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貧民窟》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貧民窟》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貧窮和富裕在心中撞擊

  ——讀《貧民窟》有感

  九峰實驗學校初一(3)班朱亦范

  這個暑假,我看完了《愛的教育》。裡面講的許多故事,都在我記憶中活着,其中《貧民窟》給我的印象最深。

  賣菜人家的兒子克洛西,一個一隻手有殘疾的小孩,長着一頭亂蓬蓬的赤發,穿着有幾個破洞的上衣,在那沒什麼傢具的暗騰騰的斗室里,背向外,就着椅子在那兒寫字,椅子上攤着紙,墨水瓶放在地上。這幅畫面時常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時常給予我心靈的撞擊。在這樣的環境中,還這樣愛學習,多不容易啊!

  克洛西和母親相依為命,母親一直生病,不能再挑了菜去賣,家裡桌子之類的東西都已賣盡,弄得克洛西讀書都很難,要點盞小小的燈也不能夠,幸而教科書和筆記本有市公所送給,總算勉強得以上學。每天,背着書包上學是克洛西最快樂的事。這不禁使我想起了我們班在金寨古碑中學所結的對子史顯武同學。今年暑假,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夏令營,來到了我慕名已久的將軍縣——金寨縣。當我走進史顯武家的時候,他家的“寒磣”使我驚呆了,低矮的瓦房,沒有窗戶的小屋,一隻舊木床和一隻破書桌就是全部家當。牆面上依稀可以看出煤油燈熏黑的痕迹。史顯武家年收入不到500元,僅靠父親種植西瓜維持生計。史顯武每天自帶一些鹹菜到學校,作為午餐時的下飯之物。每天要步行十幾里的山路上學,放學回家還要做家務,干農活。這與克洛西的境遇是如此相似,與克洛西的愛學習也是如此相似。兩位同學都能堅持在艱苦的環境中以樂觀的心態對待學習和生活,特別是史顯武,他以最大的努力創造了奇迹,獲得了年級第二的好成績。

  都說逆境出人才,其實並不在於逆境、順境,而在於你愛不愛學習。但逆境可以逼人努力學習,順境卻容易使人鬆懈學習,卻是常有的現象。

  聯想到我們享有的學習環境,寬敞明亮的教室,全新的現代化教學設備,設備齊全的宿舍大樓,四季飄香的校園,全新的塑膠跑道和綠茵茵的足球場,整修一新的塑膠籃球場……這一切的一切是史顯武他們所無法比擬的,然而,我們都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嗎?我們擁有如此優越的學習環境,還有相對富裕的家庭的傾力付出,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愛學習呢?一般來說,讀《愛的教育》,自然會感到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誼、鄉國之感的深切,但愛學之行又何嘗不是打動我們的又一個亮點呢?

  在以前,我對貧窮與富有的理解限於物質方面,自從我去了金寨,讀了克洛西之後,我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史顯武和克洛西,與我們相比,他們是貧窮的,然而他們卻擁有頑強的學習精神,他們有自己努力的目標。對照他們,我們在精神方面是貧窮的,他們卻是富有的。面對他們,我們該如何呢?

  我們都應該成為愛學習的孩子,只有學好了知識,學好了本領,才能從愧嘆中走出來,對克洛西、史顯武們喊一聲:我也不比你們差啊,哥們兒!

您正在瀏覽: 讀《貧民窟》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貧民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