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閱讀——是讀者與作者心靈的美好對話,讀者可以打破時空的限制,與萬里之外,那千年以前的作者交談,這種交談是一種文化傳遞精神傳遞的活動。

  在這白雪皚皚的寒假中,我無拘無束,自由盡情地去遨遊那豐富多彩的書籍海洋里。每一本書籍讀得我廢寢忘食,但其最使我愛不釋手的:是那本文學名着之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本書是前蘇聯的尼古拉·阿列克謝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其革命作家所着。

  小說以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生活經歷為線索,展現了一九一五年到一九三零年期間蘇俄廣闊的歷史畫面和人民的艱苦卓絕的鬥爭生活。其小說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寫內戰時期保爾的成長;第二部分寫建設時期保爾的成績。且在第二部分中,極其強烈的表現了熔鑄“鋼鐵”和煉成“鋼鐵”的過程。

  保爾:他是一個具有鋼鐵般的意志和頑強奮鬥的品質,不屈服於命運,為理想而獻身的英雄戰士。

  “鋼鐵”比喻有堅定信念,堅強意志和和堅韌毅力的人。保爾,不正是那塊鋼鐵嗎?

  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的人,只有把自己的追求和全國人民的利益聯繫在一起的人,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革命者會在鬥爭中百鍊成鋼。

  保爾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敢於戰勝任何艱難困苦的剛毅性格,形象地告訴青年一代,什麼是共產主義理想,如何為共產主義理想去努力奮鬥,革命戰士應當有一個什麼樣的人生。保爾在墓地憑弔女戰友娃蓮時所說的那段話,就是他的共產主義人生觀的自由。

  奧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釋這部作品的標題時說:“鋼是在烈火里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他很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並學會了在生活中不灰心喪氣。”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解釋道出了小說的主題。

  保爾是一個剛毅堅強的革命戰士,他經受住了人生各個方面的嚴峻考驗。

  在敵人的嚴刑拷打面前,他堅強不屈;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他勇往直前;在與病魔的搏鬥中,他創造了生命的奇迹;在病榻上,他還奮力向藝術的殿堂攀登,表現了一個革命戰士鋼鐵般的意志。

  我認為,主人公的真誠、崇高、勇敢等品質仍是現代社會所需要的。俄羅斯國土奧斯特洛夫斯基紀念館“自強”人文中心主任赫拉布羅維茨婭說:“我們的中學生們從作家奧斯洛夫斯基手中接過了戰鬥武器。”

  保爾故事的時代背景雖然已經過去80多年了,但保爾精神仍然有很強的現實意義,保爾的精神任何時候都不會過時。是啊!保爾為了支援前線,他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修建鐵路的勞動中,戰勝了秋雨泥濘、嚴寒大雪、缺吃少穿、露天住宿、殘匪騷擾、疾病威脅等種種困難。這種鋼鐵般的意志怎麼不值得我們學習呢?

  我國正在進行建設有中國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沒有現成的經驗,需要我們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在這過程中,我們會遇到艱難險阻,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這就需要我們發揚保爾精神,像消滅敵人那樣克服困難,以革命的大無畏精神結合科學的態度,不斷取得我國改革和發展的勝利。作為當代青年,我們要樹立遠大的理想,把保爾身上所體現的愛國主義、理想主義、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繼承和發揚下去。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是這樣度過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應當趕緊生活,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一個意外的悲慘事件隨時都有可能中斷生命。”這段話曾是幾代人的座右銘,今天看來也還是能夠引發我深深思索。生命只有一次,應該好好珍惜,讓有限的生命體現它的價值。進入21世紀,人類尋找精神家園的追求更加深切。

  青春總是和理想、激情做伴。保爾那頑強堅韌、奮發向上的人格力量,對我們的青少年,對我們的民族來說,永遠是具有特殊意義的寶貴財富。

  老師們、同學們:享受醉心讀書的樂趣,感悟做人做事的真諦!讓我們一同把閱讀當成一次愉快的旅行吧!

 初一:馬璇

您正在瀏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