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唐詩,悟人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唐詩,悟人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翻開歷史的長卷,那厚重的氣息中奔騰不息的是源遠流長的文化,而在這之中,最熠熠生輝的,便是唐詩了。 

  對於浩如煙海的唐詩,我只是領悟到了一點皮毛,卻已讓我折服於唐詩優美的韻律,深邃的思想。這是一個繁榮的時代造就的一群偉大的詩人,也是這些詩人留給後人們最珍貴的財富。 

  我一直很喜歡吟誦唐詩,喜歡它富有生命感的韻律和句句詩中飽含的無限哲理。“山嶽臨窗近,天河入戶地。”一個“山月”,一個“天河”便勾畫了一副靜而清幽的夜景,而“入戶低”更讓銀河的浩瀚美醉人心神,讀起來也朗朗上口。再有“幽獨空林色,朱蕤冒紫莖。”短短几個字,便將一副幽靜的林間蘭若圖躍然眼前,如詩中有畫一般。“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現在詠月的作品也不少,但有幾人能做出“搖情滿江樹”的佳句?這種情感的宣洩直入人心,更令人感嘆,而我也不覺被這情緒所感染,目光停留在浩浩江面的一輪明月上了。 

  唐詩中,不僅有這些優雅迷人的景色和淡淡的感傷情懷,還有氣勢雄渾、情感豪放的詩篇。 

  “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這恢弘的洞庭湖景觀何嘗不體現了詩人遠大而廣博的抱負呢?“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這又是怎樣一種豪氣干雲,視死如歸的情懷!又聽得“黃雲隴底白雲飛,未得報恩不得歸。”,大丈夫男兒當自強,不為國家效忠怎能對得起“七尺男兒”的名聲?“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戰爭的殘酷在這黃沙遍天的背景中,讓那一堆堆的白骨更令人心寒啊! 

  而我最喜歡的詩是陳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泣下。”在時間的洪流中過去的聖君豪傑已不復存在,以後又尋不到一位明主賢人。在浩瀚的天地之間,我卻又顯得如此渺小而卑微,這怎能不令人痛哭流涕?雖然我並不為聖明君王、江山社稷而憂慮,但對於這份自己的渺小之感卻感同身受。當我們還自高自大、飛揚跋扈,沉浸在飄渺的榮耀之中,甚至以為睥睨天下時,卻不知道自己不過是悠悠天地間的一粒微塵啊!而我們所追尋的過去未來更是虛幻如夢,遙不可及。這是怎樣一種雄渾的境界,又有多少人明白了這其中對宇宙、對人生的感悟?唯有敬仰,思悟。 

  我想,我仍然不過是煙波浩渺的唐詩面前一個稚嫩的孩童,可我會不懈努力的追尋下去。或許,我窮盡一生也無法完全領悟唐詩的境界,可我相信,有了唐詩,我的人生會積澱的更豐厚而深邃,同時也希望那些還迷茫在紙醉金迷、麻木冷漠的人生路途中的人們,讓唐詩真正的駐入你們的生命,讀唐詩,思唐詩,感悟人生。

您正在瀏覽: 讀唐詩,悟人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唐詩,悟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