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知己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己_1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友誼,那心靈的神秘的結合者,生活的美化者,社會的鞏固者,是千百年來詩人、文人讚美的對象。 

  有的友誼是屬於知己的。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阿方,便是我的知己。 

  阿方,是我對他的稱謂,也算是個綽號吧,他這個人很大度,為人很隨和,這是我所比不上的。 

  阿方與我都很喜好文學,和他在一起,總有說不盡的話語,道不盡的言論,與他相識似乎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觸,初次見面就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也許真是一種緣吧。愛好上的志同道合,便使我們成了彼此的知己。 

  他很愛看書,知道的也很多,我不時的有些問題請教他,他總是風趣的一一為我解答我心中的困惑。有時他也會找些寫作上的問題與我討論。每一次的交流都會使我們的友誼更加深厚,我們彼此幫助,共同進步。 

  他很喜歡文學,自詡為天才,以至於他的語文成績好,其他科目也就是一般般啦,大概是天才都有這種通病吧。老師曾經不止一次苦口婆心的告訴他不要偏科,但他卻似乎其他科目有種反感,上課時總是無精打采像丟了魂似的。老師也不止一次的K他,可他還是像原來一樣,把老師的話當做耳旁風。 

  我和他雖然有共同的愛好,但在所欣賞的歷史人物上,卻截然不同,我很崇拜項羽,而他卻更敬重劉邦,有時還會互斥起來。大約是去年冬天吧,在一節歷史課上,老師講到了楚漢之爭,自然談到了劉邦和項羽。在老師的講課過後,我便和他又扯上了劉項之爭。誰是誰非,誰對誰錯自然只有自己知道。他乾咳兩聲,便開始了美譽劉邦,批判項羽言論,說:“劉邦的大度與項羽的心胸狹隘形成鮮明的對比;劉邦雖曾敗於項羽幾十次,但毫不氣餒,垓下四面楚歌,不就讓那自高自傲的項羽潰不成軍么?本可以走,卻要留下來犧牲,這不明擺着他是個白痴么?”我一聽立刻火冒三丈,氣的吹鬍子瞪眼,不甘示弱的反駁道:“項王是個有情有義的英雄。鴻門宴不殺他那是項王對他的大善;不過江東那是無言以對江東父老,是他靈魂的驅使;那劉邦小賊是個小賊,把楚軍的思鄉之情變作贏取勝利骯髒的籌碼;拿自己的妻子當做逃命的擋箭牌。”關於楚漢之爭這個問題,關於劉項這兩個人,我們幾乎天天,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在爭論,但是也不肯讓一步。大概項王和高祖也想不到,數千年後,還會有我們兩個無名小輩為他們在這喋喋不休的爭論吧。我和阿方進行了許多次關於劉項的爭論,但這種爭論並未影響我和阿方間的友誼,反而使我們之間的友情有了更加堅固的基石。 

  琴棋書畫,我和阿方佔了兩樣。這書說完了,咱就來說說棋。 

  “這下棋呀,可以修身養性,陶冶情操,舒筋活血;有病下棋治病,沒病下棋健身……”阿方又在那裡說那下棋的好處。我不耐煩的打斷了他的話,向他挑釁道:“你是否敢於老夫苦戰三天三夜,來一決高下,PK PK呀?”我似乎是胸有成竹,他不慌不忙的擺好象棋,等着我去應戰。我漫步走去,還在自吹自擂,誇下海口要殺他個片甲不留。人生如棋局,阿方可真是真人不露相,一個“當頭炮”,讓我大吃一驚;又一個“閉馬溫”,讓我的嘴張成了“O”型:緊接着,一個“悶宮”,讓我大白天竟看見了流星;這樣被他三下五除二的收拾了。我像一灘爛泥似的癱在椅子上,被他那行雲流水似的陣勢嚇得目瞪口呆,精神恍惚,剛才神采飛揚,趾高氣昂的神態,早已飛到了九霄雲外。只好灰溜溜的抱頭鼠竄了。 

  阿方,他自稱“洒家”,他的文章也如“灑”一般舒暢,但不空虛,也不乏幽默。他也很愛唱歌,嗓音的一絲沙啞透着一絲深沉嚴肅,他最愛唱《水手》,唱的很好,像鄭智化唱的,聽起來很愉快。 

  歲月如水,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真是天妒知己呀,與他有其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他轉學了,我們之間一學期的緣分盡了。 

  他走了 

  也許今後在也聽不到他的歌聲;再也不會有我和他關於劉項間的爭論;再也不會有我和他在一起高談闊論文學的歲月;再也見不到他那行雲流水的棋盤。 

  他走了 

  對某些老師來說,走的只是一個幾門功課不及格的班級累贅;對某寫同學而言,走的只不過是一個隨和的朋友。而對我來說,走的那是一個知己,一個志同道合.志趣相投的弟兄。 

  秋是蕭瑟的,冬是凄涼的;春,是沉默的。感傷之際,不禁吟詩一首,紀念那逝去的知己歲月; 

  往事如煙 

  能留幾許在心間 

  月兒註定 

  我要和斜陽話別 

  歲月如水 

  何時能不說再見 

  蒼天註定 

  你要和我訣別

您正在瀏覽: 知己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