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泰山遊記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泰山遊記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泰山遊記 

  站在玉皇頂上,腳下是1545米的泰山極頂,平生第一次征服五嶽,且是五嶽之首,正所謂“挽弓當挽強,擒賊先擒王”。泰山天下雄,站在巍巍泰山之巔,對那些高瞻遠矚的偉人志士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目光無窮盡的延伸,小天下便可以盡收眼底,但偉人志士畢竟是少數,大多的人還是無法掙脫先天生理缺陷的束縛,目光窮極處只有天地間的那一條含混不清的線。 

  登山對於一些人來說總覺得不是什麼難事,比如說我,但事實證明那只是我的一相情願。泰山歸來,我十四歲的生命歷程中所遇到的那些所謂的山便有了一個可愛的名字“小山丘”,與泰山的氣勢恢弘、雄奇壯闊相比,它們太渺小了,老爸說: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不知道黃山是不是真的有如此了得的氣質。 

  今天,我懷揣着一顆近似於朝聖的心站在了泰山腳下,在岱廟祭拜了泰山聖母,攻山隨即拉開序幕。我一向熱衷於爬山這項運動,也驕傲於自己的速度,所以這場戰役無論是從戰略上還是戰術上一概藐視!那種神情好象是揚言伸腿拌倒大象的螞蟻。但事實證明這是一場絕對的攻堅戰,我們完全低估了這頭大象的實力。 

  我們選擇的登山時間是下午的四點,老天爺給足了我們面子,來之前在幾個不同的網站查到的天預報都是有小到中雨,來的路上還是陰沉沉的,下午三點半天空突然放晴,看日出看來是可以的了。從岱宗仿出發還不到紅門,我們就深刻的體會到李健吾同志當年的雨中登泰山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 

  暑假登泰山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人會很多,我們不是什麼帝王君主、名人政要,沒有權利下達那些只准自己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齷齪命令而獨自一人欣賞泰山的美麗風光,好東西是要大家一起分享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所以我們的登山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開始了。 

  從岱宗仿沿路而上,兩邊是賣各種紀念品的商鋪,這種第三產業隨着近幾年的旅遊熱而迅速火暴,社會物質的極大豐富讓人們不僅僅滿足於吃、穿方面的追求,在享受着精神大餐的同時帶點當地的特產、工藝品也成為一種需要,“登上泰山,全家平安”的紅線帶成為大家必買的商品,系在腰間,系在手上,系在頭上,系在背包上……雖然只有5角錢,卻是大家對美好心愿的一種嚮往,一種憧憬。手杖是比較暢銷的,想要親歷登山樂趣而又對自己沒有信心的遊客多半會選擇一根比較稱心的手杖作為輔助,當然我們的狂妄讓我們不屑於買那東西,這也為回家后渾身酸痛埋下伏筆。 

  沒有時間的壓力,登山完全成為一種休閑,紅門—一天門—中天門—十八盤—南天門—玉皇頂,這就是我們此行的路線,也是古代帝王祭拜封山的路線,又稱泰山御道,它是歷史悠久的登頂路,千百年來都為登山主道。能踏着帝王的足跡遊覽東嶽,本身就是一大幸事。御道就是御道,皇上走的,果真是名不虛傳,樹林蔭翳,幽深曲折,涼風習習,松濤陣陣,若是雨季,肯定是飛瀑直下,水聲潺潺,實為避暑納涼、觀光旅行之佳處,皇帝老兒還真會找地方。 

  和父母拾級而上,從紅門登到萬仙樓,參拜斗母宮,游柏洞,經壺天閣,至回馬嶺,這一段應該說走的還算輕鬆,沿途孔子登臨處給人無限遐想,腦中想象着這位老聖人當年遊歷泰山的情形,拐棍兒當然是肯定的了,不知道當時有沒有雙肩背包,孔聖人的檔次應該背個adidas或是NIKE,最苦的還要算是古人那羅里羅索的衣服,孔聖人的思想禁錮了世人也禁錮了自己,不能穿短褲啊,熱不熱啊.斗母宮裡的千年財神樹當然是要拜一拜的了,不說原因地球人也都知道。沿途各種體的石刻很多,這也是我比較感興趣的東西,也沾點文人墨客的味道嘛,嘿嘿,雖然石刻上的很多字根本就不認識,石刻一個都不能落下,都要看一遍,只為了找到自己心中一直很衷情的那塊 “蟲二”,當然蟲字上是有一撇的,石刻不僅顯示了古人的巧奪天工,更顯示了古人的智慧,“蟲二”,風月無邊也。鐵漢柔情,身為天下至雄的泰山也有浪漫的一面,同心鎖、許願樹都成為情侶們發誓相伴終生的神聖之處,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可惜自己身邊還缺一位可人兒啊! 

  回馬嶺再往上,路已經開始陡峭,這裡都是如此,十八盤還要怎樣?但從地圖上可以看出,十八盤還在十萬八千里之外。按地理學的角度分析,對流層以下垂直高度每升高一百米,氣溫下降0.6℃,再加上天色漸暗,已感到陣陣涼意,就是這個原因,所以才有“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之說,我們在泰山又看到了桃花。涼了,身體的那個極點也在這個時候到來了,腳步沉重起來,呼吸也不勻稱了,回馬嶺到中天門一段歇了有三四次,一瓶水下肚,馬上從皮膚散出汗來,我們的速度也減了下來,六點半終於來到中天門,肚子已經開始抗議了,中天門上熱鬧不以,大家都在此調整一下身體的疲勞,吃點東西,為攻十八盤做最後的準備。 

  從中天門遠眺,原來泰山的極頂是在後面的那個山頭,好比一個樹叉的兩條樹枝,中天門的這條比較短,而南天門的那條比較長而已。就在樹叉間便是坐索道之處,當然我們還是把這個機會留在下次,接着登,go go go ! follow me! 

