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駱駝祥子有感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駱駝祥子有感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剛剛出場的祥子,是個老實、木訥、硬朗的年輕漢子。老舍用充滿了喜愛的言語描繪道:“看着那高等的車夫,他計劃着怎樣殺進他的腰去,好更顯出他的鐵扇面似的胸,與直硬的背;扭頭看看自己的肩,多麼寬,多麼威嚴!殺好了腰,再穿上肥腿的白褲,褲腳用雞腸子帶系住,露出那對“出號”的大腳!……他沒有什麼模樣,使他可愛的是臉上的精神。”每次讀到這個外貌描寫,我心中就會泛起一股喜愛之情:好一個健壯、結實的漢子!不過,現在看來,老舍這些讚美原來是為了使你讀到後面更加失望罷了。

  祥子想要一輛自己的車。這個願望貫穿全文,甚至是決定了祥子的一生。祥子擁有的第一輛車是惟一一輛他自己的車。“這可絕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年,二年,至少有三四年;一滴汗,兩滴汗,不知道多少萬滴汗才掙出那輛車。從風裡雨里的咬牙,從飯里茶里的自苦,才賺出那輛車。”雖然吃了如此多的苦,但祥子一看見那輛鋥新的車,便什麼抱怨都沒有了。他與這車有感情,如同夫妻一樣,祥子的一扭腰,一蹲腿,或一直脊背,它都馬上應合著。正因這車對於祥子是如此重要,如此值得珍愛,它的丟失才非同尋常,足以成為人物悲劇的起點。

  從軍營里逃出來,賣了那3匹順手牽走的駱駝,祥子新的旅程開始了。他入了劉四爺的車廠,拉起了包車。此時,支持祥子的信念依然是買車,買輛自己的車!被好心的曹先生收到家中后,他一分一分地攢錢,放在一個大葫蘆里。每次拉完車回來,看到牆上掛着的這個越來越沉的葫蘆,他心裡感到了滿足。這時,一切似乎都變好了,祥子的希望又一次點燃。但是,老天爺無情地將它熄滅了。曹先生為了躲避偵探,舉家逃走,而祥子本着對曹先生的忠誠,留了下來。但是,奸詐、狡猾的孫偵探沒有放過這位憨厚、老實的車夫。他賊溜溜的眼睛瞅見了那個葫蘆。於是,他連蒙帶嚇地唆使祥子把那個裝着希望的葫蘆給了他。孫偵探走後,祥子心中頭一次感到了空虛。

  至此,祥子已經有點變了。而促使他變化的不光是那次上當,還因為虎妞。潑辣的虎妞是劉四爺的女兒,整天混在車夫中,根本沒有女人的溫柔與體貼。祥子曾不止一次地自白說,他絕對不會喜歡上虎妞這種女人。但是不幸的是,虎妞愛上了祥子,還熱烈而大膽地追求他。她不擇手段地要把祥子弄到手。先是用酒把祥子灌醉,誘騙祥子與她同床共枕,接着又詐稱懷有身孕,迫使祥子回到她身邊。在與父親挑明了事情后,她毅然與祥子搬出了車廠,在一間大院子里安了家。  

  這個由無數期瞞與鬥爭的家根本不是祥子想要的。他起初心裡還存有一點感動,認為她畢竟為了自己與父親決裂了。但是不久他就發現,虎妞的決裂只是暫時的,新鮮勁一過,她就催着祥子回去向劉四爺要錢。祥子雖不願意,但又拗不過虎妞的哭鬧,只好回去。始料未及的是,劉四爺竟然賣了車廠,離開了老北京。這件事如同給了虎妞當頭一棒。她感到自己已經徹底沒有了家底,可能以後就牽不住祥子了,再加上自己已經懷孕,一旦離開了祥子,後半輩子就完了。於是,她給了祥子100元錢,讓祥子去買車,企圖以次讓祥子念她的好,永遠留在他的身旁。

  於是,祥子第三次有了車。但是這次,他對這車卻打不起任何興趣。他打骨子裡覺得這車不是自己的,他拉車只是為了養活一個好逸惡勞的母夜叉。在看到了車夫老馬與孫子小馬兒的悲慘情景后,他更覺得現在拉車只是為了使自己更快地步老馬的後塵。他不再愛惜車了,已經由“車,車,車是自己的飯碗”變成了“人與車的關係不過如此。”而這輛車也沒有存多久。後來,虎妞由於難產死了,祥子為了安葬虎妞,又一次賣掉了車。雖說他與虎妞之間沒有任何感情可言,可是這間房子里突然少了一個鬧哄哄的人,也讓祥子感到不太得勁。應該說,虎妞的死沒有使祥子難過,但是加快了祥子的墮落。而在這時,身邊的小福子使他心中又有了一絲快樂。

  小福子被父親賣給了一個軍官,後來被人拋棄,只能選擇了妓女的職業。她厭惡這個職業,因為她的內心是那樣純潔、善良,可她又不得不做,因為自己身後有一個酒鬼父親與兩個年幼的弟弟。從小福子身上,祥子看到了自己所期望的溫柔,體貼,這比他原來每天都要忍受的虎妞強了百倍千倍。他與小福子間朦朧的愛情產生了。他向小福子許下諾言,自己賺了錢就回來,帶小福子走。

  於是,他又回到了曹家,繼續拉包廠。在向曹先生講了自己與小福子之間的事後,曹先生的支持令他激動。他被允許將小福子接來,作曹家的保姆。祥子樂壞了,在回那個大院的一路上,他腦中不斷了幻想着自己與小福子今後的生活,幻想着他嚮往已久的家庭,他的身上又顯示出了一點消逝了許久的力量與希望。趕到大院后,他發現小福子已經不在了。他急忙四處打聽,最後問出小福子去了白房子。抱着最後一絲希望,祥子來到了白房子,從接待他的人口中,他得知小福子在來了不到半年後,就因難以忍受屈辱而在林中上吊了。

  祥子垮了。他最後的一絲志向沒有了,他唯一的希望破滅了。他沒有再回曹家,而是混到了下等車夫中,變得麻木,潦倒,自暴自棄了。最後,他成為了一名送喪的人,在出殯儀仗的行列里,打着一面破旗,精神恍惚,如行屍走肉一般度過餘生。

  這就是祥子。他是中國舊社會中車夫的代表,下等人的代表。他的一生是曲折的,但是他每次命運的改變也似乎是自然的,儘管他開始是怎樣的努力,但是最終還是不可避免地走向了沒有靈魂的活死人,這怎能不令人悲涼呢?此刻,我突然發現自己悲涼的是什麼時候了:是吃人的社會,是扭曲的人性,是不公的命運。

您正在瀏覽: 讀駱駝祥子有感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