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書香作伴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香作伴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書是人生旅程中的伴侶,少了它就像童年失去了色彩,生活少了韻味,知識少了力量。

  ——題記

  相遇

  小時候,爸爸對我說:“書就像麵包一樣,當你感到飢餓時,就會狼吞虎咽的啃着麵包。”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等着爸爸走出書房,我就拿起一本書,準備“啃”時;不巧,爸爸回來拿煙,他看到我這樣,慌忙搶過書,問:“你為什麼要吃書啊?”我說:“老爸,你不是說要把書當成麵包一樣啃嗎?”爸爸聽了,哭笑不得的說:“丫頭,你搞錯了。爸爸的意思是說:‘當你在知識不夠用時,你就會像飢餓的人一樣,及時補充所缺的知識啊!’”“哦,我知道了。爸爸,你教我讀書認字吧!”······就這樣,我與書相遇了。從此,充滿童話色彩的《格林童話》,充滿浪漫主義色彩的《唐詩三百首》,充滿揭示了資本主義黑暗的《安妮日記》······陪着我走過了這個無知幼稚的童年。因為與書的相遇,我的童年又增添了幾分色彩。

  相識

  上了中學的我,逐漸愛上了古典詩詞。在如詩如畫的意境里,我與辛棄疾一起在黃沙道中觀賞夜景,稻花香兒陣陣,多麼讓人留戀;我與王昌齡一起在芙蓉樓送別辛漸,王昌齡低吟那“一片冰心在玉壺”以表達對辛漸依依不捨的感情,這讓我想起了《送別》那首歌中“晚風扶柳笛聲殘”“一壺濁酒盡余歡”的情境。我喜歡古人的文言情調,喜歡柳永的深幽和蘇軾的豪放。那些古詩文無不精妙,使人感到蕩氣迴腸,遐想萬千。後來,我又喜歡上了名著,因為它可以透過故事情節,展現給世人思想的精魂,我喜歡笑談興亡成敗的《三國演義》,喜歡內涵深邃的《紅樓夢》,錢鍾書在《圍城》里對人性洞察與調侃,感受《許三觀賣血記》里許三觀的悲慘人生。它們不斷為我的思想注入新的活力。我開始思考真理,思考生命。就這樣,書又伴我走過那衝動任性的花季,使我的花季又增添了幾分理性與成熟。

  相知

  那一縷縷書香,那“衣帶漸寬終不悔”的信念,就如此在我的生命里延續、擴散;踩着書的階梯,我走過了生意盎然的春天,走過了熱情奔放的夏天,走過了碩果累累的秋天,走過了銀裝素裹的冬天。我感到了成長的責任,學會了堅強,學會了如何為人處事。

  知我懂我者,非書莫屬。這便是我與書的相遇相識相知了。一縷書香,就這麼在我的魂夢中飄舞蕩漾,而且愈發的濃烈、醇香。

  ——後記

您正在瀏覽: 書香作伴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香作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