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散文版水調歌頭中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散文版水調歌頭中秋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昨夜燈下誦詞一首,有感作此篇,緬懷“三蘇”。 

  ——題記 

  夜,寂靜。月,皓潔。 

  今日是中秋,遠離家鄉的我一人獨坐在窗前,任清風佛面,任思念傾瀉。在這無暇的月光下,我的思緒又回到了兒時,那段美好的時光。 

  有一年,我八歲,弟弟子由六歲。時令中秋之夜,月掛天邊。 

  “哥哥,你快看啊!咱家的大瓷盤扔到天上去啦!”弟弟驚喜地叫到。“哪裡,我看分明是天上調皮的仙女把王母心愛的玉鏡藏在雲下,要不它怎麼會時隱時現?”“不對,是咱家的大瓷盤!”“算了,就算是大瓷盤吧!”——我從小就慣着我的弟弟——然後我們則嬉戲起來。 

  我和弟弟自小就喜歡看月亮,看月兒的飄渺霧影,看月兒的皓潔明凈。也就是這月兒啊,它看着我們遠離家鄉,天各一方。難道這月兒以後終究只能成為我與弟弟共同記憶中的那片明鏡?  

  看來,我也只有借酒消愁了。“今日中秋,不醉不休!”我拿出兩盞酒杯,倒滿酒。“弟弟,干!”飲罷,這酒中酸甜,也只能用人間各種情感之混合來形容啊! 

伴隨着杯酒下肚,我越發覺得人世間的情仇怨恨太多,致使我想忘記這塵世煩惱,乘清風而去,翩舞在天上宮闕,與朝霞共現,與雲霧相伴。不過,我知道這是用不可能的,到了天上,恐怕只有冷落與風寒吧,哪裡比得上人間的溫情愛暖? 

  一片烏雲飄了過來,遮住了月光,天色頓時暗淡了,只見月亮躲在雲里含着欲現又隱的微笑。是在嘲笑我的無知嗎? 

  就算是吧。我累了,我醉了,我困了,我乏了。扔掉酒杯,起身躺到床上,困意侵襲了我的身體,可我知道,我無法揮去那絲思戀念,落得惆悵無眠。我禁不住拖着疲憊的身軀仰天長嘆!為何世道如此不公,為何自然如此不義? 

  恍惚間,一道星光從我眼前劃過,原來又是一顆流星隕落了。眾星為之一暗,令我驚訝的是,就連那桀驁不馴的月兒也似乎動容了。呵,我真的是意會錯了。天上也有情、也有義,只是我沒發現罷了。這月兒之圓該是指引迷途的星星,而月兒之缺則是為離去的星星傷感吧。她是多麼多愁善感啊! 

  我豁然開朗,這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天上的陰晴圓缺,都不是我們可以改變的,但是,我們只要平安幸福,在不在一起又有什麼重要的呢?默默在心底祝福,一切不都是完美的嗎?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公嬋娟! 

  我忽然覺得,那空中的月兒,正把我的思念通過月光傳向遠方,那是弟弟所在的方向。 

  弟弟,你也在賞月嗎?

您正在瀏覽: 散文版水調歌頭中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散文版水調歌頭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