  夜幕下來了,登頂開始了,人也不自覺的興奮起來,趁着習習晚風直取山頂!曹劌同志說作戰要: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不過當你置身於十八盤中段的時候,你就會深刻的感受到曹劌的這翻話純粹的扯淡,這不往死里整人么,怎麼一鼓作氣,腿里灌滿了鉛,拖都拖不動,就差把手也加上了。花開兩朵,各表一枝,還是讓我們從頭來看看這場惡戰吧,攜中天門休息的餘威迅速搶佔雲步橋至望雲松,夜幕下的泰山更顯雄奇壯闊,風姿綽約,仰望,泰山如同威猛高大的將軍,千百年來守護着齊魯大地。路上沒有燈光,十八盤上遊人的手電筒如點點繁星,而整個十八盤這是也成為一條美麗的銀河,直通南天門。又如鑲滿寶石的玉帶,掛在泰山之巔。十八盤就在眼前了,自古有“慢十八,緊十八,不緊不慢又十八”之說,可見十八盤的險峻複雜,十八盤是陡,平均傾角估計超過了35度,不要以為這是一個很小的數值,我是學過採礦學的,如果設計的斜坡道數值超過30度的話,工人是要罵娘的。置身十八盤中根本就分辨不出緊十八或是慢十八,只覺得一開始就緊,而後越來越緊,不敢往上看,更不敢往下看。腿已麻木,只會做抬腿,邁步如此機械的運動。路人的腳步更緩,歇息的頻率也大了起來,何來一鼓作氣? 

  遊人興緻沒有因為身體的疲勞而減退,爬十八盤的大多是年輕人,年輕的朋友在一起比什麼都快樂,所以誰都不用介紹誰,不論來自何方,因為大家志同道合,所以互相鼓勵,互相打氣,談笑風生,倒可以暫時的忘卻爬山的疲憊。不知道什麼時候,月亮也爬到的半山腰,都說泰山日出妙不可言,泰山曉月更別有一翻風姿。在月光的籠罩下,南天門已經是若隱若現了,登頂的朋友激動的呼喊聲也漸漸清晰起來,終於的,我們的旅程可以告一段落了,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突然的,象是大力水手突然吃到菠菜,力大無窮起來,一路小跑的登上南天門,而後也衝著山下大喊:泰山~~~我們上來拉~~~。6681級終於憑藉自己的能力登了上來。 

  到這裡,我們的旅程先告一段落,先不急着登頂,南天門後方有一個相對空曠的廣場,也有一些旅店和小吃攤,當務之急是給身體補充些能量。怎麼過夜是一個我們從來都沒有考慮的問題,因為我們只有一個選擇,那就是一人花上十元錢租件軍大衣然後在山上隨便找個避風的場所小憩一下,旅店我們是住不起的,尤其是暑假期間。風很大,夜很涼,為看日出的人們在死扛。一個太陽忽悠了幾億人前赴後繼。 

  一夜無眠,凌晨三點我們便向日觀峰進發,那裡是看日出的最佳地段,從我們晚上九點成功登陸南天門到凌晨三點,短短六個小時,象是天兵下凡,又象是破土而出,偌大的南天門全是人,而後一路經天街、碧霞祠至唐摩崖,到日觀峰,有地方的地方就有人,人多嘛,正常,很符合中國國情。此行賺足了老天爺的面子,佔到了一個觀日出的絕佳地段,等吧!據有經驗的人介紹,太陽估計要5點一刻才會出來,天吶,在這裡等,要不是軍大衣山厚實,山風差點把我當成風箏放了。天漸漸放亮,才看清楚,整個日觀峰已經沒有了落腳的地方,跑來頭大象估計一腳踩死一片。 

  太陽也是比較害羞的,象是在雲中看到有如此多的人在期待着他的閃亮登場,覺得不好意思一般,四點半天地間的那條線就已經微微泛紅,整整又是半個多小時,還是沒有露出頭來。大家都在翹首期盼,天已大亮,東方已是通紅一片,不知道誰的一聲大喊:出來了~~~~。果然,太陽終於想明星耍大牌一樣的露出了彎彎的一角,而後整個日觀峰上閃做一片,唰唰唰唰,咔咔咔咔,相機不停。真怕太陽被閃暈,而後跌落。在相繼的閃爍中,太陽一點點的掙脫着桎梏,緩緩的升起,象是使出全身力氣一般跳出雲海,光芒萬丈,熠熠生輝。那升起的感覺似曾相識,好象有點從十八盤登上南天門的感覺。 

  從露出尖尖角到最終的照耀大地,短短的20分鐘左右,心情從焦急到激動,然後是興奮,感謝上天的垂青與恩賜,以一顆感恩的心情來看待事情,那樣會覺得豁然開朗。 

  下山更是恐怖而又有些好笑,恐怖的是人多,真多,太多,多的誇張!好笑的90%的人多穿着軍大衣,從高處俯瞰,象是軍隊拉練又象是紅衛兵造反,整個路上一片綠色。 

  上山容易下山難,在泰山上應該說是上山難下山也難,且不說路險且陡,混同於接踵的人群中,想快也快不了,想停也不敢停,就這樣一點點的往前挨。逮着個機會,跑到路邊的小攤上吃個煎餅卷大蔥,喝碗涼粉,便再也拿不動步 子。 

  到此,我們的旅程結束了,泰山之行給我的感覺是興奮的,是激動的,雖然也有小的挫折,但憑藉我們的能力還是解決的了的。旅行本身就不必在乎目的地,沿途的風景才是主要的,人多但心是靜的,用心感受才能體會出風景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泰山遊記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泰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