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曹劌論戰》人物分析 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曹劌論戰》人物分析_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字  編輯:pp958

文中的魯庄公,則定性為“鄙”,是一個無能無知,目光短淺的平庸國君。但是,魯庄公真的是那麼鄙陋嗎?我不這麼認為。 

  首先,齊國向魯國宣戰,眾所周知,齊國當時是一個實力極強的大國,而魯國則恰恰相反,面對這樣的戰事,魯庄公不但沒有退縮,反而積極備戰,這難道不是一個有勇氣的君主嗎? 

  再者,面對身為貧民的曹劌的恃才自傲,魯庄公沒有表示輕蔑,而是有問必答,實事求是,勇於納諫,並且深知民心之所向,體貼民情,還有政治眼光,這難道不是一名賢明的君主嗎? 

  也可以說,正是衝著“公將戰”的這種魅力,賢士擇明主,曹劌才會“請見”。 

  當作戰時,“公與乘之”,可以看出魯庄公禮賢下士,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很有胸襟和氣度。 

  戰後,魯庄公沒有為自己的勝利沾沾自喜,而是誠懇求救,以至於曹劌才能暢談戰事。 

  這樣一位兼備勇氣,魄力,體貼人民的賢君,還能說是“鄙”嗎?!

您正在瀏覽: 《曹劌論戰》人物分析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曹劌論戰》人物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