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教你寫作文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你寫作文_2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1 記敘文開頭方式見下。 

  2 最好有主次之分,有重點地介紹其中一個事例,另一個事例就當作豐富文章內涵的輔助材料。如果事例應用得當,會給文章加分的。 

  但是另起一段的時候要注意過渡。 

  3 結尾方式見下。個人覺得,結尾其實是情感的一脈相承,只要順着情感的抒發把話題往深刻的地方挖掘,(比如把範圍擴大,把主題寫得更有現實意義),還有呼應開頭就可以了。有一些文章在情感高漲的時候戛然而止,也能有回味無窮的效果。刻意升華反而很不連貫。 

  以下所述十式,均為記敘文開頭好的招式。 

  一、開門見山式: 

  文章一開頭,就點明題旨,即開筆入題,此為開門見山。如有同學在寫《老師的眼睛》這篇文章時,開頭是這麼點題寫的: 

  老師,你那雙眼睛啊,時而深沉,時而明快,為我的進步歡迎,為我的消沉而不安,我的一切,無需開口便從您的眼神中得到滿意的答覆。我就是在您這雙眼睛注視下,由一個稚氣未脫的小孩,讀完初中…… 

  二、描形繪神式: 

  文章在開頭便描繪出主人公外貌神形方面的特徵,運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恰當的表達方式,描繪出主人公外貌神形方面的特徵,此為描形繪神式。有個女同學在寫《向大家介紹我》這篇文章時就用了這種寫法: 

  站在你面前的是一個初二學生,個子較高,臉型圓圓的顯得有些胖,一對不大不小的眼睛上橫卧着兩道濃眉;血色不多的嘴唇經常抿着,下唇常有比上唇突出的傾向,顯出一幅永遠也不服氣的樣子,黑髮理得短短的像個男孩子——這就是我。 

  三、暗埋伏筆式: 

  文章開頭敘述一些使讀者一見字句便知主人公後來境況的一種方式,比如要寫一個不幸的母親,開頭便可這麼寫: 

  25歲時,一場不幸的車禍,奪去她親愛的丈夫的生命,留給她的是無盡的痛苦和兩個年幼的孩子。 

  讀者一見開頭片段,就會斷定這個婦人在喪夫子幼的情況下,後來的情境會更加艱難,但為了把孩子培養成人,定會飽經滄桑,久經磨難,深深的愛子之情,崇高的母愛,體現於字裡行間。然而,深深的慈母情換來的卻是不幸的回抱,真是太不幸了。 

  四、抒發情感式: 

  文章開頭時作者以飽滿的激情,抒發出強烈的情感,或表達出對遠方親人的思念,或流露出人世滄桑之間的傷愁,或顯示出壯志難酬的悲切,或抒發出對社會新人的讚頌。有學生在寫《十七歲的花季》時,就成功地運用了這種寫法。 

  十七歲,詩一般的年華,像生命旋律上的一絲顫音,像春天鮮花上的一縷笑意。十七歲,多思的年華,因為世界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恢宏,大量的新事物、新信息,以極快的速度撞進我們的視野,於是乎,許許多多新問題、新煩惱也同樣塞滿了心胸。 

  五、欲揚先抑式: 

  作者要達到稱頌主人公的目的,開頭便極力貶低主人公,說他這也不行那也不是,然後一百八十度轉彎,從相反的方面,揭示出主人公崇高的精神品質。此種寫法,即欲揚先抑式。一個學生在寫《我的父親》一文時,為了塑造一個因小孩子不爭氣,成績頂差,於是恨鐵不成鋼,對自己小孩子要求非常嚴厲,後來終使小孩子成材的父親形象,便成功地運用了這種方式。 

  我從小就恨我父親,父親也同樣恨我。 

  簡短的兩句,欲揚先抑,寫出了“我”對父親的恨,是因為父親對“我”嚴厲要求,寫父親“恨”我,因“我”貪玩不爭氣。然而正是由於父親對“我”的嚴厲管束,才使我改變了壞習氣,學習進了步。這種開頭式,可說妙極了。 

  六、對比映襯式: 

  即開頭運用對比手法,陳述兩種與主人公截然不同的情狀,來襯托主人公某方面的優良品質的寫法。有一考生在寫《我找到了美》一文時,開頭運用了此種寫法,起到了“龍頭”作用。 

  美在哪裡?有人說美在夜空中,閃爍的繁星是她的眼睛;有人說,美在溪流中,飄落的花瓣是她的淚珠;還有人說,美在峽谷中,清晨的霧靄是她的面紗……美,在人們心中,是聖潔無瑕而又虛無縹緲的。但就在不久前,一個女孩的出現,讓我真正體會到了美的真諦。 

  七、由物及人式: 

  開頭寫作者看到一件與所敘主人公有關的物品,睹物思人,從而引起下文對主人公事件進行敘述的一種寫法。這種寫法在追敘昔人往事時用得很多。有同學在寫《賣豆腐的小姑娘》一文時,開頭成功地運用了這種寫法。 

  每當我看到白嫩嫩的方塊豆腐的時候,那位賣豆腐的小姑娘的身軀,就會從我的記憶深處躍現出來。 

  八、先聞其聲式: 

  指開頭寫出主人公說的一句能表現主人公性格或心理特徵的話,緊接着下文便是主人公出場從事的內容,即先聲後人的寫法。魯迅先生描寫《故鄉》中的楊二媳,《紅樓夢》里王熙鳳的出場,就巧妙地運用了這種寫法,生動傳神地刻畫了主人公的性格特徵。 

  “求求您,大爺,賣給我一束玫瑰吧。” 

  這是一個小作者在寫一個錢不夠而極想買一束玫瑰的小女孩時開頭運用的寫法,語音簡潔卻把小女孩迫切買花的心情刻畫得淋漓盡致。 

  九、設置懸念式: 

  文章開頭敘寫一些引起讀者對主人公所從事件的發展和主人公命運滿懷關切心情的語句,造成一種懸念。這種開頭能激發讀者急着看下文的慾望,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有個同學在寫“哥哥的秘密”一文時,開頭用了這種寫法,博得了一些閱讀老師的好評。他是這麼寫的: 

  我發現哥哥的秘密了,告訴你,你可別向外人說,我哥哥有對象了!真的,不騙你,這是我從他日記上發現的。那一天,哥哥在寫日記,我湊過去看看,可哥哥卻一擺手,不讓我看。就在那一瞬間,我瞥見了一個老大的字:“愛”。你想想,像哥哥這麼個二十多歲的大小夥子,除了愛情,還有什麼“愛”呢?怪不得哥哥每天都很遲回家。 

  十、渲染氣氛式: 

  文章開頭運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描繪出一處特有的環境或景物,渲染出一種與主人公心情或命運相關的所特有的氣氛。這種寫法,即渲染氣氛式。初中語文教材里,很多文章開頭運用了這種寫法,如“七根火柴”“最後一課”“故鄉”等。 

  有個考生在寫《我討厭這種生活》這篇文章時,開頭就極好的運用了這種寫法,博得了監考老師的微笑與默嘆。 

  又是一個陰雨連綿的早晨,我的心情也像這天氣一樣沉悶,孤零零的走在由學校家庭兩“點”所確定的“直線”上,雨點雖然不大,可也快把我的衣服淋濕了。我討厭這天空,也討厭這單調的生活,低着頭兩眼不厭其煩地盯着兩隻不停移動的腳尖……

您正在瀏覽: 教你寫作文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你寫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