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虛榮的紫羅蘭》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虛榮的紫羅蘭》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八(8)陳思

  生活的目的在於追求比生活更高更遠的東西

  ——紀伯倫

  當在我一次次閱讀,品味過紀伯倫的這篇文章后,我終於被文中的紫羅蘭所感動,我更是對生活的滿足與追求做了一篇深刻的思索。

  對於生活在幽靜花園裡的小小的紫羅蘭,在沒有看見雍容而挺拔的玫瑰之前,她也曾滿足於自己的嬌小,在密密的草叢中愉快地搖擺。可是,又是什麼使小小的紫羅蘭渴求造物主將她變成一珠玫瑰呢?僅僅因為是空虛的願望和無謂的驕傲嗎?我不禁想起她與玫瑰的對話“在香噴噴的草叢裡,我是多麼不顯眼啊,在別的花中間,我幾乎不被人看見,造物主把我造得這般渺小可憐!我緊貼着地面生長,無力面向藍色的蒼穹,無力把面龐轉向太陽,像玫瑰花那樣!”讀到這裡,或許很多人都會認為這是一株充滿虛榮心、一心只幻想能炫耀自己,百般追名逐利的花朵。而後,這株紫羅蘭並沒有聽取造物主的勸告,真的變成了花園裡眾花的皇后,佇立在眾芳之上。可好景不長,午後的天空烏雲密布,無情的暴風雨折斷了樹枝、扭彎了花莖,把傲慢的花朵連根拔起。

  等到風停雨散,花兒全死去了——她們像灰塵一樣,滿園零落,叭有躲在籬邊的紫羅蘭,在這場風暴的襲擊之後安然無恙,而那株變成玫瑰的紫羅蘭,暴風雨把她從土地拔起,狂風掃去了她的花瓣,把她拋在濕漉漉的青草上。

  真的是一棵虛榮的紫羅蘭嗎?不,我可以理解她,為了自己的理想,為了探求生活的奧秘,終於,她反抗了自己,去追求她不曾擁有的東西,比起那些緊貼着地面生長,等待冬雪的覆蓋,去接受死亡與虛無的寧靜的紫羅蘭來說,我更尊重小小的紫羅蘭的選擇。她並不屑於暴風雨中的庇護,雖然這種不滿命運的鬥爭帶給她的無疑是死神的降臨。但是生活的本質在於追求地生活更高更遠的東西,在一小時的玫瑰體驗中,小小的紫羅蘭曾用玫瑰花的眼睛觀察過宇宙,用玫瑰花的那耳朵傾聽過的私語,用玫瑰花的葉片感受過光的變幻,就像巴金文中寫的“生命是可貴的,但寒冷的、寂寞的生,卻不如轟轟烈烈的死”,雖然表達的形式不同,但本質卻是不變的,就像文中最後寫的:

  玫瑰捲起自己的葉子,微微嘆了一口氣,死去了,她的臉上浮現着超凡脫俗的微笑——那是理想實現的微笑,勝利的微笑,上帝的微笑。

您正在瀏覽: 讀《虛榮的紫羅蘭》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虛榮的紫羅蘭》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