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生日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日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清晨,我翻開日曆,上面寫着11月5日。猛然間,我想起下個星期五就是爺爺的生日了,爺爺要過90大壽,一定要好好慶祝慶祝,我要送爺爺一件禮物。

  送什麼好呢?送什麼更有意義呢?

  我想起爸爸給我講的有關爺爺的事情。爸爸小時候,爺爺教他和他的兄弟姐妹寫毛筆字。爺爺出身於書香門第,受家庭的熏陶,他不但知識淵博,知書達理,而且練得一手好字,對書法的研究有着很深的造詣。因此,爺爺也要求他的子女把字練好。為了鼓勵孩子們努力練字,爺爺還給孩子們講了一個故事:清朝有個叫鄧鍾岳的人去考狀元,文章寫得並不很出眾,可字卻寫得很漂亮,康熙皇帝看完,在考卷上批了:“文章平平,字壓天下”八個大字,並為他為頭名狀元。

  有一次,姑姑練字時,有一個字總也寫不好,爺爺就耐心地給她講,雖然姑姑很用心,卻還是寫不好,爺爺一急之下,竟用手中的銅鎮尺,把姑姑的頭打破了。雖然爺爺這種.急於求成的辦法不足取,可足以看出爺爺對知識執着的追求和對子女的嚴格要求。

  由於爺爺的辛勤耕耘,“嚴師出高徒”,我的姑姑、叔叔以及爸爸的字寫得非常好。尤其是爸爸的字,最為出眾,並對書法有一定的研究。爸爸又把書法教給我,對我同樣嚴格要求。爸爸要我每天至少要練50個字,不論功課多忙,練字是我每天的“必修課”。爸爸常對我說:“字要天天練,哪怕只練幾個字,只要專心寫,日積月累,功夫是不負有心人的。”爸爸常給我指點,怎樣用筆和字的間架結構等。經過努力,我的書法有了長足的進步。

  我又想起,上次我的硬筆書法得了全區一等獎,爺爺知道后,笑得合不攏嘴。他時我說:“賽賽,書法是我國最古老的文化之一,你要不斷進取,希望你能掌握這門文化,繼承和發揚民族文化的精華。你要記住這些話……”爺爺,我怎麼會忘記您的話呢?

  想到這裡,我靈機一動,對了!我寫一幅字送給爺爺吧!我鋪開宣紙,握住一支斗筆,用力地、細心地反覆寫了幾張兩個各近一尺見方的大字“長壽”,我從中選出一張最滿意的,送去裱好。爺爺過生日那天,我把這份凝聚着我對爺爺的敬愛之情的禮物送給了爺爺。爺爺一打開,頓時高興得眉開眼笑,不住地說:“好,好!這字寫得明麗勁練,筆力道勁!真是後生可畏啊!"我欣喜地笑了。我一本正經地說:“爺爺,您培養教育了我們兩代,我代表爸爸向您祝壽,向您彙報。”大家一聽都樂了。爺爺意味深長地說:“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禮物。”

  點評:

  本文以“禮物”為“物線”先是送什麼“禮物”,造成懸念,然後慢慢道出,使讀者跟着作者的思路走,最後揭曉:“寫一幅字”。這樣與“懸念”相結合的“物線”就比直接點出什麼物品的“物線”更巧妙了。

您正在瀏覽: 生日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