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過零丁洋》賞析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過零丁洋》賞析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說的真好!它出自於南宋著名的政治,文學家文天祥之手。讀來慷慨激昂,氣勢磅礴,但感情卻悲痛壯麗,處境艱難孤苦。 

  寒窗苦讀十四年,熟讀經書,赴京趕考,通過了科舉考試進入仕途。這是苦難遭遇的開始。在頻繁的抗元鬥爭中,兵武器嚴重不足奮力抗戰四年未停。國難當頭,他奮不顧身,孤軍奮戰。 

  大宋國勢危亡如風中柳絮,已經被戰爭變得支離破碎,自身的安危同樣不定,像被暴雨擊打的浮萍漂泊無垠,時起時沉。德佑元年文天祥於江西起兵勤王,轉戰東南,抗擊元軍,祥興元年十月兵敗被俘。 

  當年撤離時,惶恐灘頭說惶恐,如今被俘,零丁洋里嘆零丁。後來元軍張弘范一再強迫文天祥招降海上堅持抵抗南宋的張世傑,文天祥便將此詩出示給張弘范看,張自知無望,作罷。後文天祥被押解大都,於元世十九年英勇就義。 

  古往今來,人生在世誰能躲過一死?為國捐軀,留下赤誠忠心,永垂史冊。 

  古往今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至今讀來,依然那麼的震撼我心。這首詩把全篇詩的愛國主義思想旗幟高高揚起,使全詩從悲痛的氣氛中顯示出鼓舞人心的力量。它所透射出的清明性,忠貞熱情,照亮了歷史前進的道路,激勵了無數的仁人志士堅誠地,無私無憾的去身就千古。 

  人總是難免一死,為拯救祖國而死,捨生取義,一片丹心將垂於史冊,映照千古。這已成為中華詩史上千古不朽的名句。它一直在感召着古代的仁人志士為祖國為民族為正義事業而奮鬥獻身。 

  司馬遷曾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有的人死了,他的死是有價值有意義的。的確,一個人活着不應該無意義,在人生中必定要有輝煌,有精彩;若平平淡淡過一生,倒不如一死,像文天祥一樣捨生取義,精忠報國,這是重於泰山的死。

您正在瀏覽: 《過零丁洋》賞析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過零丁洋》賞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