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理想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理想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通俗的說,理想是一種對未來和美好前景的嚮往與憧憬。從性質上說,理想是一種社會意識,是人類社會實踐的產物。作為社會意識,理想當然也是一定社會關係的產物。理想不僅受時代條件的制約,而且隨時代的發展而發展。隨着社會的進步,人類對社會發展規律和人的發展規律的認識逐漸深化,人們也會不斷調整、豐富和發展自己的理想。

  其實,可以很簡單地說,理想是我們在學業成就、未來職業、道德人格甚至家庭生活方面追求的目標,代表着我們對生命的一種盼望,反映了我們對生活的積極態度。不論從什麼角度來界定,理想都是一種正確的想象,他不是憑空產生的,也不是沒有根據、不切實際的空想。空想也是人們對未來的一種想象,也反映了人們一定的追求。但它是缺乏客觀根據的,是脫離實際的一種主觀臆想,是主觀臆造的產物,缺乏現實基礎,而且又違背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是永遠也無法實現的。理想和空想的根本區別在於:理想是有計劃性行動的一種思想觀念,是需要逐步去實施的心中藍圖。空想卻往往是生活當中偶然心血來潮的一種想法。雖然空想的意境有時候很美妙,甚至遠遠超越了按步驟實現的理想,但他們最終都會流於虛幻和空無。假設我們天天托着下巴,坐在凳子上做白日夢,自己一定有一天能考上清華!但始終不努力學習,只坐在板凳上美美的空想,結局也是可以料想的了……

  理想分為自我理想和社會理想。自我理想即個人理想,包括個人具體的職業理想、生活理想和道德理想。當代中學生在生活理想上要追求健康、高尚的生活方式,做生活的強者;在職業理想上要把社會發展需要和自身實際結合起來,成為有用的人;在道德理想上要養成良好的品德,做大寫的人;在社會理想上要志存高遠,成為有所作為的人。社會理想是指社會全體成員的共同理想,是全社會佔主導地位的共同奮鬥目標。在今天,全體中國人的社會理想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其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理想還有職業理想和生活理想之分。職業理想是指人們在職業上依據社會要求和個人條件,借設想而確立的奮鬥目標,即個人渴望達到的職業境界。職業理想具有差異性、發展變化性和時代性,也具有很重要的導向作用。同樣生活理想也具有差異性、發展變化性和時代性,它主要體現在我們對於生活的目標設定和追求中。我的職業理想就是成為一名梵高那樣的畫家,但我的生活理想就是能住在普羅旺斯,天天沉浸在薰衣草的芳香中。

  講了這麼多,我們應怎樣把握人生的理想呢?首先,我們要立志高遠,但始於足下。其次,我們要認清實現理想的長期性、艱巨性和曲折性。最後,在實踐中化理想為現實。

  理想來自現實,又超越現實;且理想反射現實,所以現實生活離不開理想;當然,現實支撐理想,所以,理想也離不開現實了。自然而然,我們不能以理想否定現實,更不能以現實否定理想。我們應努力化理想為現實:一。認識自我,揚長避短。二。把握時勢。立志高遠。三。改善環境,柳暗花明!

  當代中國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越來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豐富精神文化生活越來越成為我國人民的熱切願望。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依然是社會主要矛盾。

  民族精神促進了中華民族的團結統一。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特別是中國共產黨自誕生起就擔負起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這兩大歷史重任,體現了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作為一名中華的少年,我們應時刻牢記八榮八恥,並嚴格地去遵守。另外,我們也應將個人融入進集體,有強烈的集體榮譽感。

  最後,讓我們以飽滿的精神來樹立理想,並共同朝着那個目標努力奮鬥,絕對會成功!那時我們可以對自己豎起大拇指,驕傲地對自己說:“我真棒!”

  指導教師:洪琳

  初二:夏晶晶

您正在瀏覽: 理想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理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