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唐詩宋詞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唐詩宋詞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讀唐詩宋詞 標籤:唐詩宋詞作文 唐詩作文

  當了幾十年語文教師,越來越感到有必要讓我們的中小學生儘可能多讀一點古典詩詞。但我又怕自己的這種想法純粹出於個人對詩詞的偏愛,因此,即使對自己所教的學生,也不敢過於熱心地從這方面鼓勵他們。但最近看報,一條消息支持了我。據報道,春節期間在北京音樂廳舉行的“唐宋名篇音樂朗誦會”引起了巨大轟動,連演10場,場場爆棚,連加座票都成了緊俏的“搶手貨”;目前,一項名為“中華古詩文經典誦讀工程”的文化活動已經成為海內外傳媒和全國文化教育界人士關注的焦點,並且正在全國青少年中逐步推開。這確實使我受到鼓舞。

  人們對古典詩詞的這種熱情是可以理解的。在現代都市生活中日益變得功利和浮躁的人們,需要中華傳統文化的滋養和熏陶,而古典詩詞正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精華。我國是一個詩的國度,早在世界上許多民族尚處於蒙昧時期的2000多年前,我國就已經編纂了《詩經》這樣完備的詩歌總集,擁有了屈原這樣偉大的詩人。2000多年來,我們積累了足可引以為自豪的詩歌遺產,而唐詩宋詞——尤其是那些經過千百年時間淘洗而傳誦至今的名篇佳什,更是詩歌遺產中的“極品”,說它們“字字珠璣”,絕對不是誇張。作為現代人的中國青少年,如果不會欣賞唐詩宋詞的美,實在是一件無法彌補的憾事。

  當然,現在的青少年升學壓力重,課外作業多,沒有充裕的時間和悠閑的心情去閱讀與考試無關的書籍。但我想,詩詞篇幅短小,課餘讀一些,所花時間不多;再則,在緊張學習的間隙,伸一伸懶腰,慢聲吟誦一兩首優美的小詩,正好可以鬆弛一下緊繃的神經,調劑一下疲憊的身心,也是十分愜意的。我看,關鍵還在於培養讀詩的興趣。只要有了興趣,時間總是擠得出來的。

  要培養對詩的興趣,首先是用心靈去接近它、解讀它。那些千古傳誦的詩詞佳作,它們所蘊含的古代詩人的情感體驗,往往具有超越時空的普遍性,縱然有時代隔閡,也不致成為我們欣賞的障礙。再說,那些真正的好詩,大多明白如話,雖然是一千多年前的語言,對今天的讀者卻依然充滿了魅力。比如下面這首大家都很熟悉的《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全詩沒有一個冷僻的字,不用任何典故,樸素得比如今的很多新詩和流行歌曲的歌詞更曉暢易懂。它真摯的感情全從肺腑中流出,即使從未有過遠離親人、作客他鄉的生活經歷的人,也不能不為之動情,不能不為之從內心升起對母愛的深深眷戀;更不用說有過這種生活經歷的人了。記得我在十五六歲的時候,離開鄉下到上海求學,雖然路不算遠,但少小離家,總有一種遊子思鄉的心情。不幸又在初中畢業之前忽遭喪母之痛,悲痛中反覆地讀這首詩,感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心靈震撼,不太會寫詩的我居然也寫出這樣的詩句:“密縫針線今猶在,不忍開箱檢舊衣。”半個多世紀過去了,我至今仍然能夠清晰地回憶起當時這首《遊子吟》給予我的巨大的衝擊力。

  詩詞都是有韻律、有節奏的,在古代,詩詞都能合著樂唱。當時的唱法現在雖然已經失傳,但讀詩詞如果不懂它的韻律和節奏,就很難品出它特有的韻味。三味書屋裡的壽老先生讀書時那種悠長搖曳的聲調和如醉如痴的神態,人們也許覺得很可笑,其實,讀詩詞時需要的正是這種對詩詞韻味的體驗和充分的感情投入。人們把讀詩叫做“吟詩”,吟,就是一種拉長了聲調有節奏的誦讀。我無意於提倡吟,但我想,如果我們真的想把讀詩變成一種精神享受,那就至少應該學會用普通話朗誦。我聽過孫道臨朗誦詩詞,雖然不是吟,但同樣讀出了詩詞的韻味。學習這種朗誦,除了體會詩意外,關鍵在於處理好詩句的節奏,具體說,就是要注意詩句中的停頓和某些字音的拖長。一般說,一句中逢雙的字如果是平聲(大致相當於普通話中的陰平聲和陽平聲),讀的時候都要把這個字的音調拖長些(押韻的字如果是平聲,也要拖長),從而形成一種長短相同、抑揚頓挫的節律。

  讀古典詩詞給予人的影響,不是外顯的,而是一種潛移默化。讀詩詞的人自己也許並不感到這種影響的存在,但當他詩讀得多了,積澱豐厚了,人們就會從他不俗的談吐和文雅的舉止中感覺到一種特有的氣質,一種超凡脫俗的“書卷氣”。蘇軾有詩云:“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確實如此,一個飽讀詩書、受過傳統文化熏陶的人,即使身穿土布衣服,也無法掩藏其內在氣質之美。

  當然,唐詩宋詞的作者畢竟都是封建時代的文人,他們的作品中不可能不流露出封建時代文人常有的人生無常、及時行樂、嘆老嗟卑、孤芳自賞等消極思想。這也沒有什麼可怕,相反,正好可以藉此鍛煉我們的分析、辨別能力。

您正在瀏覽: 讀唐詩宋詞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唐詩宋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