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理想與現實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理想與現實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黑暗社會

  —— 讀《駱駝祥子》有感

  老舍的《駱駝祥子》主要講的是一位舊北京人力車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個理想:擁有屬於自己的洋車,於是他憑着自己的省吃儉用,終於如願以償。然而好景不久,沒多久,他的洋車被士兵搶走。但他沒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買了一輛新車,可是辛辛苦苦的積蓄又被洗劫一空。就這樣,祥子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他開始遊戲人生,吃喝嫖堵,徹底墮落成城市的垃圾了。我從中了解到了在當時混亂的社會裡,人們過着什麼樣的生活。

  這部小說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夫祥子的坎坷悲慘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通過它,我們至少可以知道:社會曾是那麼的黑暗,希望曾是那麼的渺茫,因為它畢竟就發生在不久前的中國,發生在這雄雞病危的年代。

  祥子並不是自己自甘墮落,而是由於軍閥的亂兵,政府的壓迫,才讓祥子由一個天真善良、堅持不懈的樸實農民變得自私自利,徹底墮落,一個曾經勤勞,有着自己的目標的人,現在卻變成了這樣,淪為了社會垃圾——這不是很可悲嗎?

  如果不是社會上層人士的迫害,祥子也不會這樣,他作過掙扎,仍然執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來實現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願望,祥子的悲劇是由如此惡劣的生活環境與社會作風造成的。

  理想和現實總是充滿了矛盾,它們往往不能同時實現,但它們又同時存在。社會是非常現實性的,它不會為了一個普通車夫的理想而改變的,也不能是完美無瑕的。

  但祥子也奮鬥過了,他為了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去奮鬥,來達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不斷追求,追求成功,追尋幸福,然而即使是這樣,他也什麼沒有得到,去改變他最終的命運,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這個悲劇有力地揭露了舊社會把人變成鬼的罪行。我們只能為祥子惋惜了。

  現在的社會穩定,經濟也在不斷發展。作為青少年,有書讀,而且到處都有人維護着,鼓勵着。所以我們不能辜負新中國對我們的期望。命運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的!挫折面前,敵人不是對手,而是自己。我們要把挫折看成一種精神財富來珍惜,不要為一時的痛苦、失敗而蒙閉了自己的雙眼,而要將自己的命運交給自己來安排,努力找回自己的出路。

您正在瀏覽: 理想與現實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理想與現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