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靈渠的風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靈渠的風采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北有長城,南有靈渠——這是人們對靈渠的由衷評價。靈渠位於桂林市東北六十六公里的興安縣城邊,全長三十四公里,建於秦始皇執政時期,是我國,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運河之一。它連接湘江和灕江,勾通了長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對嶺南地區的開發起了重要作用。而它設計的科學,結構的靈巧,工藝的精緻,對今天的水利工程,仍有參考價值。

  靈渠景區包括分水塘、鏵嘴、大天平、小天平、南北二渠、三將軍墓、秦堤、飛來石、四賢祠等景緻。整個景區古樸典雅,實為緬懷先人智慧、感觸中華精神之好去處,遊覽靈渠,您能領略“行盡靈渠路,興安別有天。經緣橋底入,舟向市中穿。槳腳揮波盪,蓬窗買酒便。水程今轉順,翹首望前川。”之嶺南水鎮風情。

  飛來石在興安靈渠的秦堤之上,距南陡500米。石高4米,周長20米,近正方形。石的上方,平坦如台,有級可登。平台上有兩株桂花樹裂石而出,亭亭如蓋。飛來石石質成分與周邊岩石相差巨大,無倚無根,獨聳於湘江故道與南渠的二水之間,給人無限遐思。傳說里或說來自峨眉,或說飛從天外,或說豬婆龍為孽,飛來鎮妖神石,靈渠賴以長存。宋以來,歷代詩文題刻凡11件,有“砥柱石”、“虯如”、“夜月潭輝”、《重修靈渠記》等。飛來石實為靈渠一大奇賞。

  鏵嘴在靈渠大小天平前,是將7分水流入湘江,3分水流入灕江的分水石堤。它形如犁鏵,呈不等邊的四邊形,三面有石堤,一面緊接大小天平。兩條近似平行的南北邊堤,分別為73、43米,和23米,形成北偏東60度銳角,是鏵嘴的頂部。南北邊堤相距23米,整個鏵嘴面積有一千多平方米。

  秦堤在興安靈渠的南渠與湘江故道之間,築於秦朝,用以防止南渠渠水泄入湘江故道,保護南渠不受洪水衝擊。堤高2~7米,寬4。5米,最寬10餘米,自分水塘至大灣陡,全長3150米。堤下1米多處開了“渠眼”,豐水期可排洪,枯水季節則溢出細流以灌溉農田。堤上古木成蔭,構成七里長堤風景道,沿堤有萬里橋、三將軍墓、粟家橋、四賢祠、南陡閣等景緻。

您正在瀏覽: 靈渠的風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靈渠的風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