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齊白石一身傲骨不事權貴(轉)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齊白石一身傲骨不事權貴(轉)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齊白石  

  一身傲骨不事權貴  

  "我殘年遭亂,留一條老命,還有什麼可怕的呢?"他依然畫下去,進行自己特殊方式的鬥爭。  

  齊白石說過:"壽高不死羞為賊,不醜長安作餓饕。"他正是個寧可挨凍受餓,也決不"摧眉折腰事權貴"錚錚巨匠。 

  這裡說幾個例子: 

  1937年,北京淪陷。日寇的野蠻入侵,激起他強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愛國心。閉門陷居,不與外界接觸,是他的法寶,他謝絕一切求畫者。 

  1944年,抗日戰爭已經七年了。一天,白石老人突然接到藝術專科學校的一封信。這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因為他辭去該校的教職,已經七年了。在這七年中,他與學校斷絕了一切往來。可是,為什麼學校今天突然給他來了信呢? 

  打開信一看,原來是張通知,讓他去學校領取"配給煤"。 

  他看着這"通知",真是百感交集:日寇佔領北平后,物資廳缺,尤其是糧、煤、菜等生活必需品更缺,買都買不到,現在他們卻把領煤的貨單送上門來?想起陰險的敵人,圈套太多了,他心想,這一定有原因,有目的。齊白石警覺起來,當即叫傭人把通知的單子退回去。傭人為難地說:"為什麼呢?家裡的那麼一點煤哪夠用?又難買……" 

  "我知道。可是,我齊白石豈是沒有骨氣的人!他們真是錯看人了!請我請不動,就來這一套。”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齊白石說得很激憤,雪白的鬍鬚顫動着。 

  傭人拿信走了,齊白石如釋重負,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蟹是橫行的,白石老人有時借蟹抒懷,以諷刺惡勢力。他看到日寇在中國到處橫行霸道,恨之入骨,便在他畫的《螃蟹圖》上題上"看你橫行到幾時"的痛斥。後來,在他看到日寇已經日暮途窮,快要完蛋時,心中振奮,又在他畫的另一幅《螃蟹圖》上寫出這樣的譏諷詩: 

  處處草泥鄉, 

  行到何方好! 

  昨歲見君多, 

  今年見君少。 

  這一時期,他的螃蟹圖很多。朋友們見他這樣,擔心敵人借故尋事,都來勸他。他卻不以為然地說:"我殘年遭亂,留一條老命,還有什麼可怕的呢?"他依然畫下去,進行自己特殊方式的鬥爭。 

  早也盼,晚也盼,終於這天 1945年8月14日,傳來了一個莫大的喜訊:抗戰勝利了,日軍投降了! 

  白石老人聽了,胸中一口悶氣,長長地舒了出來,直樂得他一夜都沒睡着,以為從此可以過上太平日子了。 

  誰知勝利只是"曇花一現",沒多久,他就大失所望。內戰又起,物價飛漲,貪污風行,一片混亂。有一次,白石老人到上海,卻一破不為權貴作畫的慣例,為偽浙滬警備司令宣鐵吾畫畫了。 

  那天,宣鐵吾過生日。為了顯示自己的風雅,他特別託人請白石老人赴宴。在宴席上,他死皮賴臉地要白石老人當場揮毫作畫:"今日承蒙老先生光臨,不知大師能否賞一墨寶?兄弟將不勝感謝!" 

  出人意料,齊白石竟答應命筆了。 

  傭人們趕快鋪紙磨墨,只見白石老人拿起大筆,揮動手臂,寥寥幾筆,雪白的宣紙上,即刻出現一隻大螃蟹,身上帶着濕淋淋的水氣,像是剛爬出水面似的,活靈活現。 

  正當眾人讚嘆不已的時候,老人又換了一支小號的毛筆,題寫了"橫行到幾時"五個蒼勁有力的字,接着寫下"鐵吾將軍"四個字,爾後簽字、蓋章。 

  眾人頓時面面相覷,大驚失色,緊張萬分。有的嚇得臉色灰白,偷偷離去;有的看了宣鐵吾一眼,暗暗發笑;有的朝齊白石投以敬仰的目光。那位想露一鼻子的主人宣鐵吾,好像也悟出了其中的道道,頃刻間,臉紅得像猴屁股一樣。而白石老人,卻冷峻地一笑,向大家一招手,朗朗地說:"老朽失陪了,就此告辭。"拂袖而去,給了這位官僚一個沒趣兒。

您正在瀏覽: 齊白石一身傲骨不事權貴(轉)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齊白石一身傲骨不事權貴(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