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的讀書心得——為什麼我一周要讀那麼多書?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讀書心得——為什麼我一周要讀那麼多書?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我的讀書心得——為什麼我一周要讀那麼多書? 標籤:我的讀書心得作文 讀書心得作文 讀書心得體會作文 我的讀書生活作文

關於讀書的想法有一些,涉及方法的地方倒不多。 

1.對於吸取各種知識或信息仍有廣泛的興趣,除此之外有自己偏好的某類或多個細分類型的閱讀愛好,對此類的知識領域有較深的認識或知識積累; 

2.有同樣喜歡讀書的朋友可以進行書和認識的交流,雙方閱讀類型需有一定交集; 

3.實用的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我自己的讀書方法是: 

A.充份利用互聯網和搜索引擎這兩大工具,不僅查證閱讀中遇到的問題,而且尋找圖書的相關資料及同類的圖書(正因為如此,即使目前看的紙質書居多我仍然認為自己是在網上讀書); 

B.結合自己以往的知識積累來讀書,並系統化、深入化自己的閱讀偏好;

  讀書方法我一向認為不是很重要,向來是隨性所至,抓到什麼書就讀什麼書沒個系統,讀書只是愛好,而不是習慣,更不懂利用身邊的環境和各項工具營造自己讀書的環境,直至去年開始才算有了點認識。而這點認識還不是從閱讀中來的,是在互聯網上搜索信息時得來的。其實讀書也是為了獲取知識,在網上搜索信息也是同樣如此,獲取信息的方式不同,方法卻可以走到一條路上去,殊途同歸;自己從認識到世上居然有搜索引擎這種能和自己的知識積累(非常零散全無系統)結合得如此之好的實用工具,就被迷住了。後來有幸結識了9238,和他從如何更有效地在搜索引擎里查找自己所需求的信息、談到信息分類以至於最後談到信息產生的根源及影響後果。我聽的機會自然居多,盡我可能地能吸收了多少就吸收了多少,這輩子學習工具和方法論從來沒有上心過,這次一是拜google這個蜘蛛精的神通廣大,二是拜9238耐心講解所賜。自己到這個時候才認識到以往讀書方法的誤區。自己沒那個好運氣一直有讀書讀好書的環境,而且近年來隨着年歲漸長,打小就有的讀書樂趣甚至都在喪失,不是白白浪費時間是在幹什麼! 

  但說到底仍是在讀書中取得的樂趣給了我最大的閱讀需求,讀書方法的改進只是讓我更大限度地獲取了比我以往能獲取到的更多更系統化的知識,或者不如說是更多的讀書樂趣,這樣的發現由此給了我更大的讀書動力。前兩天看顧頡剛的《古史辯自序》看得嘿然自樂。僅就舜降有苗的不同之處,《呂刑》里是打了三個月打不下來而被上帝族滅的,另一種說法是大禹出馬去打了一個月,而年代排在最後的一種說法才是史書上常提的“修教三年,執干戚舞,有苗乃服”。顧頡剛一句“呂刑那時哪裡有這等精緻的德化”,當時就讓我笑出聲來可作一例。 

讀書所能帶給我的樂趣始終在我的閱讀生活中排在第一位,但正如我自創的那句讀書廣告詞-- 

  愛書人的樂趣,不僅在於閱讀,同樣也在於分享。 

 9238帶給我獲得更大樂趣的可能,陽光、怡紅還有我現在這份工作能夠帶給我實打實的快樂,儘管不時要挨點回力鏢啥的,頭兩個月工作不適應到體重直線下降,一場小病立馬體力透支,但病好后盤算盤算還是值得堅持下去。 

  陽光和怡紅在某些方面和我類似,都是對於獲取各方面的知識仍然保持濃厚興趣的那種人,或者說是愛看書的人,舉個例子,最近忙得要命的陽光那天突然上msn來找我,一開口就是說有一本樓慶西的《古建築二十講》你們那裡賣不賣?當時就嚇一跳,因為自認為對他的閱讀愛好已經掌握個十之八九了,沒聽說有這麼一門啊,他嘿嘿直笑實在好看啊寫得有趣啊知識性又豐富所以……,所以聽說我們那裡不打算進這種書他立馬去文廟進了一本外捎帶了一本外國建築;兩個男生甚至還都讀過言情小說,陽光說我看亦舒寫的那幾本總比其他人寫得好點,怡紅當年還興緻勃勃地要和我一起出亦舒的知識測試題(類似金庸知識測試題的那種)。若論起他們和我的閱讀愛好來都是多方面的,僅就印象里常提的說說: 

陽光: 

大範圍內的外國文學作品很難碰到他不知道的,硬漢偵探小說、科幻小說及科普作品、宗教史及思想史(用來吵架的機會居多)、奇幻文學、童話、漫畫等;喜買新出版的再版書,經常查出版書目和再版書目,好收集不同版本的書和音樂cd,自稱老年痴獃自己的手機號碼都記不住,但買過及看過聽過的書和cd還是有印象的。 

