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秋色賦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色賦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秋色賦

  又到秋分,西風徐徐吹拂,颯颯作響,輕輕地拂拭着萬物。天氣漸漸涼爽乾燥。晚間,露水結為白霜。清冽的流水慢慢凝滯乾涸,失去了歡聲笑語,變得喑啞晦澀。翹首昂視,彌望的是蔚藍澄碧的蒼穹,幾片輕盈的白雲悠然飄浮,像幾艘小船在隨波蕩漾。

  “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中秋之夜,圓月高掛,皎潔明朗,把夜空照耀得深邃寥廓。啊,秋天的胸襟是那麼的寬廣坦蕩!

  中秋當晚,人們闔家歡聚,嘗柿子芋頭,食西瓜柚子,啜紫蘇炒螺,呷茶茗酒釀,一邊吃月餅,一邊想像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葯的情景。那些漂泊他鄉無法與親人團圓的遷客騷人,則賦詩填詞“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聊以傾訴自己對親人的思念和祝願。

  春華秋實,秋天是繁盛的,充滿成熟的魅力。田野里,高粱紅彤彤,玉米黃澄澄,匯成密密叢叢的青紗帳。甜蜜而絳紫的甘蔗挺直了腰桿。稻浪陣陣翻動,沉甸甸的稻穗金光燦燦。農民們忙着開鐮收割,打穀揚場。秸稈焚燒,煙霧繚繞。果園裡,碩果累累,果農們架起梯子採摘,把果子壘成一堆堆,裝成一筐筐。他們個個笑逐顏開,因為勤勞的人們得到了秋天慷慨無私、豐厚殷實的回報和饋贈,這再次說明“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秋天忙忙碌碌,熙熙攘攘。螞蟻正趕着將越冬的食物搬進洞穴庫存,蟬兒蟄伏了大半輩子后,終於破蛹而出,用膜翅振顫出一生最浪漫的情歌、最激昂的絕唱,以完成它繁衍後代的使命。秋風起三蛇肥。旱獺把自己喂得膘肥體壯,等待冬眠。鴻雁也正在養精蓄銳,籌劃着往南遷徙。蟋蟀彈琴,催促人們準備好禦寒的衣衾。隨着冬季的逼近,昆蟲和禽獸逐漸銷聲匿跡。

  晚秋是冷漠無情的。它折斷了連天的衰草,染紅了遍野的楓林。漫山的枯葉從樹冠上搖落下來,一輪輪,一陣陣,紛紛揚揚,像千萬隻蝴蝶翩躚起舞。踏着落葉,軟綿綿,響吱吱。“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成熟過後就是死亡。待到秋來九月八,菊花開后百花殺。果實也慢慢零落腐爛,它的種子深埋土壤,等待春天,等待生命的下一個輪迴。不久,秋天走向了悄靜寂寞。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晚秋多麼蕭索,多麼沒落,多麼蒼涼。

  秋天就好比人的晚年。但是,別以為人見秋色都悲悲戚戚,人到了晚年,飽受了人生風霜,會比年輕時更富閱歷,更為穩重,更加練達。“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更別以為人到晚年,就老氣橫秋,“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老者也能煥發青春,重振雄風。

  秋天的物候現象就是如此豐富多彩,它給人的感覺就是這麼百感交集。人類的秋天也莫不如此。

  初三:梁永堅

您正在瀏覽: 秋色賦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色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