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駱駝祥子》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駱駝祥子》讀後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祥子曾經是個正直、熱愛生活的勞動者。小說一開始,關於他的外貌的描寫,關於他拉車的刻畫,都寫得很有光彩,簡直成了青春、健康和勞動的讚歌。小說又以更多的篇幅,描繪祥子美好的內心世界。當他在曹府拉車,不小心翻了車,車給碰壞了,主人也給摔傷了;他引咎辭工,情願把工錢退給主人作為賠償,表現出作為一個勞動者的責任心和榮譽感。在嚴冬夜晚的小茶館里,他給老馬小馬祖孫兩代買羊肉包充饑,又傾注着對於苦難的夥伴真誠的關切和深沉的同情。這些段落,用樸實無華的筆墨,描寫了祥子好的品質。作家甚至用了奇特的比喻形容這個人物:“他彷彿就是在地獄里也能作個好鬼似的。”然而在這個地獄里都會是個好鬼的祥子,在人世間卻沒有能夠始終成為一個好人。隨着生活願望的破滅,他成了截然不同的另一個人。“他吃,他喝,他嫖,他賭,他懶,他狡猾”,他掏壞,打架,佔便宜,為了幾個錢出賣人命。拉車曾經是他唯一的指望,後來卻憎恨拉車,厭倦拉車。連他的外貌,也變得骯髒了。小說結束時他已經淪為一個行屍走肉般的無業游民。而在祥子前後判若兩人的變化中,最重要的是生活態度的改變。他從來不是一個有覺悟的勞動者,更不是什麼英雄,但買輛車做個獨立勞動者的願望,畢竟在一定程度上表達了對於命運的反抗,和改變低賤處境的努力,他不向命運低頭,他要強,他追求自己的理想。最後卻完全安於命運的安排,“將就着活下去是一切,什麼也無須乎想了”。他向生活屈服了,忍受着一切侮辱與損害,而沒有任何怨尤。

  祥子被剝奪掉的,不僅是車子,積蓄,還有作為勞動者的美德,還有奮發向上的生活意志和人生目的。在這裡,美好的東西的毀壞不是表現為一個品格高尚的英雄在肉體上的死亡,而是人物的高尚品格的喪失殆盡,即精神上的毀滅。這個可憐的孩子我真的應該為他祈福。

  在這裡,階級對階級的壓迫,不是表現為政治上的迫害或者經濟上的剝削,而是表現為深入人物身心的摧殘和折磨。祥子不僅不能獲得自己所追求的,甚至無法拒絕自己所厭惡的。這些都充分地刻畫出生活的複雜內容和祥子的卑微處境,是全書最能表現出老舍特

  廣東汕尾陸豐東海一中初一:王海剛

您正在瀏覽: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駱駝祥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