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悠悠我心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悠悠我心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詩經·鄭風·子衿》 

  窗外,月色凄迷,寒蟬一片。室內,一燈螢然,夜涼如水。思緒徘徊在季節的路口,讓思念藉助流動的片片薄雲、讓相思拂過的輕輕飄過的縷縷春風,攜着我的一脈情思,消失於圜宇,永釋心頭。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輕輕的一個“青青”疊聲,從遠古飄來,恰似昔日那個風流倜儻的書生,行走在舊日那個女子一往情深的期盼里;輕輕的一個“悠悠”疊聲,很深遠、又很動情地把那滿含渴望、快樂、等待的心情,交織在甜蜜和心痛中,從古遠傳送到今天。 

  每當我撥弄起一本本遺忘在灰塵和角落中泛黃的書頁,不知不覺間,思維就會被文海中的書籍淹沒。與生俱來的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愫,生命中的失去與擁有,便於滄海明月、天長地久的諾言中輕泣。多少思緒,也讓我於翻閱那泛黃的書籍扉頁的一瞬間,從心靈的谷底又拋上了雲端。 

  清晰的記憶里,你緩步走近的微笑,一遍遍地在我的眼前浮現;你錯愕迷離的眼神,一遍遍地在我的腦海中遊盪;你溫暖寬厚的懷抱,一次次將無助的我擁入懷中。你那猶如輕風的微笑,猶如淡月的眼神,都清晰地刻印在我記憶的深處。在我佇立在窗前,向你在的方向凝望的時候,我輕吟起了“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點燃一支煙,凝望着你在夜風中漸漸黯淡;斟滿一杯香甜的醇酒,讓你的身影在醇酒內漂泊;沏一杯清淡的綠茶,傾聽在水一方的你於河畔獨吹長簫;慢飲一口無糖的苦咖啡,聆聽你在於萊茵河畔彈奏的玫瑰園的夜曲。彷彿那滿是思念的夜曲在彈奏着:“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當我的心堆滿相思的時候,孤獨是我的朋友;當我的腦海被思念充盈的時候,寂寞便做了我的摯友。因此,我便不知道什麼時間起,習慣了你的陪伴,習慣了你那一份心疼,習慣了於無期中等待。無法被人肯定的這份情感在皎潔中黯淡,演繹了喜怒哀樂里的陰晴圓缺。於是,“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便在這無期的等待中慢吟着…… 

  人的情感是文化的締造者,不管相隔多遠,相隔多久,都是互通的。我一直以為那是幾千年來被書寫得最美麗的等待,應該說是最美的吟唱。雖然,它的旋律在漫長的時光之水裡,同那個年代的所有歌謠一樣,被侵蝕並靜悄悄地流走了,杳無音信。但是,留給我的文字,依然那樣清亮,我能聽見它在吟誦甚至默念中歌唱般的回聲。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你的真情是枷鎖,將我潮濕的心緊緊套牢;你的多情是甘泉,將我的乾涸的心田清涼滋潤;你的柔情只高飛的鳥,在空中一掠而過,卻牽啄我本已靜如止水的心。這段情在默默灌溉,沒有人去管它滿天的花謝花開。綿綿的思念情相思意,雖然讓觀者皆醉,令聽者皆痴,而它卻在漸漸遠逝的風中無奈地在左搖右擺。 

  一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終生相許。”浸洇着多少情感對萬物的關懷與深情,詮釋着多少我與你的悠悠塵緣的徹悟與瞭然?陶淵明的“不為五斗米折腰”,“冷麵硬漢”魯迅先生的“無情未必真豪傑”,浪漫文人郁達夫的“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多情誤美人。”如此聖人,都難逃一個“情”字的纏繞,何況滾滾紅塵中小小的你我? 

  一個“情”字堪稱是任何人都難以跳出的“三界”。孰能無情?每當我細思“情為何物”的時候,有人問我:“你緊皺雙眸,又在想什麼?”我無語的同時,心裡在默念着一句“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青青子佩,悠悠我思。我總在追尋,追尋情的那份真實與存在。可是當我不知自己走了多久以後,回到了自己的避風港灣。含有太多失眠的雙眸,在疲憊中等待着黎明到來時的微弱曙光。望着沒有星月的黑色天空,獨自潸然,黯然神傷。於是我在自問:“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您正在瀏覽: 悠悠我心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悠悠我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