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貧窮源於懶惰嗎?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貧窮源於懶惰嗎?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貧窮源於懶惰嗎? 標籤:懶惰作文 貧窮作文 感謝貧窮作文

  古今中外都有鄙視窮人的理論,“窮人如何懶惰,富人如何勤奮”的說教不絕於耳。不過,自十八世紀以來,隨着人權理論的張揚,生存權和發展權就成了每一個人(包括窮人)理應享有的、與生俱來的“自然權利”。如果引申開去,“免除貧窮的權利”自然也是生存權和發展權的題中之義。

  十九世紀,馬克思把這個權利升華為“每個人的全面發展”。在馬克思看來,個人內在因素並不是貧窮的主要原因,外部條件(地理環境、生產力水平、社會制度)才是貧窮的根源。在我看來,這不僅是迄今為止最深刻、最本質的人權理論,也是為窮人辯護最有說服力的理論。至於後來眾所周知的“平均主義”實踐,把這個“為窮人辯護”的理論扭曲成“為貧窮辯護”的理論,其結果當然是一場悲劇(誠如鄧小平所說,貧窮不是社會主義),離馬克思的真義已相去甚遠,也非本文所要追究的問題。

  問題在於,否定“為貧窮辯護的理論”是否意味着我們必須重新拾起“鄙視窮人的理論”?“貧窮源於懶惰”如今已是某些貧困理論的主要結論之一(與此相似的結論還有“素質低下”、“不努力”等)。並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但我仍然認為,這是一個經不起推敲的謊言。

您正在瀏覽: 貧窮源於懶惰嗎?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貧窮源於懶惰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