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浪淘沙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浪淘沙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浪淘沙 標籤:浪淘沙作文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

  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題記

  “叮叮……咚咚……”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

  簾外潺潺的雨聲驚醒了我,噢,又下雨了,好久沒有賞雨了。只是,雨,還是那時的雨,但人,已非那時的人了。窗外,春天即將衰殘消逝,絲綢薄被怎能擋的住五更天的春寒襲擊呢?我披衣起床,憑欄觀雨。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簾外的雨驚醒了我的春夢,夢醒了,我才更加留戀夢中的一切,只有在那夢中,我才是原來的我,只有在夢裡我才會忘記自己是個“客”,也只有在夢裡我還能再貪戀一下片刻的歡娛生活。我原身為一國之主,過着豪華奢侈的帝王生活,可一旦被俘,帶着“違命候”的封號,在大宋,過着悲慘無奈的囚徒生活,剛才卻又夢回故國。夢,越是歡樂,生活就越是痛苦。而簾外又是潺潺的春雨,怎能不叫我愁腸寸斷!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雖然我不願一個人獨自憑欄觀雨,可我早已是階下囚,四十年的國家,三千里的河山,早已坐付他人。金陵城破,那是亡國!是江山易主!再想回金陵已是空夢。如不是我當年的我過於貪圖享受,又怎會落得如此下場!“見時難”!是我無可奈何的斷腸苦語,是我不盡痛苦和悔恨!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落花合著流水隨着春天一起去了,只留我這個斷腸人在此慨嘆。春花流水,一去不反,我從帝王變囚徒不也如此嗎?乃是如同天上落如凡間的差別啊。

  數日後,宋太宗賜酒給我,謝恩之時,已知泉路將近,顫手舉杯,仰天嘆罷,酒入愁腸,淚落杯中……

您正在瀏覽: 浪淘沙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浪淘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