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我好讀史,閱中華上下五千精華,看漢時蕭何,品三國孔明,諸多伎倆,自覺讀史頗多,讀人不淺,誰料父聽之,只作苦笑。

  某日,正做校中功課,問父十二金人為何物。答曰:“秦集天下兵器所做之人。”於是不禁憤懣,怨其專政。

  讀史頗久,通道之人常在耳邊恨秦暴政,長此以往,也怨其惡行,忘其公德。

  父反駁:“亂世之間,百姓只求安寧,秦皇所做,順應民意。”

  大駭間,父又言:“正如中國政府,民皆怨之忍氣吞聲,恨不得與台獨分子,日本小鬼大幹一場,可自政府角度看,安定是福。戰亂擾和平,徒讓旁國作漁翁罷了。”

  一頓,又言:“看事不可片面。主觀武斷,人之劣性。”

  想我自認讀人不少,卻還是免不了人之劣性,自以為讀史即讀人,實在可笑。

  又一日,讀史時見慈禧囚光緒,不禁大怒,拍案而起,連聲稱其為惡婦,葬送中國大好河山。

  父聞之,淡淡仿慈禧:“誰說那黃毛小兒便一定能統大清河山,我又為何坐不了龍椅,處不了國事,任人小覷。”

  我訕訕收回手,又一瞟史書,問:“李蓮英為何許人也?”

  “奸宦。”“為何?”

  “二人間,若一惡一善,日久,惡或許可改邪歸正;若二人皆惡,則愈演愈烈,無法收手。慈禧為之一惡,李蓮英為之二惡。”

  細細想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言之有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君子卻極少。畢竟人也是有惰性的。

  我嘆息:“我自認讀史即可讀人,卻至今才明白了這理,實在可愧。”

  父又言:“讀史非讀人,此讀非彼讀,讀人之難,勝於讀史遠矣!”

  我受教,點頭稱是。

  畢竟史已落定,人卻依舊。讀人之術代代傳承,明月愈發矇塵,芙蓉連連被棄。勾心鬥角,已非劇中宮斗才可見。讀書,學生之責;讀人,社會之責。

  現下,魚離不了水,人離不了讀。

  讀書、讀史我尚可應付,可讀人一課,卻實在是難吶!

  馬鞍鎮中學初二:謝瑩玉

您正在瀏覽: 讀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