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駱駝祥子(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駱駝祥子(一)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我們所要介紹的祥子,不是駱駝,因為“駱駝”只是個外號;那麼,我們就先說祥子,隨手兒把駱駝與祥子那點關係說過去,也就算了。 

 北平的洋車夫有許多派:年輕力壯,腿腳靈利的,講究要漂亮的車,拉“整天兒”,愛什麼時候出車與收車都有自由,拉出車來,在固定的“車口”或宅門一放,轉等坐快車的主兒;弄好了,也許一 下子弄個一塊兩塊的;碰巧了,也許白耗一天,連“車份兒”也沒着落,但也不在乎。這一派哥兒們的資望大概有兩個:或是拉包車;或是自己買上輛車,有了自己的車,再去拉包月或散座就沒多大關係了,反正車是自己的。 

 比這一派歲數稍大的,或因身體的關係而跑得稍差點勁的,或因家庭的關係而不敢白耗一天的,大概就多數的拉八成新的車;人與車都有相當的漂亮,所以在要價兒的時候也還能保持住相當的尊嚴。這派的車夫,也許拉“整天”,也許拉“半天”。在後者的情形下,因為還有相當的精氣神 ,所以無論冬天、夏天總是“拉晚兒”。夜間,當然比白天需要更多的留神與本事;錢自然多掙一些。 

 年紀在四十以上,二十以下的,恐怕就不易在前兩派里有的地位了。他們的車破,又不敢”拉晚兒“,所以只能早早的出車,希望能從清晨轉到午後三四點鐘,拉出“車份兒”和自己的嚼穀。他們的車破,跑得慢,所以得多走路,少要錢。到瓜市,果市,菜市,去拉貨物,都是他們;錢少,可是無須快跑。 

 在這裡,二十歲以下的---有的從十有一二歲就干這行兒---很少能到二十歲以後改變成漂亮的車夫的,因為在幼年受了傷,很難健壯起來。他們也許拉一輩子洋車,而一輩子連拉車也沒出過風頭。那四十歲以上的人,有的好似已拉了十年八年的車,筋肉的衰損使他們甘居人後,他們漸漸知道早晚是一個跟頭會死在馬路上。他們的拉車姿勢,講價時的隨機應變,走路的抄近繞遠,都足以使他們想起過去的光榮,而用鼻翅兒扇着那些後起之輩。可是這點光榮絲毫不能減少將來的黑暗,他們自己也因此在擦着汗的時節常常微嘆。不過,以他們比較另一些四十歲上下的車夫,他們還似乎沒有苦到家。這一些是以前決沒想到自己能與洋車發生關係,而到了生和死的界限已經不甚分明,才抄起車把來的。被撤差的巡警或校役,把本錢吃光的小販,或是失業的工匠,到了賣無可賣的,當無可當的時候,咬着牙,含着淚,上了這條到死亡之路。這些人,生命最鮮壯的時期已經賣掉,現在把窩窩頭變成的血汗滴在馬路上。沒有力氣,沒有經驗,沒有朋友,就是在同行的當中也得不到好氣兒。他們拉最破的車,皮帶不定一天瀉多少次氣;一邊拉着人還得一邊兒央求人家原諒,雖然十五個大銅子兒已經算是甜買賣了。

  因為一章有些多,所以把一章又分成幾個小節寫,不好意思哦!

您正在瀏覽: 駱駝祥子(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駱駝祥子(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