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作文賞析:作文宛如一碟菜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一作文賞析:作文宛如一碟菜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高一作文賞析:作文宛如一碟菜 標籤:宛如一首歌作文 賞析作文 高一作文 我的高一作文

  鄭州外國語學校高一(2)班慕林芳

  菜刀在刀板上有節奏地跳着舞,就如同清晨同學們朗朗的讀書聲。語文宛如一碟菜,手持一柄菜刀細緻地切着各種菜蔬,這切成的似乎互不相關的小堆卻最終聚集成一盤可口的佳肴。作文正是如此,平時不經意間積累在一起的知識,不經意中供給語文肥厚的土壤,然而這些零碎的知識雖細小但卻不能小覷而粗心馬虎起來,就像一盤豐富的午餐中的青菜上殘留着尚未洗凈的泥沙,不禁會讓人食慾全無。做菜時的細緻衛生也許會使一道平常的菜肴添色不少。好的廚師懂得自己調味,平平常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在他們手中被拿捏得恰到好處,宛如自然流淌之涓涓細流迴環曲折,時而緩慢幽靜,時而輕快自如,沿着縱橫的山巒叮叮噹噹地唱着悠閑的歌,令人回味無窮。然而初學者即使非常細緻,卻仍不能熟練地收放自如。菜品的鹹淡自然成了未知數,全憑運氣得之。這時倒不如放些雞精等作料,在手藝不純熟之計先借用他人的力量使平淡的口感厚重起來。並不斷吸收借鑒,定能自成一體。

  做菜的過程是要有一定規律的,先放什麼再放什麼都是有一定規律可循,並包含着前人豐富的經驗內涵,但有時打破常規也不失為一種妙方。品菜的人在新奇的情感中品味着創意的靈感,往往會對其讚不絕口,打出罕見的高分。於是很多人便在菜的裝飾上慘淡經營力求盡善盡美。若是菜品本身味道頗佳,配上華麗的裝飾便更顯廚師的個人品位。然而若是菜體一般,再出色的配飾不過徒增喧賓奪主之感,太多浮華只叫人頓覺膩煩便不願多品了。作文也是如此,繁碎華麗的詞藻雖然引起人一時的讚歎,但細水長流,使人樂意坐下慢慢品讀的還是那些飽含生活氣息的精彩之作。

  作文宛如一道菜。品讀它的人不會去追根溯源,品評食材是否考究,更不會稱量計算調味品的多少。他只會輕嚼一口菜便能評價它。因為廚師先前的一切準備早已融會貫通於整個菜肴。它凝結着廚師純熟的功底及對美食傾注深情的無比熱愛之意,自然品讀食材就顯畫蛇添足了。

  做菜彷彿學寫作文,固然結果十分重要,但忙碌於其中的快感絕不能少。也許就像生活,萬事萬物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生活彷彿作文,作文彷彿菜肴,也許生活也宛如一碟菜吧,其中滋味還需你親自品嘗。

您正在瀏覽: 高一作文賞析:作文宛如一碟菜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一作文賞析:作文宛如一碟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