,不同類型,不同資質的人才都能憑藉自己的努力,獲得他人的尊重和認可,從而在事業上獲得成功。研究人員的成功可能是發表了一篇重要的論文,測試人員的成功可能是找到隱蔽的“臭蟲”,支持人員的成功可能是幫助客戶及時解決問題。對於這些不同類型的成功,微軟公司的管理者不但會坦然接受,還會與當事人擊掌相慶。”

  只有“多元化成功”才是真的成功。這種成功的衡量標準是:對他人或自己乃至社會是否有益,是否能讓一個人在自主選擇的過程中,不斷超越自己,並由此獲得最大快樂。這才是正真意義上的成功,一個真實的成功。

  相信自己擺脫束縛追求屬於自己的成功,我們都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完完全全的照搬是對自我的扭曲、毀滅,記住“條條大路通羅馬”,“天無絕人之路”。

  銀川十五中初二:楊林鑫

  

您正在瀏覽: 條條大路通羅馬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條條大路通羅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