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曹魏奇士郭嘉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曹魏奇士郭嘉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郭嘉字奉孝,是曹操帳下著名謀士,官至軍師祭酒。后病逝,年僅三十八歲。他是曹魏初期由弱變強,統一北方的關鍵人物。 

  他先在袁紹軍中出謀劃策。只住了幾十天,便把袁紹看得清清楚楚:“多端寡要,好謀無決……定霸王之業,難矣。”可見他對時事人物判斷得非常準確。 

  后受荀??萍鐾犢坎懿佟2懿儆芍緣母刑荊骸笆構魯紗笠嫡擼?卮巳艘病!鄙畹貌懿偕褪叮?杉??凶毆?瞬胖恰 

  劉備歸降曹操后,有人勸曹操加害劉備。郭嘉說:“今備有英雄名,以窮歸己而害之,是以害賢為名也……公誰與定天下乎!”可見他深諳人心背向的重要。 

  在曹操難定是先打袁紹還是呂布時,他向曹操提出了“十勝十敗”的理論,使曹操決定先打呂布。打呂布時,久攻不下,曹操想撤退。郭嘉指出:“呂布勇而無謀,今三戰皆北……進急攻之,布可拔也。”使呂布命喪白門樓。可見他用兵策略能力之高。 

  在官渡相持時,曹操擔心劉備在背後捅上一刀。郭嘉獻計說可以先打敗劉備。郭嘉料定袁紹“性遲而多疑,來必不速”。真的料事如神。曹操迅速擊潰了劉備,避免了在官渡之戰中兩面作戰。 

  也是相持官渡時,眾人擔心孫策偷襲許都。郭嘉提出奇特見解:不必去保衛許都,因為孫策會被刺客所殺而來不了。孫策後來果然被刺客所殺。猶如神助。 

  官渡之戰後,曹操很想乘勝追擊,又擔心劉備背後發難。郭嘉指出:儘管放心去遠征,我料定劉備無法添麻煩,因為劉表會阻止劉備添麻煩。基於對人物準確判斷,事實再次證明了郭嘉的預見。 

  曹操在對袁紹兩個兒子的戰爭中取得了巨大戰果,但未取得決定性的勝利。郭嘉再次建議:暫且收兵,待兩兄弟兩敗俱傷后,再坐收漁利不遲。事實與郭嘉預料的絲毫不差。 

  凡此種種,郭嘉對戰略大局剖析透徹,未卜先知,用他的謀略計策均獲全勝。只可惜他英年早逝。曹操在赤壁戰敗后嘆道:“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之後,曹操再無任何戰略性的進展了。 

  後人有詩讚嘆郭嘉:“天生郭奉孝,豪傑冠群英。腹內藏經史,胸中隱甲兵。運謀如范蠡,決策如陳平。可惜身先喪,中原梁棟傾”。 

  由此看來,與曹魏眾謀士相比,郭嘉是詭奇軍事家,在戰略上更勝一籌。 

  (尹翔學)

您正在瀏覽: 曹魏奇士郭嘉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曹魏奇士郭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