怡紅: 

日本及印度的神話、史詩,中國及日本的古典文學作品,尤喜明清筆記小說及小品,最喜當然還是《紅樓夢》,科幻小說、奇幻小說、中草藥醫書等。尤其喜歡對mm侃侃而談表現得很有學問的樣子,最喜對看得還過眼的東西挑三撿四,看得不過眼的就連說都不想說了。 

我: 

當代中國史學、民國書報業及各種筆記、書話、中國古代地理學及疆域沿革、園藝類歷史(說白了就是養花的紙上談兵)、自然類的科普圖書(只對地球表面上生存過的東西感興趣)、現代歐洲長篇童話(尤其英國和德國的)、歷史小說及野史等,喜讀有個性的作者或學者寫的知識性很豐富的書,對橫跨多個學科的邊緣類圖書更是喜歡。 

身邊有了這樣的朋友,交集不管怎麼說還是有一些的,儘管也有對上對方盲點的時候,這種情況一般僅提兩句就算了。相對來說我從他們那裡拿書要多一些,從陽光那裡尤其拿得多,想想看2000年的時候認識的那個可以隨意借書的書店老闆居然和他同姓,自己還真是運氣。自己抵得過的也無非自己比起他們幾個還算善於表達或者不如說是勇於表達,個性使然啊。象怡紅挑眼時話還多點,陽光除了會說好看啊真的好看啊幾乎不會說別的。那天他自己也說起表達的問題說到其實他原來也曾給一些小資雜誌寫些cd介紹啥啥的,很明顯的近來缺練。 

  和朋友交流圖書及觀后感想不受對方影響完全不可能,但我認為還是要相對保持自己原有的讀書興趣和獨立思想,朋友推薦的冷門書或哪怕是自己的盲點都可以接受,對於他們推崇倍至的某些東西就提防得多,尤其是這個東西如果和社會上的潮流趕到一起更是畏懼,這實在是我個人的因素,陽光封村上春樹為大神,而我看的兩本村上都是在怡紅那裡拿的,所以想想怡紅的挑眼可信性還蠻高的嘛;就象當年luc天天誇達明的好,誇到我現在見了達明一派或是黃耀明的名字就怕。我老媽打小兒就說你這丫頭幹什麼事怎麼都反着來呢?信焉。 

  現在讀一本書時如果是一本“單獨”的書簡直不可能,每次讀起來都是牽藤扯絆的一堆書,書里提到的書,相關的書及其他資料,同類型的書。這后兩者一大部分是從網上google回來的,還有一部分就是自己的知識積累了,記憶里是有這麼本書嘛。以往讀書時沒這麼多問題或問題當時沒記下來或後來找不到解答就隨風而逝了,現在有了google就好查證了,即使舊問題也有水落石出的一天,我看書的類型也決定了書里所提的各種文史類學科的交叉問題特別多,前些日子看《願望潘趣酒》里提到巫師伊爾維策爾獲得過“布羅肯峰之夜聚會”的榮譽,今天想起來就上網搜,一搜第一條就搜出一條有關德國的地理信息看來中文譯名沒錯(譯名要錯得遠了肯定沒輒),再往下看居然這座德國北部的最高峰山頂經常出現點幻覺的東東(見勞倫斯的作品《戀愛中的女人》)。有戲,再往下就搜到一本俄國小說的註解里有提到過“布羅肯峰之夜”原是德國民間傳說,據說每年的四月三十日的巫婆、巫師們和魔鬼們在此聚會。《浮士德》里有相關介紹。還有昨天看歐文.華萊士的《第二十七夫人》里有關美國摩門教的內容,隨手就將相關問題記在筆記本上。只是今天上午搜了搜發現網上相關內容不足以滿足自己的需求才決定放上一放。 

  那天看潘光旦的《明清兩代嘉興的望族》,他訴說自己收集這些資料的經歷時就說起初這些資料非常零散,有許多非常有價值的資料因為找不到與成文之間的聯繫而要不得不捨棄,但後來新資料的發現就有將這些資料連綴起來的例子,而且經常不只一個新資料“起複”一個舊的資料,而是一拖二拖三乃至拖上一批,這才知道不是資料太多找不出頭緒,而是發現的資料還不夠多。深以為然,竊以為讀書也該如此,只看我讀書讀得多讀得凶不拘什麼一撈食之,卻看不到我眼中早已不在一周讀書的多少,而在於書和書之間、書和我自己的知識積累之間的關係。況且自己在腦子裡敲敲打打的,但凡一個小小關節處一打通就樂不可支,我已經值回票價了。

您正在瀏覽: 我的讀書心得——為什麼我一周要讀那麼多書?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讀書心得——為什麼我一周要讀那麼多書? 暫無評論